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加百利國際財富管理顧問公司創辦人潘華庭姊妹,21日晚上於台北CBMC總會分享財富理財觀念。(攝影/記者 黃睿慈)

「有賺錢的能力,就要有分配的能力。」加百利國際財富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潘華庭分享,成為神忠心良善的好管家第一步,就是做好個人財務規劃,才能將辛辛苦苦留下的錢,發揮對家人愛的傳承,「永遠不要用錢去挑戰人性。」

國際基督徒工商人員協會中華民國總會(CBMC)總幹事南岳君弟兄介紹協會背景。(攝影/記者 黃睿慈)

 

西方家庭與華人家庭的對比

潘華庭比喻,若今日孩子問父母:我們家有錢嗎?這時西方家庭與華人家庭的父母會出現截然不同的答案。

 

西方家庭父母可能會回答:我有錢,你沒有,我的錢是我自己努力奮鬥得來的,將來你也可以通過你的勞動獲得金錢;華人家庭父母可能這樣說:我們家很有錢,將來這些錢都是你的。

 

西方孩子會得到「家裡很有錢但錢是父母的」、「父母的錢是努力賺來的」、「如果我想要錢也得透過努力獲得」等答案,他得到不只是物質財富,更是父母傳承的精神財富,這個精神財富會影響他的一生,所以他會想要努力賺錢。

 

華人孩子則是會有「我家很有錢」、「父母的錢就是我的錢」、「我不用努力就可以獲得」等觀念,就有可能讓孩子在接手父母事業後不知珍惜與努力,應證古語:富不過三代!

 

潘華庭提到,「上一輩的父母做好財務規劃,是家和萬事興的第一步,尤其辛辛苦苦留下的錢,才能發揮對家人愛的傳承。」不要試圖用錢去挑戰人性,而是提早做好規劃,將這份財富傳遞出愛的價值。

基督徒企業人士參與講座仔細聆聽。(攝影/記者 黃睿慈)

 

父母要不要留下財產給後代?

許多父母愛子心切,總是希望將畢生積蓄傳揚給後代子孫,在聖經箴言13章22節提到:善人給子孫遺留產業;罪人為義人積存資財。今天上帝賜給我們很多恩典與財富,究竟祂希望將財富用於更多的神國事工上,還是真的要給我們的下一代?

 

上一輩父母在給的過程中,需要先引導孩子認識神,教導他找到生命的意義,謹慎給予過多財產,必須先讓孩子心中有一個財富好管家的概念,幫助他在往後人生中帶著健康的觀念成長。

 

潘華庭提到,在聖經中有超過2350處經文提到如何處理財產,除了落實固定的十一奉獻之外,剩下的十分之九的錢財規劃也需要智慧去分別為聖,「(父母)要幫助孩子成為忠心、良善又有見識的僕人。」

 

基督徒企業經營法則

一個成熟的基督徒企業應具有四項特徵:領受使命(Vocational)、重視意圖(Intentional)、看重關係(Relational)、注重經營(Operational)。

 

許多基督徒會認為做好工作內容對神來說就是好見證,神將我們放在職場中的某一個位子是有特別意義存在的,當我們面臨決策時是否讓神掌管最終決定權?是否能夠用一樣的心去愛著每一位公司員工與其家人,表現出愛人如己的生命特質?

 

潘華庭認為,不論是因著工作接觸到的上下游廠商、往來客戶、老闆及員工等等,願意對這些所接觸的人群付出多一點的愛與關懷,是成為基督徒企業人士的初步開始。

 

【潘華庭小檔案】

現職為心理諮商師、IFPC國際理財規劃師、加百利國際財富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加百利聖經理財團隊創辦人、安泰保險經紀人(股)公司執行長、中華波阿斯國度(約書亞)管理學院老師。


CBMC成員楊婉華姊妹為大家做結束禱告。(攝影/記者 黃睿慈)

現場與會來賓大合照。(攝影/記者 黃睿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