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後疫情時代與AI人工智慧的發展,對現代人的職涯產生衝擊,如何為突然的失業做準備值得基督徒思考。(圖/shutterstock)

日前新聞報導一位網友在年前遭到裁員,整個部門遭公司裁撤,雖有資遣費,仍難以負擔生活龐大的開銷及後續工作。疫情後,全球經濟受到衝擊,生活不確定性增加,使人們在職涯上多了一份迷茫和焦慮,AI的蓬勃發展亦促使許多工作遭到取代。

 

基督徒該如何為突然失業做預備?在失業困境中該如何倚靠神?本報邀請「伴。走。心理工作室」負責人王均裕諮商心理師與英文講師暨英語銷書作者鄭錫懋弟兄分享其看法。

失業,為什麼是我?

接納失落、釐清責任歸屬

「伴。走。心理工作室」負責人王均裕受訪表示,失業的人首先要面對的議題是:「我怎麼了?為什麼是我?」「我真的那麼糟糕嗎?」

 

失業也代表一段關係的破裂。在心理學上,我們都有關係依附和歸屬感的需求,失業會使人際關係和角色定位的重組,隨著原本社交圈的結束,產生孤單和被遺棄的感覺。

 

而不同年齡層的失業也會帶來不同感受,對剛出社會的年輕人而言,若遇到失業,可能會覺得:「好吧,我不適合這份工作。」雖有挫敗感,但不會過於強烈,反觀,中年失業人士,已經有了家庭和孩子,並處在對人生成就高需求的階段,需要高度工作成效肯定自己,也需要扛起照顧家庭的責任,一旦面臨失業,成就感瞬間瓦解,便會出現自責、懊悔、憤怒……等情緒。

 

王均裕表示,我們需要花時間與這些情緒共處,接受自己正處於的狀態中。同時,也釐清責任的歸屬,真的是我不夠資格嗎?還是資方有他的考量?「當我們足夠接納自己的感受,才能夠理解別人的感受。」他說道。

  • news-details
  • 若面臨失業首先需要給自己時間消化情緒,並釐清問題的責任歸屬。(圖/shutterstock)

值得留意的是,失業這件事是雙向互動的結果,若我們能先整理好自己的感受,知道也許不是我能力不夠,而是不符合資方的期待,甚至也有可能是資方的問題,就不會一股腦兒把責任往自己身上攬。

 

對於基督徒而言,需捫心自問:「我在工作中是否盡責?面對神是否問心無愧?」可以試著把責任切分,而不把錯誤都歸咎在自己身上。王均裕提醒,華人不太善於處理「好好說再見」的議題,而在解僱時,習慣將責任丟給勞方,這時,釐清自己的責任歸屬就非常關鍵。

 

失業者在自我對話的過程中,可能會發現自己的確專業技術沒跟上,或是態度有問題,在找到下一份工作之前,就必須讓自己成長起來,以勝任下一份工作。

  • news-details
  • AI人工智慧的蓬勃發展,使許多創造性工作從業人員受到衝擊。(圖/shutterstock)

AI首當其衝,職場人須追求深度廣度

英文講師暨英語銷書作者鄭錫懋弟兄受訪表示,目前AI人工智慧蓬勃發展,造成許多從前我們認為相當穩當的工作逐漸消失,再談如何面對失業之前,必須先談:如何為突來的失業做準備?他建議可從以下兩點著手:

 

一、建立不會失業的本領

我們需要在職場上為自己創造「不可替代性」,以往我們的專業只要不被人取代就好,現在則需要擴大範圍,不只不被人替代,也要不被機器人替代。

 

從前人類一廂情願的認為AI可以大量替代勞動性的工作,然而,生成式AI開始蓬勃發展後,反而是一些創造性的工作的優先被取代,如:美編、文字的潤稿修正、顧問工作……等等。目前Chat GPT 已經可以替代8、9成的功能,若想要有不會失業的本領,就需要追求專業的深度和溫度「而廣度則已經明顯輸給AI。」他分析。

 

所謂深度,是指對一件事的理解足夠深刻,做到PR值95的程度。而溫度,則是指電腦程式和機器人逐漸替代工作的現在,人與人之間的溫暖仍無法替代,例如:我們不會將幼稚園孩子交給機器人照顧,因為幼齡孩子最需要與人建立真實的關係,並且被關愛、呵護,這是機器人做不到的。

 

而已經進入高中的學生,已經具備獨立思考和發問的能力,AI也能夠提供許多專業的知識,因此高中老師有可能會被替代。而再往上的大學教授,不乏一些很厲害的學者,是走在人類知識的最前端,也很難被取代。

 

據現有技術可知,AI具有強大的運算能力,可挖掘人類曾經累積的知識,但目前尚未發展出獨立思考的能力。

  • news-details
  • 在工作中加強追求「溫度」與「深度」,較不易被AI取代。(圖/shutterstock)

二、建立可以失業的本錢

這關乎到我們的財務健康度,即便你正在一個很好的職位上,都應該未雨綢繆。一般的財務專家建議,要為自己預留至少半年的開銷,包含所有應支付的帳單、房貸……等等。

 

當我們同時具有以上兩點,失業突然來臨,就不會是一場毀滅性的風暴,而是一場人生中可以渡過的風浪。這使我們在面臨失業時,可以有底氣和選擇權,若失去財務健康度,則馬上必須為生計奔波,如:做臨時工糊口,則失去了工作的選擇和彈性。

  • news-details
  • 平時就可以預備半年開銷作為緊急預備金,若突然遭遇失業,仍有底氣和工作選擇權。(圖/shutterstock)

定睛耶穌,倚靠神越過風浪

而基督徒該如何面對人生突來的衝擊?

 

鄭錫懋以馬太福音8章23-27節回應,「耶穌上了船,門徒跟著他。海裡忽然起了暴風,甚至船被波浪掩蓋;耶穌卻睡著了。門徒來叫醒了他,說:「主啊,救我們,我們喪命啦!」耶穌說:「你們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膽怯呢?」於是起來,斥責風和海,風和海就大大地平靜了。眾人希奇,說:「這是怎樣的人?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

 

我們都知道,耶穌的門徒中有幾位是漁夫,而那天的風浪竟然大到他們都覺得完蛋了,可見風浪之大。而人生的風浪也是這樣,總會有超過你所認知的風浪,過去的經驗完全起不了作用,這時別忘了「耶穌還在船上」

 

若聚焦風浪,將可能便會隨浪而去,而定睛平靜風和海的耶穌,風浪就會過去。基督徒與沒有信仰的人最大的不同便是有耶穌可以倚靠,而不像沒有信仰的人,只能倚靠他所具備的能力和資源。

 

我們必須試著區分事實和感受,事實上,你儲備的才能可能是目前職場上不需要,或者尚未達到達到職位要求的能力,而感受上,則容易無限上綱往自我否定去。

 

我們可以試著改善事實,例如:培養新能力去符合職場需求或是理解我所會的東西目前無人欣賞,我為自己創造下一個機會。認清自己是否只是沒有遇到對的時機,或是在目前的位置上,能力無法發揮。

 

無論是否為基督徒,可以學習為自己所擁有的感恩,為自己能掌控的部分負責,即便經歷了失業風暴,別忘了,耶穌隨時與我們同在,要引領我們渡過風浪!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做隨時的幫助。

—希伯來書 4:16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