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願主給我們智慧,不要論斷「求死」或「想死」的人,而去幫助他們...

怎麼看人求死的念頭?

「在那些日子,人要求死,決不得死;願意死,死卻遠避他們。」(啟示錄9:6)

 

為什麼人會「求死」(seek death)?以為死是痛苦的迴避,以為死就可以解決問題,或以為在極端情緒的捆擾裡,除了死,就沒有其他的方法可以得解脫。

 

求死是人天然的軟弱,但不一定是黑暗權勢的作為。當人有求死的念頭時,請不要隨便對人說,這是來自黑暗權勢給你的意念。我們經常把魔鬼的作為給得太隨便。

 

人天然的軟弱,不等於魔鬼的作為。我們不要隨便冤枉魔鬼。

 

主提醒我們,在末後的世代,來自黑暗權勢的使者,對人的攻擊,使人活著,很困難;求死,又不得死。因此,人的死亡不一定是黑暗權勢的作為。黑暗權勢是使人想死,又死不了。

 

為什麼人會「想死」(desire die)?因為人在難過時,想法常是朝向死,死好像加法,有強迫性,使人想到最後,都要加上死,甚至以為死是最高的自我犧牲,這是欺哄下的美德。

 

願我們有主的保守,遠離這樣的想法。願主給我們智慧,不要論斷「求死」或「想死」的人,而去幫助他們。也不要大驚小怪,因為人要求死,決不得死;願意死,死卻遠避他們。

 

(文章授權/張文亮)

author

張文亮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 C. Davis)博士,曾任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台灣大學新生專題課程(大學101)授課教師,台灣大學生態工程中心主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