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崙浸信會深化青少年與兒童事工有成,獲社會各界肯定,為加深社區青少年與兒童工作,計畫於美崙國中附近,興建一棟6層樓高的「飛揚夢想家」大樓。

美崙浸信會深化青少年與兒童事工有成,獲社會各界肯定,為加深社區青少年與兒童工作,計畫於美崙國中附近,興建一棟6層樓高的「飛揚夢想家」大樓。 (照片提供/中華飛揚關懷協會)

「讓青少年啟動夢想的帳戶,飛揚夢想家募集愛心建築師!」為喚醒花蓮在地鄉親、企業與各團體,對社會兒少問題的重視,花蓮美崙浸信會所設立的「中華飛揚關懷協會」,日前舉辦募款餐會,傳遞興建「飛揚夢想家」大樓的異象,期盼各界為社區青少兒活動中心大樓出一分力,成就孩子們生命的夢想!

飛揚夢想家 東部孩子夢想與希望的實踐地

專為兒童和青少年打造的「飛揚夢想家」大樓,期待成為他們實現夢想、找到關愛與陪伴之處。

專為兒童和青少年打造的「飛揚夢想家」大樓,期待成為他們實現夢想、找到關愛與陪伴之處。 (照片提供/中華飛揚關懷協會)

一直對兒童和青少年福音事工極有負擔的蔡志堅,去年接任美浸主任牧師後,就開始預備「飛揚夢想家」兒青夢想大樓籌款,教會也以此做為耕耘社區事工的面向。多年經營兒少事工的過程中發現,「社區較少有一個專屬兒童、青少年,關心、陪伴他們成長的空間」,因此團隊著手打造社區青少年關懷網、弱勢家庭關懷服務平台的活動中心。

「你需要的I(我/愛)在這裡!」教會先前已買下美崙國中旁70坪的土地,預計在4年內,透過飛揚募款4千5百萬建造一棟「專屬兒童與青少年的活動中心」。匯聚孩子們需要的「我」(I)跟「愛」,使他們可以在此找到陪伴與關懷,成為青少年「用行動實踐夢想起飛的地方」,同時是一處避風港。

「飛揚夢想家」大樓預計興建6層樓及地下1樓,總建築坪數為380坪,規劃有攀岩牆、交誼廳、舞台、才藝舞蹈教室、陪讀班教室、電影欣賞文藝空間、樂團團練室、團體活動教室和協談空間…等。此外,有一個樓層以「家」為佈置空間,邀約從外地至花蓮求學的學童,定期來此享用晚餐,感受家的溫暖。

美崙浸信會關懷外地求學的孩子,定期供應晚餐給美崙國中足球隊學生,讓青少年在此感受到「家」的溫馨。

美崙浸信會關懷外地求學的孩子,定期供應晚餐給美崙國中足球隊學生,讓青少年在此感受到「家」的溫馨。 (照片提供/中華飛揚關懷協會)

關懷青少年與兒童 教會成立協會效果顯著

美崙浸信會自設立「中華飛揚關懷協會」以來,累積服務逾2萬人次的兒童,陪伴近2千7百人次的青少年,接觸過100個弱勢家庭,成效受社會各界肯定。其中「親職教育家庭陪伴」事工,包含邀請美崙國中81位足球校隊的外地孩童,定期至協會享用晚餐,成為6大事工的一環。

為更深影響下一代,今年暑假,美崙浸信會首度舉辦「大型青少年領袖培訓營會」,來自全台300位青少年聚集花蓮,一同學習培養正確的價值觀與眼界,養成美好的領袖特質。

為更深影響下一代,今年暑假,美崙浸信會首度舉辦「大型青少年領袖培訓營會」,來自全台300位青少年聚集花蓮,一同學習培養正確的價值觀與眼界,養成美好的領袖特質。 (照片提供/中華飛揚關懷協會)

「弱勢兒童需要的,不見得只是陪讀。」協會還提供弱勢家庭食物包、急難救助與助學金。今年暑假,教會也首度舉辦大型青少年訓練活動,有來自全台18個縣市、96所學校的300位青少年,在「2014台灣青少年領袖高峰會」學習用正確的價值觀培養領袖特質。

致力於海外宣教的美浸,長期關懷大陸西北偏遠地區的教育景況,「愛在大西北」的「珍珠計畫」,是支持大陸青海地區「成績特佳、品格優良、家境窮困」的學生,能順利就讀高中、大學。10年來已供應5千位學生獎學金,認養超過150個「珍珠」孩子。

出人意外的募款餐會 地方上各界熱烈回應

此次募款餐會中,美浸會友運用人脈邀請社會各界人士,一同關心此議題,充分感受到政治、教育、媒體界等熱烈參與。除了當地媒體強力報導外,「這次募款破紀錄!有3位前縣長和1位現任縣長與會!」

2日舉辦的「飛揚夢想家」募款餐會,當日「破紀錄」有4位歷任及現任縣長參與,也獲得媒體朋友和教育界的支持。至今已募得250萬元,雖離總目標還有一大段距離,但蔡志堅相信,只要認真做正確的事情,這條道路上就不會孤單。

2日舉辦的「飛揚夢想家」募款餐會,當日「破紀錄」有4位歷任及現任縣長參與,也獲得媒體朋友和教育界的支持。至今已募得250萬元,雖離總目標還有一大段距離,但蔡志堅相信,只要認真做正確的事情,這條道路上就不會孤單。 (照片提供/中華飛揚關懷協會)

其中前花蓮縣長吳水雲是美浸的會友,擔任美崙國中校長時期,曾開放教室讓學生晚自習,相當看重學生工作,因此他邀請其他3位歷任及現任縣長共襄盛舉。畫家羅艾拉.拉妲聞訊後,也主動義賣畫作《寄情》,在募款餐會當天以12萬元賣出,將金錢贈予協會,她也會持續以義賣畫作的方式,為協會募款。

特別的是,與會和贊助團體大多數是非基督徒。蔡志堅說,教會除平時需以「社會語言」和社會互動,更重要的是,讓社會各界知道教會在做什麼。以「一群有信仰的人,看見社區需要」為出發點,化為社區服務的實際行動。

「只要你做的事情是正確的,認真且真誠的做下去,你不見得是孤單的。」

飛揚夢想家計畫至今都是小額捐款,募款金額累積至293萬新台幣,距離年度千萬目標還有一段距離。蔡志堅認為,這次餐會加深社會各界對協會與計畫的認識,「讓大家覺得這不只是『飛揚』的事情,更是關乎花蓮各界的事。」

邀請眾人一同參與「飛揚夢想家」築夢計畫,打造一個用愛關懷、用行動實踐、讓夢想起飛的溫暖空間。欲了解或支持此計畫,可洽「中華飛揚關懷協會」梁小姐,電話:03-82353755分機32。

中華飛揚關懷協會的青少年與兒童事工,除了弱勢家庭兒童陪讀與支持外,也有體驗教育營隊,幫助青少年跨出舒適圈、從中學習自我成長。

中華飛揚關懷協會的青少年與兒童事工,除了弱勢家庭兒童陪讀與支持外,也有體驗教育營隊,幫助青少年跨出舒適圈、從中學習自我成長。 (照片提供/中華飛揚關懷協會)

中華飛揚關懷協會】6大事工

1. 弱勢家庭兒童支持:協助社區弱勢家庭改善生活、及其孩童學習狀況,如:經濟扶助、親職教育、多元學習和課後照顧。
2. 高風險青少年關懷:提供青少年個別諮詢與團體輔導,幫助該家長親子諮詢與資源連結,陪伴家庭和青少年度過青春期自我認同歷程。
3. 親職教育家庭陪伴:辦理親職教育課程及支持性成長團體,幫助家長學習與孩子溝通、處理親子間的衝突,提升父母職能與家庭功能。
4. 戶外探索體驗營隊:寒暑假舉辦各種營會,幫助青少年擴展視野、跨出舒適圈,從中探索自我成長。
5. 少年領袖能力培育:從服務學習活動與青少年領袖高峰營會,培養青少年領袖特質,發現年輕人生命潛力。
6. 海外教育關懷服務:赴海外偏遠貧窮地區進行教育關懷,協助建立校舍、募集物資,提供獎學金。

「飛揚夢想家」募款影片,募集孩童的夢想。(影片來源/中華飛揚關懷協會)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