news-details
農曆春節將至,基督徒可能會萌生不少關於年節習俗大哉問。(圖/shutterstock)

聽說:「過年家中要一直開燈、由外而內掃地,財運才會滾滾來?」

請問:「至親戚家走春,可以吃祭拜之物嗎?」

還有,「討論到生肖怎麼應對?」

 

農曆春節將至,不少基督徒心中湧現關於「春節習俗的可不可」,想必浮現不少疑問。本報專訪熟稔聖經真理與春節習俗的「員林神召會」主責傳道管緯淇來回應。期許藉此探討,你我無論是否為第一代基督徒或生在信仰家庭,都能成為祝福導管,把握團聚時光、傳福音!

春節習俗,基督徒可不可以做?

Q1:「過年要一直開燈、由外而內掃地,財運才會滾滾來?」

管緯淇分享,自己為第一代基督徒,超過一半的家人皆已經受洗,不過,家庭不會因習俗而刻意一直開燈。

 

其八旬尚未信主的父親可能還會如此做,不過現今世代觀念不同,較少家庭會堅持如此做。就另一方面來說,現在通宵開燈的情形,多為親朋好友一起吃年夜飯、圍爐,相聚話家常至天明,燈也就會一直開著。

 

然而,屬神的我們要知道,無論家中是否開啟燈光,黑暗或明亮,神就是大光!只要我們與祂同在,祂就會內住心裡,照亮我們的生命!

 

此外,過年期間,有些長輩會希望大掃除由外而內掃地,以及不能倒垃圾,寓意是「避免將福氣、錢財掃出去或倒出去」,面對家人的堅持,基督徒如何應對才合宜?

 

管緯淇分析,不少家庭改用「吸塵器、掃地機器人」清潔,便沒有往內或外掃的問題;且現代人多住在公寓,有子母車、清潔隊定點收垃圾,因此越來越多家庭無遵守這樣的習俗,也無關信仰

 

但若家人堅持的話,我們能以「環境整潔、衛生,與防範蚊蟲滋生」之角度軟性勸說,有機會能挾帶真理的教導,例如神是聖潔的,所以也希望我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彼得前書1:15-16)。

  • news-details
  • 現代家庭多使用吸塵器、掃地機器人,如此便無往內或往外掃的習俗問題。(圖/shutterstock)

Q2:「至親戚家走春,可以吃祭拜之物嗎?」

若單看哥林多前書10:20-21經文,「我乃是說:外邦人所獻的祭是祭鬼,不是祭神。我不願意你們與鬼相交。你們不能喝主的杯,又喝鬼的杯;不能吃主的筵席,又吃鬼的筵席。」會使人認為,吃喝祭拜之物就是吃喝仇敵的東西。

 

不過,其後哥林多前書10:26接續提到,「因為地和其中所充滿的都屬乎主。所以無論市上所賣,或家中祭過偶像之物,我們都可以潔淨禱告後享用

 

管緯淇的習慣是,每逢用餐就領同桌親友一起飯前禱告,並分享背後意義,潔淨禱告除了感謝神的給予,以及栽種農夫的辛勞外,也求神祝福,讓大家吃得健康、飽足。禱告的最後,她還會補充,感謝親友的熱情招待

 

如此,未信主家人可以真實了解基督徒的生活,而非以錯誤資訊了解信仰、對基督徒貼標籤。

 

她曾被問到:「你們基督為什麼都不吃拜拜過的?還要特地準備沒有拜過的給你們吃?」於是解釋,基督徒只要謝飯禱告就可以享用祭拜之物,並且,不是我們「不敢吃」,而是盡量「不要吃」,遵守跟神立約的關係

 

謝飯禱告加上感謝親友盛情款待,如此獻上感恩的心,不只可以讓非基督徒了解我們並非徒有型式,而是傳福音的方式之一。

  • news-details
  • 管緯淇傳道分享,至親友家走春用餐時,會在謝飯禱告中也感謝親友的盛情招待。(圖/shutterstock)

Q3:「討論到生肖怎麼應對?」

比起其他種族,華人傳統文化較容易討論到「生肖」,她建議可以回答:「我屬基督」或「我屬天國的!

 

相比早年,現在社會上基督徒比例較高,且傳播媒介多樣資訊流通,未信主朋友可能對基督信仰略有耳聞,不過對真理不了解,這時我們可以就《聖經》跟家人分享,為什麼基督徒不談生肖?

 

創世記1:14-16提到,「神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做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並要發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於是神造了兩個大光,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眾星。

 

神為我們造星宿,甚至星宿的排列和名字,都是為人類被造而預備,難道我們不比生肖重要?不過,也不要與家人激烈爭論,應以和睦為主來溝通。

  • news-details
  • 神愛世人,為我們造了星宿,甚至星宿的排列與名字。(圖/shutterstock)

把握一關鍵,春節團聚傳福音

管緯淇表示,藉春節團聚時機,無論一起打掃、用餐,都是我們向未信主家人傳福音的好機會,或許能以真理搭配實際面向分享。例如,《聖經》對管理金錢的教導、基督徒如何在世得福長壽,讓家人更了解信仰。

 

《聖經》為我們指示出人生的道路,教導無論生於何年代都可以印證真理,不過前提是,我們要對真理有足夠認識

 

她分享,每年都會在大年初二、初三選一天,回去陪父親用餐,去(2023)年大年初二剛好為主日,然而,臺灣早期民間約定俗成,認為女兒大年初一回娘家,對娘家不吉利。

 

管緯淇忐忑地詢問父親,因大年初二要服事上帝,是否能在初一帶一家人回家吃飯?

 

感謝神!其未信主的父親並不禁忌,且近幾月,他因車禍行動不方便住在教會,方便家人就近照顧,漸漸地心門竟因此敞開!

 

原來教會弟兄姊妹得知狀況,常至教會,誠心地為其祝福禱告,父親本擔心,女兒一家一直作上帝的工作,無法兼顧家庭,但受到眾多教會家人的關心與溫暖,親眼見證,基督信仰真的不一樣!從而見證,活出真理的生命陪伴,能逐步軟化未信主家人的心

 

雖然年過八旬的他尚未受洗,但相信神有祂的時間,管緯淇常為父親受洗禱告。

 

採訪尾聲,管緯淇以民數記6:22-27祝福大家,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你告訴亞倫和他兒子說:你們要這樣為以色列人祝福,說:

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

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

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

他們要如此奉我的名為以色列人祝福;我也要賜福給他們。

 

神不僅施恩予我們,也會賜福給我們未認識信仰的家人。她並鼓勵,因神赦免人的罪,因此我們也有能力赦免與自己有過節的人,照神的方法去行,盡力與人和睦,相信會討神喜悅!

 

相關新聞》

為堅持真理,拒拿香、吃祭物會絆倒人?洪鉅晰:不是靠行為使人信主

  • news-details
  • 管緯淇傳道(左,藍衣)鼓勵,把握春節團聚機會,以真理搭配實際面向,與家人親友分享福音。(圖/管緯淇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