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你可知,「善意的動機」若是錯了,也可能是一把兩面的利刃?

 

在教會中的「善意」,多是那些自認很屬靈,也很有才幹的人!他們曾是最支持牧者的會友,但到最後卻變成攻擊牧者最厲害的人…

《如何化敵為友》一書由「中國主日學協會」出版,作者馬歇爾・雪萊 (Marshall Shelley)指出,善意龍」意即:教會裏有些自認古道熱腸、忠心耿耿之士,事實上卻會榨乾牧師的精力,所做的只有破壞、扯後腿。

 

教會中存在的「善意龍」

在我們真實的生活中,有一類被稱為「善意龍」的人物,通常他們都相當友善,然而,他們虛偽的魅力背後,卻有絕對的毀滅力量。

 

教會中存在的「善意龍」通常表面都非常認真,也是非常好心的信徒;但實際上卻在教會製造潰爛、扭曲的人際關係,也毫不在乎自己的行為是否影響別人。

 

請注意,善意龍」這類人物,多半是一個團體的柱石因為他們有才幹,也有好強的個性,又受人尊敬。但基於某種原因,他們會逐漸破壞教會事工,所為結果卻是「傷害」勝於「幫助」。

 

別小看,實際上,他們可以把牧師逼瘋,甚或是趕出教會。

 

多數牧者人際關係常因「教會的善意龍」而受損

「善意龍」善用的兩種戰術是人身攻擊」和「追求權力他們的行為有許多共通性,其中,有些喜歡公開批評,或指控人太過屬靈、太感情用事、熱心過度、思想狹窄、太鬆懈、太重形式、太散慢、動機不純...

 

這些指控,往往會為人帶來無法解決的痛苦,使人難以在為自己抗辯時又同時保持靈裡的平靜畢竟,當事情的真相已經被扭曲,根本讓人無力反抗,遑論還能為自己證明動機是單純正直的。

 

更進一步來看,對牧師而言,若他與會友之間的人際關係被教會中的「善意龍」所破壞時,許多牧師都會認為自己是個失敗者;畢竟在教會中,哪怕只有一個反對聲音,都會令牧師感到痛苦。

 

在真實生活中,有些牧師成功地戰勝「善意龍」,有些則不幸失敗,所有經歷這場戰爭的人,都會學到寶貴的功課:繼續留在教會中面對這一群「出於善意」的「善意龍」。

  • news-details
  • 「善意龍」善用兩種戰術:人身攻擊、追求權力。行為共通性包括:喜歡公開批評,或指控人太過屬靈、太感情用事、熱心過度、思想狹窄、太鬆懈、太重形式、太散慢、動機不純...當遇到時,你我需學習去戰勝之。(圖 / shutterstock)

如何辨識「善意龍」?

一些有經驗的牧者提出「善意龍」有下面10個種類

 

(1)獵狗:身上長著四條腿的獵狗,總是比獵人快一步找到獵物。

他們喜歡成為牧師們的眼睛、耳朵、鼻子,常自以為是來替牧師找一些事情做,並細心提醒、建議、策畫一些「他們認為牧師該注意的事情」。

 

這類人,喜歡讓別人認為他比任何人更屬靈,表現得讓牧師根本無法防備,甚至自覺不若對方屬靈,或常會檢討自己是否有盡到一位牧師該盡的責任?善意龍們容易讓牧師信心動搖或身心疲憊,而致完全崩潰。

 

(2)澆冷水者:這類型的人,對事情的態度永遠是否定和消極,而且還會傳染他

 

如果你聽到這麼一句話:「唉呀!別試了,牧師,沒用的!」你就是碰到專門澆冷水的會友了。

 

這類人,常在教會中散布一些灰色思想、打擊士氣,甚至對教會產生負面影響。他們口中常掛的標語是:「若不冒險就不會有損失」。

 

(3)專業型:和澆冷水者正好相反,他們非常熱心。

這類人非常熱心,他們通常可能是教會中第一個邀請別人、去探訪的人。然不幸的是,他們對教會的熱心另有目的,因為他們會希望大家購買他們所推銷的商品,把教會看成一個從事商業行為的地方。

 

(4)上級指導員:這類型的人,喜歡把管理教會當成管理一個學校

他們總覺得自己永遠是對的,而別人一定是錯的。他們所使用的語句,通常多為「感嘆號」而非「句號」。

 

這種會友,喜歡用強硬蠻幹的態度壓迫其他會友,當然到最後,他們是唯一的執行者,對他們而言溝通」是不善的字眼,「妥協」更是荒謬的事。

 

他們總喜歡當問題出現時,面對大眾來解決問題,而不是私下處理一些比較敏感的問題,因他們喜歡看到火爆的場面出現。

 

(5)易怒的財政大臣:這類型的人,喜歡用「金錢」來解決教會的任何議案。有時,會以「控制奉獻」來作為無言的抗議。

 

(6)無事忙:這類型的人,每天除了忙著指使別人做事之外,無事可做。

 

(7)狙擊手:從來不在公開聚會中跟牧師起衝突,通常他們是一個隱藏在背後的聲音記得一定要為我們牧師禱告,你知道他有一些問題…

 

(8)記帳員:這類型的人,手上永遠拿著一本隱形帳本,裡面記滿牧師所做的每一件事,常說:「牧師,這件事做的不夠屬靈。」

 

(9)破壞者:善於散布不滿的種子,引起那些想聽聽他說些什麼之人的注意,同時也竭盡所能讓別人看到,一些在教會中不該看到的事情。

 

(10)形式主義:這類型的人,凡事強調「形式化。從牧師該開哪一種牌子的車子,到會友該唱第幾首詩歌等大大小小的細節都不放過。

  • news-details
  • 「善意龍」所做的最大傷害,並非是對抗教會,主要是一些不可預知的影響力,例如:破壞會友們的熱心,以及教會中應有的「屬靈風氣」和「健康正常的成長機會」。(圖 / shutterstock)

「善意龍」對教會的影響

有時單看外表根本無法分辨出哪位會友是「善意龍」。若要分辨「教會善意龍的特性」,不能單聽「他說什麼」,而是「他用什麼方式說」。

 

研判批評者的來源,首先應該察驗「批評者的動機」。也就是說,雖然他們之所以不贊成你完全是「出自好意」,而且他們認為「自己做得正確」,但通常這類會友寧願與人作對,也不喜歡結交朋友,因這是他們的樂趣。

 

請注意,這類型的人喜歡把焦點放在「微不足道的芝麻小事」上,卻不理會「真正應該注意的正經事」他們失去平衡的教會生活,生活也越出常軌,通常不會承認所做的是錯的,喜歡武斷地毀謗別人,事後卻不願意向人道歉。他們的屬靈光景並不容易辨認,只有一些教會經驗豐富的牧師才能察覺。

 

在教會中,大多數的「善意龍」認為自己是一個很屬靈、很仁慈、很和藹的人,他會僅量讓別人相信其行為是正確的。不幸的是,對這些未經過仔細思考而做出來的錯事,他們沒有任何脫罪的藉口。

 

最嚴重的傷害,通常並非來自「善意龍」本身,而是他們過分煽動他人的行為當「善意龍」攻擊時,一般人的反應不是沮喪,就是防衛,當我們遭受到威脅時,應盡力阻止傷害的擴大。

 

或許,對「善意龍」而言,他們所做的最大傷害,還不只是對抗教會,主要是一些不可預知的影響力,破壞會友們的熱心,以及教會中應有的「屬靈風氣」和「健康正常的成長機會」。

 

這種情形,對牧師的影響力同樣嚴重,他們會榨乾牧師的精力,所做的只有破壞、扯後腿,而不是積極的鼓勵。若牧師被這些「善意龍」控制而不敢反抗,抱著兵來將擋、水來土掩的消極態度,最後必定會失去「自發性」和「創造性」。

 

面對「善意龍」的正確態度與方法

實際上,那些最可怕的「善意龍」極有可能最初是牧師們強而有力的支持者,因為他們通常剛開始都會主動負起提醒牧師的責任;但到最後,卻變成在教會中攻擊牧師最厲害的人。

 

當然,教會所以不同於一般的民間團體,是因為教會不能夠選擇會友。當一個人相信神而願意到教會中,不管他們是聖徒或是罪人,對一位神職人員而言,他們的責任是實踐曾經在神面前的承諾。

 

關懷每一位肢體,不論這些肢體身上是否有善意龍的味道。

  • news-details
  • 關懷每一位肢體,不論這些肢體身上是否有善意龍的味道。以「有智慧的愛」來面對問題,真正去饒恕他們。(圖 / shutterstock)

馬歇爾・雪萊分析,有效面對「善意龍」正面衝突時的方法與正確態度是—首先,最好「越早面對衝突」越好;再來,還必須以「愛」為基礎,尤其是以「有智慧的愛」來面對問題;最後,真正的饒恕他們,「饒恕」並非忘記事實或同意他們的行為,而是一個新的開始。

 

就從此時此刻起,你不必憑空想像,而是把握現在,重新面對新的未來。切記,在與「善意龍」爭戰中,我們的目的是:幫助對方、改變自己,以期達到合神心意的要求。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