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優席夫原是一名失意的歌手,後在英國成為油漆工,在神的帶領下,成為知名的藝術家。(圖/截取自優席夫臉書)

從歌手夢想中跌落,漂流異鄉,成為油漆工,罹患憂鬱症,最後在異夢中,聽見「繪畫的時候到了」,優席夫在上帝的手引領下,成為知名藝術家,沒有經紀人的他,卻與多方知名品牌合作。

 

創造力不是一朝一夕,而是生命的淬鍊!」因走過死蔭幽谷的經歷,令其作品充滿張力,每次的創作,他都向神禱告,彷彿從天上「下載」靈感,只願為神而畫,以藝術感動人心,帶來安慰和力量

16日晚間,基督教研究智庫【KG知識健身房】,邀請到著名旅英藝術家優席夫(Yosifu),分享生命見證及創作旅程,由神學工作者林鴻信牧師,以及舞蹈家陳秋吟進行訪談。

  • news-details
  • 神學工作者林鴻信牧師,以及舞蹈家陳秋吟與旅英藝術家優席夫進行對談。(圖/基督教研究智庫 提供)

音樂夢想屢遭挫折,異鄉罹患憂鬱症

身為阿美族的優席夫,從小熱愛唱歌,立志要當一名歌手,18歲時離開家鄉,來到北部逐夢,在多次歌唱比賽中奪冠,卻三番兩次遭受挫折與冷凍,出片夢想也一次次破滅。

 

正當低潮時,受到英國的朋友,前往愛丁堡散心,經歷很長的適應期,後來找到油漆工的臨時工,時常漆到一半時,忍不住痛哭流涕,因過去在舞台上光鮮亮麗,如今卻彷彿什麼都不是。

 

當時他罹患憂鬱症,經常酗酒,以暫忘不得志的痛苦。「我埋怨上帝,上帝給我那麼棒的音樂天分,我卻像籠中鳥無法發揮,我覺得上帝不愛我。」那時,他遠離神,不再禱告,也決定不再聽音樂。

 

異夢中聽見:「繪畫的時刻到了!」

但這三年油漆工的經歷,卻奠定我成為畫家的基礎。」2003年,他隨朋友來到希臘旅遊,某一晚凌晨三點,他做了一個特別的夢—夢見三個藍色天使,對他說:「時候到了,要畫畫了…」並教他如何使用筆刷,異象中有藍色、綠色、紫色的顏料從牆壁上流下。

 

返回英國後,他開始「手癢」,創作多幅繪畫作品,房東看見後非常欣賞,便讓他把作品掛在客廳牆上。

 

有天晚上,突然一個神秘人物來訪,看見其作品驚為天人,表示自己是愛丁堡國際藝術節青年聯展的策展人,並邀約優席夫一起參展。「我說,你確定嗎?我沒有任何學院背景……」

 

沒想到開幕式當天,不到半小時的時間,優席夫成為十個畫家中第一個賣出畫的藝術家。

  • news-details
  • 在異夢中,領受神開啟其繪畫之路的心意。(圖/本報資料照)

上帝為其打開藝術之窗

在上帝的帶領下,他從一個失意的歌手,成為油漆工,最後在藝術界嶄露頭角。起初,他帶著自己的畫前往畫廊,但其鮮豔用色的作品,卻接連遭到拒絕。

 

直到走進一間咖啡廳,看見牆上有許多年輕藝術家的作品,他立刻拿出畫作與老闆分享,對方竟相當喜歡,給了他五天的空檔可以展出畫作。

 

優席夫自己掛畫、打燈光、發傳單,展覽結束後,他不敢踏進去,沒想到老闆拉著他走進咖啡廳,牆上85%的作品皆已賣出,當下優席夫忍不住淚流不止。「隔了三年,我終於可以寄錢回家!」

 

有次,朋友邀約參加由倫敦藝術大學舉辦的華人美術大賞。「參加的都是科班出生,我是野生藝術家怎麼比過人家?」沒想到報名後,他竟入選決賽,前往倫敦,最後更得到首獎,名聲從倫敦傳回愛丁堡,開始打開其知名度。

 

優席夫分享,在這過程中,上帝從沒放棄過自己,不斷透過各樣人事物對自己說話。「我就發現,看起來上帝關了我音樂的們,他卻開了一扇那麼大的窗(藝術),我怎能不回饋?

 

從大自然中,看見上帝創造顏色的奧秘

在創作過程中,他更認識上帝創造者的本質。「神是最偉大的藝術家,創造了天地萬物。」在成為藝術家的過程,更能明白上帝創造的心意,也學習更像上帝,更明白上帝對其生命計畫的藍圖。

 

每次創作卡關時,他就停下來禱告,期盼透過作品能夠帶來祝福,讓悲傷的人得到喜樂,讓需要安慰的人得到擁抱,讓人可以得著啟發。每當有人跑來告訴他:「我看到你的作品,有一股力量在安慰我。他就知道,是上帝在動工!

 

優席夫的畫作用色大膽,他分享是從觀察大自然開始,色彩學的奧秘就蘊藏其中,不論是花蟲鳥獸、瓢蟲、熱帶魚、珊瑚等等,都有神奇妙的創造。「帝常常透過大自然向我們顯現,我們卻常常錯過,所以上帝要我們安靜知道祂是神,安靜才有辦法聽見神的聲音!

  • news-details
  • 優席夫從大自然中得著創作靈感。(圖/截取自優席夫臉書

經死蔭幽谷,淬鍊出畫作的生命力

過去因父親非常嚴厲,父子倆關係並不好,直到後來在上帝的愛裡,開始去理解,父親從小也未曾好好被愛,優席夫開始能去理解與饒恕。

 

沒有行出來的信仰是死的,我們要愛父母親,當我選擇要用神的愛去行動,一切美好事情就發生。」如今他與父親,都能彼此擁抱。

 

許多人被優席夫作品散發的生命力所觸動,他坦言,自己親身經歷許多死蔭幽谷,如今的笑容,背後是有許多的眼淚,但因曾經過黑暗,才更理解光明的可貴。

 

他也感恩,上帝給原住民一個很棒的禮物,彷彿有一種喜樂的天性,以至於能度過生命許多低潮

 

創造力不是一朝一夕,而是生命的淬鍊!因經歷生命的淬鍊,也造就他在畫布上所呈現出的力量。他也認為這些創造,並非靠自己的能力,每當要創作時,他會跟天父說:「我要開始創作囉!」

 

當與神關係越親密時,就越能即時的領受,彷彿是從天上直接「下載」靈感。我不再是為別人畫,而是為了討神喜悅而畫」,在創作時會去思考上帝的心意,以及作品能否帶來祝福和影響力?期盼透過藝術來感動人。

  • news-details
  • (左圖)優席夫期盼以藝術感動人心;(右圖)優席夫參與悠遊卡設計。(圖/截取自優席夫臉書

上帝是最好的經紀人

曾設計勞斯萊斯新款車身彩繪、紐約地鐵、台灣機捷與普悠瑪車身藝術彩繪、富邦銀行卡、花東縱谷大地地景藝術等,與多方知名品牌合作的優席夫,並沒有經紀人,因上帝告訴他:「我就是你最好的經紀人,為什麼還要去外面找?」因此他選擇將主權交給上帝。

 

我常常對上帝說,謝謝祢讓我成為現在的優席夫,讓我的故事可以鼓勵到這麼多人!」因著他的故事,鼓勵了許多部落的孩子,能夠不小看自己,勇敢逐夢。

 

最後,優席夫鼓勵在低潮中掙扎的年輕人,在低潮中,要安靜自己,將問題交給神,因為上帝是垂聽禱告的神。「祂就在等(我們)那一句話,當我們願意把主權交給祂,上帝一定會回應!

 

【相關報導】

花蓮193縣道最美風景! 教會用原民風「藝術牆」讓人看見福音

經歷「重生」得著超乎所求的恩典 原民藝術家優席夫:上帝要為我成就更美好的祝福!

當原民文化遇上普普風藝術-優席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