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鮮少有機會接觸藝術課,但畫筆,能彩繪出原鄉孩子的夢想。

鮮少有機會接觸藝術課,但畫筆,能彩繪出原鄉孩子的夢想。 (照片提供/晨星劇團)

「我的夢想,是當好人,然後找更多好人,去抓壞人」

「我不愛讀書,但我想當個好獵人」

「我希望可以當廚師,因為可以創造出各種不同的料理給家人吃。這樣家人就可以不用去外面花錢吃飯。」

這裡是石門水庫上游,桃園市復興區後山的「比亞外部落」。營會裡,孩子們童真的寫下自己的夢想。

比亞外教會。

比亞外教會。 (照片提供/晨星劇團)

此次部落的暑期兒童營,多為中低年級孩子參與。

此次部落的暑期兒童營,多為中低年級孩子參與。 (照片提供/晨星劇團)

這處幾近遺世獨立,如世外桃源的部落,雖僅有16戶,但隨處可見泰雅族文化特色、與大自然共存共榮的有機農耕。此時正值採收水蜜桃與柿子的季節,好不容易前、後山兩區共同舉辦暑期兒童藝術營,卻只來了6、70位孩童;因為有些高年級的孩子,被抓去務農了。

「他們,沒像都市的孩子這麼幸運,每天去科學館、遊樂園,吵著要吃『哈根達斯』,也不知道什麼是『我家牛排』。雖然住在高山峻嶺、資源匱乏的環境裡,常常要幫忙務農,但他們從小就是樂觀得要命,養成非常純真的個性。」晨星劇團團長簡銘興說。

隔代教養、托養、同村共養,在山上很普遍,讓孩子和族人們活得快樂且融洽。但課程裡,童真的一句話,卻也點出和爸爸媽媽相聚的心聲。

「因為爸媽平常都在山下桃園市區或台北工作,假日才能回去部落裡,甚至只能有一個回去。」令人不捨的是,由於薪資水平的關係,有些父母親甚至最快只能一季回一次山裡,看兒女。

「我不愛讀書,但我想當個好獵人。」一名部落孩子在繪畫課時畫下的心願。

「我不愛讀書,但我想當個好獵人。」一名部落孩子在繪畫課時畫下的心願。 (照片提供/晨星劇團)

想當廚師願望的背後,渴望與父母相聚。

想當廚師願望的背後,渴望與父母相聚。 (照片提供/晨星劇團)

我們在上繪畫課的時侯,會給他們啟發:你長大想當什麼?你覺得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你有沒有夢想呢?

有一個小朋友不太會畫畫,就用寫的。他寫說,「希望長大可以當廚師。」因為這樣子,他就可以煮飯給他爸爸媽媽吃,然後爸爸媽媽就可以不用這麼辛苦的賺錢養他。

我們讀懂這個字背後的心酸,有一種悸動感浮現:怎麼那麼小的小朋友,就這麼懂事?

他都已經這麼直接,用文字這麼寫的時候,你就知道說,或許他覺得他爸爸媽媽每天這樣子到田園務農,或到都市工作,非常非常辛苦,而且賺不到什麼錢…

孩子的心是不隱藏的。

錄製營會主題曲-《全世界都正在發聲》同名專輯。

錄製營會主題曲-《全世界都正在發聲》同名專輯。 (照片提供/晨星劇團)

營會主題曲歌舞帶動唱。

營會主題曲歌舞帶動唱。 (照片提供/晨星劇團)

上周末在比亞外部落的日子,雖然只有短短兩天,也拍攝孩子們跳營會主題曲的歌舞;在此之前,簡銘興還邀請了比亞外教會阿韻‧尤命牧師和部落孩子們,到山下錄音室,共同錄唱其品格營的主題曲。

因為愛,還在這塊土地上。

結合原鄉兒童營,透過藝術專才,經由蠟筆、畫紙等教具,啟發孩子們對色彩的想像,是神給簡銘興帶著新加入的醫美團隊和旗下藝人團隊,發起「藝術行善 愛上原鄉」福音外展的看見。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做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重點是,神給你這個恩賜,你要把它擴散,不能留在自己的骨子裡面,彷彿你很好、你很棒、你很驕傲。只是把它放著,你會驕傲,尤其是藝術家。」


今年已經是第二年了,秉著「用恩賜彼此服事」的異象,他還想繼續用一串串的藝術恩賜,為原鄉孩子盡一份心力。

對自己喜歡的人付出生命叫愛情。那對上帝所愛的人付出又叫什麼呢?人是回來了,心卻還在流浪。未來陪我一起帶著愛流浪的人是你嗎?

晨星劇團團長簡銘興

「未來陪我一起帶著愛流浪的人是你嗎?」

「未來陪我一起帶著愛流浪的人是你嗎?」 (照片提供/晨星劇團)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