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李清聖聚會於公館基督長老教會(屏中)並擔任教會長老,亦為今年屏東市長參選人。李清聖受訪時感動表示,真的很感謝太太,對方因看見其執著而相挺,並為他參政築起禱告祭壇,帶領弟兄姊妹為其守望禱告,關心支撐他走政治的道路。(圖/李清聖 提供)

身為教會長老的李清聖,曾任屏東市民代表、屏東縣議員,四年前並曾角逐屏東市長,現任屏東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並為今年屏東市長候選人;他說:「我是一個三級貧戶的小孩,後來當上屏東縣議員,現在有機會參選屏東市市長,我想,這就是一個神蹟與恩典。」

「芋仔番薯」的家庭,辛苦成為其養分

李清聖在屏東市頂柳里的鄉下長大,家庭背景如電影〈老莫的第二個春天〉,父母是「芋仔番薯」的組合;爸爸在其11歲時過世,留下6個兄弟姐妹,最小的妹妹方年3歲;而母親為身障人士,經濟相當辛苦。

 

哥哥們國中便輟學當泥水工,手足也都必須在假期工讀、協助家計;1977年賽洛瑪颱風襲台,掀起家裡屋瓦,全家只能搬到社區活動中心躲避;李清聖說:「辛苦後來就變成一個養分,支撐我不斷努力向上。

  • news-details
  • 成長過程不同時期的李清聖。(圖/李清聖 提供)

身邊同時有「天使與魔鬼」,神幫助斷絕6年賭癮

李清聖的家庭受助於家扶中心,也有外公支持;自父親過世後,外公到教會聚會也擔任執事。他從小就被督促要上主日學,也一路參與青少團契、聖歌隊;與教會報佳音、聚餐、打球,是年輕時最快樂的回憶。

 

然鄉下鄰厝也有很多同伴邀集打牌,李清聖坦言,有一段時間沉迷賭博,10賭8贏的他以此賺零用錢,上課時都在想拿到什麼好牌...「現在回想,非常浪費生命,當時好像同時跟天使做朋友,也跟魔鬼來往。」他說。

 

後來,李清聖同時考上屏東中學跟屏東高工,因經濟因素他選擇後者,三年後才發現技術養成不易,在就業與升學的兩難間,剛好另有機會讀軍校,不僅免費還可貼補家用,他便讀了國防醫學院衛勤專科班。

 

而軍校三個月的入伍訓,成為了他人生的轉捩點。當時會客,他總形單影隻,夜闌人靜不免抱著棉被痛哭,腦海想起教會團契種種,卻毫不留戀牌友,於是明白自己心之所屬,6年的賭博惡習自然而然就戒斷了。

 

而受訓完到開學前兩個月裡,李清聖就在教會受洗了。

 

神保守安居,住的最後一天才知道:那是間漏水屋子!

之後,李清聖擔任醫官,有一年半到金門服務,並在山外教會聚會,也擔任軍中團契會長、詩班指揮;一次,他安排詩班在主日作詩歌見證,未料前一天,連長表示明天要打靶,而醫官按例需要在場。

 

李清聖一聽,飯都吃不下去了,轉而回房禱告;沒多久,就有人急促前來通知:「醫官,今晚夜行軍要請你擔任督導。」他聽了非常高興,因這雖是苦差事,卻可以按規定隔天補休,以致順利出席主日服事。

 

李清聖的醫務所也是他的單人寢室,同仁們都很欣羨其房間,因為其他人的住處都會滴漏水,十分潮濕。調差前一天,他把行李全整理好,當晚下了一場雨,隔天一早發現:寢室居然泡水、連拖鞋都浮起來了。

 

李清聖說:「真的很感謝上帝!一年來很多大雨、小雨,但一直都很乾燥。」原來,神讓他在此居住的最後一天知道:祂保守了他一整年的舒適安居

  • news-details
  • 軍中服役時期的李清聖。(圖/李清聖 提供)

堅守從政異象,也盼望積極為教會爭取權益

李清聖之所以轉入從政,一大原因是在20多年前,家鄉屢次發生重大政治腐敗事件,故渴望投入,用行動帶出改變。

 

他受訪時感動表示,真的很感謝太太,對方曾說,若知道先生將從政,一開始就不會嫁給他;但後來因看見其執著轉而相挺,並為他的參政築起禱告祭壇,帶領弟兄姊妹為其守望禱告,關心支撐他走政治的道路。

 

而擔任議員期間,李清聖也曾為教會爭取資源用於舉辦公益,例如:協助偏鄉及中小型教會補助設備及活動,或舉辦媒體增能課程。

 

他也支持跨教會事工,例如:「屏東縣全屏東基督教聯盟全人關懷協會(全屏盟)」所辦縣府祈禱會、全球禱告會、聖誕節聯合事工等,並參與在成立「屏東縣方舟全人關懷協會」濟貧,讓人知道教會單位推廣公益。

 

而過去幾十年來,屏東教會聯合追思禮拜,每每有一、兩千人參加,卻沒有屬於基督教的追思環境,有鑒於此,他和基督教墓園籌備主委同工,當對方拿著計畫奔走時,他則幫忙溝通協調,最後,成立了屏東基督教日光園。

  • news-details
  • 李清聖與家人們合影。(圖/李清聖 提供)

對故鄉深富期待與盼望,四年來氛圍也已大不同

過去,李清聖曾有兩次機會可到中央服務,且較其當時職位高出了兩個職等,但面對高升,他兩次都謝絕了。對此他表示:「我對屏東市有一個責任感,覺得(城市)不應該只有這樣。」對故鄉深富期待與盼望。

 

4年前,李清聖曾參選屏東市市長,但當時大環境並不友善;此次不只氛圍更新,許多大廟幹部也善意連結。他深感,上帝為其一一排除難關,例如:本有一位同黨人士有意登記參選,但後來,對方不僅沒有登記,還發了新聞稿呼籲全力支持李清聖。

 

提名感恩禮拜,看見從政來最強一次基督徒連結

7月3日,李清聖於屏東長老教會舉行提名感恩禮拜,約10來位屏東跨教派牧長參與籌備,同心盼望:基督徒以身作則、號召城市覺醒,不再受困於負面的政治文化,盼望教會及機構無論大小,一同來關懷公共事務。

 

禮拜原定300個位置,但後來報名遠遠超出預期:共392位,加上幹部志工現場逾400人,並總計有47間教會機構參與;李清聖說:「屏東市的長老教會才九間而已,可見有很多華語教會、福音機構,大家有一樣的看見。這也是我從政以來,感受到屏東市基督徒最強的一次連結。」

 

訪談最後,李清聖在禱告中感謝神,保守他從政起起落落、順境或逆境,最終都成了生命的養分,也求主讓屏東的主內家人一起興起大事。

 

盼望各行各業、各個山頭的基督徒,能夠在服務的過程帶出正面影響力,行出不一樣的新事,讓人看見其所在城市,有上帝的恩典,能力及憐憫。

  • news-details
  • 7月3日提名感恩禮拜現場。李清聖盼從政能夠榮神益人,實踐彌迦書6:8b:「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圖/李清聖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