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溝通」在人際關係、感情相處、婚姻家庭的經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而話語是非常有能力的,甚至足以「壓碎」人。因此,我們要學習從改變說話方式開始,為自己的人際關係、家庭、婚姻帶下改變...

我曾看過幾次這種場面:一名母親帶著垂喪著頭的青少年孩子進來與我談話,我跟孩子打招呼,孩子卻不太正眼看我,直到他媽媽叫喚:「跟牧師講話啊,不會講話是不是?」孩子才心不甘情不願地打了招呼。

 

接下來的發展我並不意外,這是一個非自願個案,他根本不想要來談自己的問題,甚至他也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問題,所以我怎麼可能知道要如何幫助他呢?

 

況且他的問題都不是他親口跟我說的,都是他身邊的母親在那裡滔滔不絕,又千方百計要說服我,希望我能幫助他的孩子在課業上用功一點,或是多與人接觸一點。

 

在這類談話中,不免時不時會聽到「笨」、「長不大」、「不懂事」這些形容詞,可見這儼然是一種習慣了。在我面前尚且如此,真難想像在家裡是什麼情況,這個年輕人要承受多少這類具傷害性的言語霸凌和攻擊?在這種家庭下生活,如果告訴我他們很自卑、很不敞開、人際方面很多困擾、不會溝通,真的不難想像,但我也知道,這一切往往是當事者有意無意間造成的結果。

 

認識話語的大能

「溝通」在人際關係、感情相處、婚姻家庭的經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課題。

 

箴言二十六章22節說:「傳舌人的言語,如同美食,深入人的心腹。」不要認為你所說出的話會如空氣一下就飄散,話語會進入人心裡深處,並且在那裡存放著、影響著整個人的生命。常常聽到同一句話,每個人的反應都不一樣,有人當玩笑話就過去了,有人則容易「往心裡去」,整個人彷彿在山裡迷了路,且即使打開導航順著指引走,仍不斷繞圈圈,怎麼也回不了家。

 

聖經中說,話語的力量大到足以「壓碎」人約伯記十九章2節說:「你們攪擾我的心,用言語壓碎我要到幾時呢?」所以,別小看隨隨便便說八卦、批評人的那些話語,那些話語有可能已經將某些人「壓碎」了。

 

只要能在合適的時間說出對的話,就能為他人的一生帶來美好的果效。


弟兄要先改變

我想在此特別提醒弟兄(因為我也是弟兄,對弟兄特別有話要說),一定要先學會說話!我先給你看一段經文,在哥林多前書十一章3節:「我願意你們知道,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上帝是基督的頭。」

 

求聖靈打開每一位讀者的眼睛,明白聖經的教導,妻子要順服丈夫,在此有個前提,就是弟兄要先明白「男人的標準就是基督的形像」。作頭,並不是要風風光光耍威風,作頭的核心觀念是要學習基督的樣式,當你決定學習基督的樣式,你才有資格作頭。

 

這並不是老掉牙的信息,反而是現在最需要的信息。作頭的意義是責任和榜樣,如果一個家庭、一段感情要經歷改變,當中作頭的必須先改變。開車時要開往某個方向,車頭就要先轉往那個方向,不可能輪胎先往南走,車頭再後續跟上,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所以弟兄們請明白一個道理,若想作頭,那就必須承擔更多的責任,在一段關係中,弟兄要先改變。

 

別再找藉口說自己的個性「就是這樣」「喔∼我很木訥」「喔∼我不會講話」,請現在就把這些藉口丟掉。因為男士的風範就是要向主對齊,現在起,就從耶穌基督的身上學會怎麼作男人,不要只想得到頭銜,不要只想著要妻子聽你的,你還要學會先開始改變,因為伴隨頭銜而來的是榜樣和責任。

 

如果一個男人在教會裡一輩子,卻表現得扭扭捏捏不敢承擔重任,那你讀再多的聖經、做再多的禱告都無法改變你的家庭和婚姻。當一個弟兄決定從神身上學習怎麼作一個好男人,他的家才有救。

 

不管你現在是學生、是醫生,抑或是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在人前多呼風喚雨,但弟兄們,你的榜樣只能是耶穌基督,你在家裡不要一副作老闆、當大爺的樣子。你在家裡最應當的身分,是一個學像耶穌基督的柔和謙卑、學耶穌做人、學耶穌說智慧話語的人。

 

人的生活品質如何,甚至連一個人的生與死,都在話語的權勢下,話語可以壓碎人、可以改變位分、可以興邦或喪邦。話語是非常有能力的,所以弟兄們,你們應該先從學習改變說話方式開始,為你的人際關係、家庭、婚姻帶下改變。

 

成為男人是天生的,但活出真正男士的風範,是一種選擇。我們不能選擇自己的性別,但我們可以選擇要活出怎樣的風範。神就是最好的學習典範,當你學像基督、認真學習神的話語,你也會越來越像一個真正的男人,一個會溝通的男人。

 

你說出的話就代表你這個人

男人的話語也顯出了他的本性、他的心,因為整個男士的風範就是對齊耶穌基督,若你滿口髒話,你就是那樣汙穢的;若你任意欺騙他人,那你就是個欺騙者;若你無法勒住你的舌頭,你就會是一個隨便的人,常常會不小心點燃森林大火的人。

 

聖經裡說:「你見言語急躁的人嗎?愚昧人比他更有指望。」(箴言二十九章20節)若你性子急急躁躁,說話不加思索就脫口而出,那連愚昧人都比你有智慧。整個溝通的最開始,必須從一個謹慎的態度開始,你怎麼說話,就代表你是個怎樣的人,如同神所說的話就代表祂的本性,祂就是祂話語榮耀的光輝、本體的真相,道就是神自己。


給男人的溝通禱告文

親愛的天父,

求祢教導我越來越像祢,像祢那麼安慰人、像祢那麼造就人;像祢說出的話絕不反悔、像祢那麼信實完成祢所說的。特別是我們這群作弟兄的,求基督在我們生命中成形祢的樣式,讓我們從祢身上學會,如何成為一個不是只剩一張嘴的男孩,而是成熟且為自己負責任的男人。

奉耶穌基督得勝的名禱告,阿們!

 

本文摘自《有些事,真不好說》第4章「你在摧毀還是在建造?」作者柳子駿

author

天恩出版

用閱讀,搭起您與上帝的天梯。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