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前美國海軍飛官丹.彼得森(左),是電影《捍衛戰士》故事中(右)的飛行學校核心創建人之一,曾經在2020年,把學校創建的起因和心路歷程撰寫成書。(圖/影響擷取自CBN、威秀影城粉絲團 Facebook)

《捍衛戰士》在1986年掀起全球狂潮之後,電影裡描述的「美國海軍戰鬥機武器學校」的簡稱「TOPGUN」,即是原文片名的由來。這部電影影響當時許多年輕人加入海軍或空軍,帶來的熱潮在36年後續集推出依然不減。

 

多數人熟知湯姆克魯斯飾演的「獨行俠」彼得,卻鮮少人知道其實有一個真實的故事,藏在兩部電影裡…

《基督教廣播網》報導了這個故事。1956年,年輕的美國海軍飛官丹.彼得森(Dan Pedersen)在西海岸與同僚準備好要攔截可能前來的蘇聯轟炸機。隨著越戰爆發,美國海軍在空對空對戰上失利,他們發現越南軍人更擅長空戰,美國的飛行員似乎沒有準備好。

 

當時的丹.彼得森並不知道,自己即將成為美國海軍戰鬥機武器學校──也就是電影裡的這所訓練學校,創建的重要主導力量。在那個美國空戰戰技被輕看的年代,因著丹·彼得森和同僚的努力,美軍飛行員再次成為世界空戰的菁英,也不再不被重視、毫無保障的在戰場上被犧牲。

  • news-details
  • 當年成立空軍學校時,彼得森幾乎沒有任何資源。(畫面來源/影響擷取自CBN

美軍事史上最偉大的轉變

1969年,一名海軍上尉找到彼得森,要這位海軍航空站的飛行教官創建並帶領專門的空軍訓練學校。只是沒有給他任何資金,連一個專門的機械師或飛機都沒有,期限也非常緊迫。

 

彼得森知道這件事情很重要,因為很顯然,美國海軍缺乏優秀的空戰軍人,爆發的越南戰爭暴露了美軍的弱點。「我問,我有多少時間?」大概只有60到90天的時間,那時彼得森心想:這根本是在跟我開玩笑!

 

對方充滿信心的告訴彼得森:「你一定可以做到的!」

 

在創立這所學校的過程,有非常多困難。「當我回顧自己是怎麼把一切資源拉到位,我很清楚背後引導我的那雙手,比我自己還要強大更多。」

 

彼得森說的是他的信仰──他所相信的上帝。

 

在那一個保衛國家被視作極高榮譽的年代,彼得森也是這樣看待自己的職分和呼召。既然承接了重要的使命,要在美國海軍的空戰技術上做出重大改變,他知道靠自己是沒辦法做到的

 

在他的自述書《TOPGUN:捍衛戰士成軍的歷史與秘密》(2020年出版)裡面,彼得森這樣回憶:「我求上帝給我分辨與洞察的恩賜,好叫我手中的工作得以成就。

 

彼得森在海軍裡挑出八位最優秀的飛行員,教導他們怎麼進行近戰纏鬥(或稱「狗戰」Dogfight),掌握並操控戰鬥機的極限。他會告訴受訓的飛行員,「你可以接受訓練,你可能會覺得自己是最厲害的,但如果你做的不對,你就不能回家。」彼得森相信,自己正在為國家做出史無前例的改變。

  • news-details
  • 彼得森成立的飛行學校在三年後明顯看出成效,美軍的空對空作戰有了顯著進展。(畫面來源/影響擷取自CBN
  • news-details
  • 美國海軍退役上校丹.彼得森,他被譽為創建美國海軍戰鬥機武器學校的關鍵人物。(畫面來源/影響擷取自CBN

「上帝是我的副駕駛!」

三年以後,在海軍面對的下一次重大空戰中,美軍的海軍戰損比是「12:1」,美國每損失一架飛機,就擊落了12架敵機。彼得森創建的學校,在短短幾年就帶來明顯的改變。

 

如今,海軍空對空作戰技能的顯著進展,歸功於美國海軍戰鬥機武器學校,也就是電影《捍衛戰士》裡不斷提到的「TOPGUN」。這所學校持續訓練美國頂尖的海軍飛行員,這些飛行員再繼續訓練更多美國軍人。

 

彼得森曾經說:「上帝是我的副駕駛!」海軍歷史上重要的改變,絕非靠一個人的努力可以辦到。

 

身為資深退役海軍軍人,他為年輕的孩子寫下這本書,記錄了空軍史上的改變。彼得森建議年輕人,想清楚生命要奉獻給什麼事情,這是非常重要的。他認為空軍是非常好的選擇,充滿了挑戰、自我成長的機會;對於一個相信上帝的人來說,把生命奉獻出去,上帝一定會使用我們,成為這個世界需要的改變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