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當代AI大師Nvidia (英偉達公司)執行長黃仁勳,搞了一輩子人工智慧,在事業巔峰狂飆時,不得不坦承:「大腦,才是神最偉大的創造。」

靠主聯絡得合式

「靠祂(主)聯絡得合式。」(以弗所書2:21、4:16)

 

中文《聖經》裡,保羅在給以弗所人書信中,兩次說到我們要靠主使生命各次體得以聯絡,在愛中建立自己,成為主的聖殿-「聯絡」之為要,由此可見。

 

腦科學(或神經科學),近些年來指出「聯絡」確是大腦得以運作的關鍵功能,稱作:「大腦連結」(Brain connectivity;或「神經連結」、Neuro-connectivity);大腦神經連結綜合圖像叫做「連結組」(Connectome)。「連結組學」(Connectomics),是當今大腦科學最熱門的研究方向。

 

一般全腦造影,顯示出大腦外部為灰色(稱「灰質」)、內部呈白色(稱「白質」)。灰質由具突觸的神經元、神經膠質細胞、微血管組成,而呈灰色,它是中樞神經系統對資訊進行深入處理的部位。

 

白質主要由髓鞘包覆的神經軸突組成,本身不具有處理資訊的功能,僅僅傳遞資訊於不同灰質之間、或灰質與外周器官之際。白質組織是由大量的髓磷脂(脂質)組成,呈粉紅白。

 

髓磷脂幾乎包覆了整個神經纖維,作為神經傳導的「絕緣體」。沒有白質做連結,大腦灰質神經元空有功能,不能傳導,像個束手就縛、無法發揮力量的巨人。

 

2005年,名鋼琴家兼神經科學者弗雷德克·烏蘭(Fredrik Ullén)發現:職業鋼琴家的某些白質區遠比非音樂家來得發達,這些大腦白質區與協調手指運動、音樂創作有關。烏蘭還觀察到,練琴時間越長,白質傳遞就越強,軸突髓鞘越厚、越緊密。

 

隨後,匹茲堡大學的文生·許密鐸斯特(Vincent Schmithorst)指出:白質的高度發展(連結)與高IQ有直接關係,並且越早學習樂器,整個腦子的白質越顯高度連結。印證:學習誘發連結,高度連結才能造就卓越智能。

 

多年來,腦科學家已知胎兒出生後,大腦隨年齡而變化、成熟:大腦表面積自出生後,直到20歲時達到最大,但灰質厚度卻早在6歲時就至極致,既神經元本體(Soma)已似成人、爾後,白質厚度(軸突)因學習與智能逐漸增加而成長,來到30~35歲時才呈現高峰。白質厚度增加,意味著連結增強,伴隨著智能提升,生命更加成熟。

 

因為神經連結的重要性,晚近腦科學的探討,不單單只找出各種作用參與的腦部位(Correlates)、或該部位結構變化,更關心各部位間的連結性(Connectivity) ;連結組學(Connectomics)是當今最火紅的腦科學聖杯。 

 

當代AI大師Nvidia (英偉達公司)執行長黃仁勳,搞了一輩子人工智慧,在事業巔峰狂飆時,不得不坦承:「大腦,才是神最偉大的創造。」

 

2000多年前,昔日大師保羅,心中構想著各次體間「聯絡得合式」,將使生命整體更臻成熟,而今人最夯的腦科學,竟然輝映著保羅的宣告:連結使得大腦得以發揮其運作之能。保羅一定會在主懷裡含笑說:「我已將這事告訴你們了。」(約翰福音16:1)先知保羅一定還會說:「這聯絡還要靠著主耶穌喔」。

 

「神經神學」讓「腦科學」與《聖經》相互連結:神用祂的話(Word)創造宇宙萬物(包括腦科學)、《聖經》是神的話。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