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繼今年1月在日舞影展首次曝光後,《林書豪旋瘋》紀錄片終於將在10月11日全台首映。

繼今年1月在日舞影展首次曝光後,《林書豪旋瘋》紀錄片終於將在10月11日全台首映。 (照片來源/安可電影)

隨著2013接近尾聲,有關「林來瘋」的種種激情也許不再熾熱,但林書豪的精神卻在許多期待夢想與經歷挫敗的人生中,持續發散。

繼今年1月在日舞影展首次曝光後,《林書豪旋瘋》影片終於將在10月11日全台首映。這部早在約3年前就開拍的紀錄片,由美國華裔導演梁伊凡(Evan Jackson Leong)執導,隨林書豪的沉潛期,迎向林來瘋的爆發,原本只打算小規模記錄的影片,如今躍上大銀幕。

不論看見林書豪蓋著卡通毛毯打電動、唱卡拉OK、彈琴,還是聽他侃侃而談內心的交戰,這段綜合英雄般的情節與平凡生活樣貌的故事,將帶領觀眾重溫絕無僅有的歷史現場…

醞釀神蹟 習慣不被看好的追夢之路

《林書豪旋瘋》完整記錄林書豪從小到大的家庭與信仰生活、在哈佛大學的日子、挑戰NBA的過程、被金州勇士隊簽下的喜悅,歷經被兩支球隊釋出的挫折,一直到2012年2月席捲全球的「林書豪旋瘋」。

綜合一點灰姑娘、英雄漫畫,再加上勵志故事的情節,大部分的人也許風靡林來瘋魅力,卻少有人透視這個信心、機緣與毅力交織的感人故事。

從國中、高中、大學,到最後擠進NBA,再爆紅成為林來瘋,林書豪罕見的亞裔臉孔曾是阻礙,卻不曾削減他的鬥志。

從國中、高中、大學,到最後擠進NBA,再爆紅成為林來瘋,林書豪罕見的亞裔臉孔曾是阻礙,卻不曾削減他的鬥志。 (照片來源/安可電影)

從國中、高中、大學,到最後擠進NBA,再爆紅成為林來瘋,林書豪罕見的亞裔臉孔曾是阻礙,卻不曾削減他的鬥志。在教練和家人眼中,遇上越強的對手,他越是拚搏。

然而,NBA的夢想窄門,破碎了他的信心;林來瘋的焦點,讓他在鎂光燈中失去自己。究竟林來瘋為何出現?又將如何延續?

透過對林書豪家人、教練、好友的訪談,以及球賽、新聞的片段,導演在片中層層醞釀「林來瘋」的高潮。短短不到90分鐘內,不瞄準成功,反而著眼於面對失敗、沉潛的過程,也帶領觀眾看見激情之後,珍貴的沉澱。

他深知道,「林來瘋」是上帝超自然的工作,不會再重演,讓他學到最重要的功課:「失敗、奮鬥」。因為失敗,才讓人重新檢視自己,讓人力求進步,激發奮鬥的動力。對這位從小滿心想贏球的男孩而言,一夕到達夢想巔峰,卻讓他看見成功的另一個樣貌…

爆紅不改變的人生哲學:「上帝第一、家人第二、籃球第三」

早在林書豪就讀哈佛大學時,導演便注意到他。然而紀錄片正式開拍前,林書豪卻在導演苦苦央求一年後,才終於點頭答應。

早在林書豪就讀哈佛大學時,導演便注意到他。然而紀錄片正式開拍前,林書豪卻在導演苦苦央求一年後,才終於點頭答應。 (照片來源/安可電影)

整部紀錄片中,許多人的臉孔隨著故事發展飛逝而過。然而從頭到尾,林書豪和家人的互動片段,就像平實而重要的養分,穿插每一段失敗與成功的歷程。

出生在一個典型的亞洲移民家庭的林書豪,實際上卻擁有一位熱愛NBA的父親,讓他幾乎會走路以後,就開始碰籃球。從自家後院開始,他曾和哥哥、弟弟天天模仿麥可‧喬丹,幻想著未來能進入NBA。

家庭,不僅是林書豪孕育籃球夢的沃土,在林家「上帝第一、課業第二、運動第三」的教導下,信仰更是貫穿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環。

就在林來瘋爆發當天,他的母親曾經做了一個禱告:「上帝,如果NBA是你要他走的路,請祢自己證明這件事。」當時她曾和林書豪約定,定下2年打NBA的期限,設下停損點。沒想到,最後禱告不但得到回應,還超乎所求所想!

片中,觀眾可以看到他如何不情願的演奏鋼琴,卻在籃球場上爆發所有熱情;看他探望彰化老家,和親戚到釣蝦場、逛大賣場的平凡生活樂趣,也可以看見他如何周而復始的練投、重訓。

他曾說:「我被賦予籃球的天分,又剛好瘋狂熱愛籃球,怎麼可能不努力成為最棒的球員,來榮耀上帝的名?」林書豪最終領悟,「自己是為贏球而打?還是為上帝而打?」是這一生要不斷提醒自己的事情,因為籃球「最後終究只是一場競賽。」「上帝、家人、籃球」是一輩子永遠不變的排序。

跟上林來瘋 紀錄片導演心血一夕翻紅

無論如何,網路點閱率、媒體的褒貶帶來的造神效應不會間斷,不管林來瘋是否曇花一現,林書豪精神都會是每個時代的經典畫面。

無論如何,網路點閱率、媒體的褒貶帶來的造神效應不會間斷,不管林來瘋是否曇花一現,林書豪精神都會是每個時代的經典畫面。 (照片來源/安可電影)

早在林書豪就讀哈佛大學時,導演梁伊凡便注意到他。然而,在紀錄片正式開拍前,不願被攝影機纏身的林書豪,卻是在導演苦苦央求一年後,才終於點頭答應。

「他們總在我每次被球隊釋出的時候,努力捕捉畫面,然後問我『你現在感覺如何?』」林書豪最後終究習慣了鏡頭,並發現這些低潮時期的影片是「最棒的片段」。包括他收拾行囊,準備搭機前往另一個球隊的畫面,現在看來都彌足珍貴。

除了使用許多來自林書豪各階段打球的記錄畫面,以及他在小時候和家人相處的畫面,紀錄片中也使用大量媒體及球賽的影片,呈現許多時代下的現象。包括呈現來自媒體的盛譽、種族歧視語言與訕笑,都在片中直接點出現代社會傳播媒體發展飛快,許多人卻停留在文化傳統脈絡,「跟不上」這段奇蹟的爆發。

當故事行進到林來瘋高潮時,以2012年走紅的〈江南style〉為襯樂,巧妙串聯兩者作為網路科技時代下「爆紅文化」的經典案例。

無論如何,網路點閱率、媒體的褒貶帶來的造神效應不會間斷;不管林來瘋是否曇花一現,林書豪精神都會是每個時代的經典畫面。

林書豪親自錄製影片推薦。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