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紐約華人教會舉行2022聯合受難節崇拜,以「亂世的出路:十架七言」為主題,由7位牧師帶領眾人進入「十架七言」。(紐約華人教會線上截圖)

在亂世中,追求一個學歷或權利,都不是可靠的出路,因為世界上的罪人憑著自己的能力是沒有出路的。而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最後時刻,說了七句話,是遺言,也是耶穌最深刻的佈道,這些令人難忘的話語被稱為「七言」,願在最黑暗的時刻,祂的話能閃閃發亮、帶來指引。

日前(台灣時間16日),紐約華人教會舉行2022聯合受難節崇拜,以「亂世的出路:十架七言」為主題,由7位牧師帶領眾人進入「十架七言」,讓十字架上基督的美德,顯出最大的光彩。

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憐憫之心

生活在越來越多亂象的世代,你是否正經歷詭計多端、心眼多的人打壓、欺負,特別是政權集中之處,更是充滿污穢泥沼....

 

這世代是否仍存有憐憫寬容的心?人們是否有能力翻轉這個世代,找尋出路?殷迦南牧師說:「我們心中其實都有答案,深知世界上的罪人是沒有出路的。」

 

世人常以為改名、改運、改風水,人生就能更好,他以自己的名字開玩笑說,「迦南」是聖經上的美地,而諧音卻是:更「加」困「難」。(眾人笑)

 

「亂世的出路:十架七言」

第一言:「父啊!赦免他們」

「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兵丁就拈鬮分他的衣服。」(路加福音 23:34)。

 

當他呼喊「父啊,赦免他們」時,耶穌表達出自己來到這個世界的真正意義。事實上,他的名字「耶穌」意思是「拯救他的子民脫離罪惡」,記載於馬太福音 1:21,「他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

 

在十字架上,耶穌教導我們「寬恕」而不是「和解」,前者可以是單方面的,不需要雙方的參與。主的榜樣是學習原諒冒犯者—即使他們沒有請求我的原諒。如同使徒行傳中,司提反被迫在石頭雨中,結束了生命,他是第一個無怨無悔追隨耶穌殉道的人,跟隨主人的榜樣。

 

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也「被要求」學習主的樣式。而受難日之際,對天父的回應該是什麼?

 

十字架上的耶穌,為子民求赦免;在寶座右邊的主,更一次一次代禱、代求。張迦南牧師提醒,「我們不可只知道復活節的節慶,卻不知道受難日的重要。故,在此亂世的出路,我們該做的是:不再出賣耶穌,更多在信仰上認真。

第二言: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

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約翰福音23:43)

 

張亞倫牧師提道,聖經上記載的神是滿有憐憫恩慈,卻也是嚴厲的永生神:

◆以賽亞書54:10 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這是憐恤你的耶和華說的。 

◆申命記28:45  這一切咒詛必追隨你,趕上你,直到你滅亡;因為你不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不遵守他所吩咐的誡命律例。

 

這些話提醒每一位,「不會隨隨便便的過日子,不會誤解生活上所遇到的事。」 張亞倫解釋,就如十字架上的兩位強盜。若你在十字架上,是想繼續待著?還是想趕快離開呢?大多數人應該是想,趕快離開這個痛苦吧!其中一位強盜帶著譏諷的意味,嘲笑耶穌說:你不是永生神的兒子嗎,怎麼不救我們呢?我們豈不是一樣嗎?

 

那同釘的兩個犯人有一個譏誚他,說:「你不是基督嗎?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那一個就應聲責備他,說:「你既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神嗎?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做的相稱,但這個人沒有作過一件不好的事。」就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路加福音23:39-43)

 

所謂「樂園」,福音書中也曾明說,財主和拉撒路在亞伯拉罕的懷裡之例,顯示死後的世界分別有受苦及樂園的部分。

 

那麼,「耶穌現在在哪裡呢?」張亞倫喜樂地提醒並祝福弟兄姊妹,要彼此說:「當耶穌在哪裡,我也在哪裡!」

  • news-details
  • 由左至右牧師為:殷迦南牧師、張亞倫牧師、張曉軍牧師。(紐約華人教會線上截圖)

第三言: 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

耶穌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他母親說:「母親(原文作婦人),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此,那門徒就接他到自己家裡去了。(約翰福音19:26-27)

 

使徒約翰是耶穌最愛的門徒,於最後晚餐時,依慰在主的懷中;當耶穌被釘十字架時,其他門徒都離去,唯有約翰和姊妹們來到十字架前。約翰親耳聽見耶穌的每一句話,耶穌在痛苦的時候,將自己的母親託付給他。

 

那時,耶穌母親馬利亞的心,被她兒子的痛苦撕裂了,面對他的生命如此悲慘的結局,她感到非常淒涼悲傷。此時,主仍然是好牧人,顧到「孝敬父母」的職責(馬太福音19:19),約翰也沒有推託,即刻將馬利亞接到家中,直到終了。門徒約翰也於著作中約翰壹書、二書、三書都提醒眾人:你們要彼此相愛

 

張曉軍牧師藉此提醒,疫情至今都無法結束,原本忙碌生活被打斷,卻有時間去思考為何有這場災難、我們該怎麼做?是否該效法耶穌基督,單單學習順服天父的旨意?

 

張曉軍鼓勵;「神的旨意一成就,真實的信心會因順服而增長,所以不用驚慌,即使亂世中充滿疫情、戰爭、飢荒,神都同在,只要我們真心順服。」 

 

第四言:「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

約在申初,耶穌大聲喊著說:「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就是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馬太福音27:46)

 

李澤華牧師以粵語分享,這段經文發生時間約於下午三點鐘,主耶穌「喊」出來,是否實在太痛苦?為何又選在這個時間點喊出來呢?聖經記載,耶穌甘心獻上自己為羔羊,是沉默的羔羊,羅馬兵丁都知道他的沉默,眾人甚至以為祂正在呼叫:「以利亞」,而耶穌是第一次在十字架上大聲呼叫天父!

 

而神為何「離棄」耶穌呢?詩篇22:1有類似的用語:「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為什麼遠離不救我?不聽我唉哼的言語?

 

如同大衛,弟兄姊妹是否也常感覺「神遠離我」呢? 而耶穌瀕死的時刻,是神也是人,為要在十字架上擔當所有世人的罪,因為罪的工價就是「死」,而聖潔的天父無法與罪共存,所以,耶穌汗如點滴禱告神三次後,為拯救世人,甘心樂意為我們離開父神,而成為「代罪羔羊」,使我們能同耶穌一樣,與神親近。

  • news-details
  • 左上:李澤華牧師、左下:蘇桂村牧師、右上:張正氣牧師、右下:勞伯祥牧師 。(紐約華人教會線上截圖)

第五言:「我渴了。」 

這事以後,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了,為要使經上的話應驗,就說:「我渴了。」(約翰福音19:28) 

 

張正氣牧師分享,這是十架七言的第五句,耶穌基督有必要說「我渴了」這句話嗎?創造神是說有就有,命立就立的神;當祂降世為人,更是變水為酒、將五餅二魚分給人吃,行神蹟的主,祂還會缺乏嗎?

 

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 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翰福音7:37-38)

 

祂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為何不說「要有水」而是說「我渴了?」足以說明耶穌是人子,是完完全全的人,而釘在十字架上。

 

耶穌以血肉之軀承受十字架的痛苦,一路的景況就是祂被羞辱、被鞭打、遭戲弄、唾棄並頭戴荊棘冠冕,被負沉重的十字架,在十字架上6小時,前後至少20個小時背負著苦痛,身受酷刑,流汗、流血,無眠無休;祂說「我渴了!」唯有血有肉,會累、會餓、會渴,可見祂於那個時刻是完全的人,應驗經上的話。

 

經上的話就是詩篇69:21,「他們拿苦膽給我當食物;我渴了,他們拿醋給我喝。」正是大衛訴說被掃羅追殺過程中,心中悲慘境遇及痛苦。耶穌是大衛的子孫,坐上寶座右邊之前,也要歷經苦難。 


而耶穌上十字架並不是被迫,乃是耶穌明白自己是神的兒子,背負著父神的旨意,照著經上所載的成就,以此印證,祂就是整本舊約聖經所說的救主,是天下人間唯一的救主!

 

「我渴了!」這話很短,卻揭示出最大的真理。就是聖經如何說,事就如何成就。

 

而以賽亞書53:5「哪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他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現今我們得生命,因他渴了,使我們不再渴,因他從腹中流出活水的江河,直湧到永生。 

 

第六言:耶穌嘗了那醋,就說:「成了。」

耶穌嘗了那醋,就說:「成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付神了。(約翰福音19:30)

 

蘇桂村牧師說道,生老病死是人生四大事,其中死亡是最嚴肅的,是一個人從今生進入永恆,一切蓋棺定論,不能迴轉,沒有緩衝。

歷史上出名的死亡,就如希臘歷史裡,建立龐大帝國的亞歷山大大帝,其死亡是出名的,死時將雙手從棺木伸出來,將搶來的財寶散落地上,要告訴世人撒手歸天、空空而去。

 

當耶穌說「成了!」就是罪債還清了!產生死的功效。完成神公義的要求,解除律法挾制,除掉死亡,使舊約的預表能應驗,使撒但權勢敗壞,完成救贖大功,成就神永遠的神聖旨意。

 

有年輕人問:「要做什麼才能得救? 」

傳道人回說:「太遲了!」

年輕人很驚訝:「我什麼都還沒做啊!」

傳道人說:「論到得救,不是要做什麼了,因為耶穌都已經成就了。現在唯一要做的就是『相信』。」


耶穌不是說「完了」 而是說「成了 」,直至今日,主耶穌仍是亂世中的唯一出路。

  • news-details
  • 耶穌說「成了 」,十架正是亂世中的出路。(紐約華人教會線上截圖)

第七言:「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

耶穌大聲喊著說:「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說了這話,氣就斷了。(路加福音23:46)

 

勞伯祥牧師請大家一同讀這處的經節:「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他興奮地說,這正是最精采的彩排!

 

「父啊!是最重要的兩個字。聖經上記載的浪子,最後想到的就是父親,他可以回到父的家,享受一切豐富。而有一天,我們都要回家!

 

他分享曾有位80多歲的長者,認真的向他訴說一則小故事,有一名小女孩在公園玩,孩子們一個一個都離開了,小女孩卻不想回家,繼續想留在公園玩,直到玩累了,躺在父親腿上。耐心等候的父親才說:「這是公園,不是家, 我們回家吧!」

 

基督徒應該在內心深處,都要有一個最大的盼望,就是回到天父的家這是失敗時,可以去得安慰的家,是成功時,也能歡喜快樂去分享的家。感謝神!無論任何環境,神所交付的,祂已經成了,任何環境下,我們的出路就是回到天父的家!

 

上帝的每一個孩子,可以確信我們的靈魂,會交到慈愛的天父手中!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