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裴洛西率團訪台引起國際熱議,2位牧者針對此議題,以信仰角度作出回應。(圖/取自AIT臉書、本報資料照)

裴洛西率團訪台引起國際熱議,針對此議題,潘劉玉霞牧師、陳見岳牧師接受本報採訪,以信仰角度回應時皆提醒,基督徒應持續為國家、元首禱告守望,站在聖經真理上,追尋真平安。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南西.裴洛西(Nancy Pelosi)率代表團於2日晚間抵台參訪,今(3)日上午參訪立法院,並獲總統蔡英文接見,下午參訪團前往國家人權博物館後,於5時53分搭乘專機自松山機場起飛,下一站於晚間9時抵南韓,繼續參訪行程。

 

參訪立法院期間,裴洛西於發言中讚賞台灣在國安、經濟、政治治理層面,皆有出色表現,美國對於台灣是跨黨派全力支持,期許未來有更多往來交流。此為美國總統拜登發佈印太戰略報告後,美國大力支持台灣的具體行動。

 

緊接立院行程後,由總統蔡英文接見裴洛西訪問團,並頒授「特種大綬卿雲勳章」,以此感謝裴洛西對於台灣長久以來的堅定支持,及其對提升台美交流的貢獻。

 

受勳時,裴洛西回應,謹代表同行議員接受勳章,整個參訪團成員都對台美關係付出一己之力,「藉由這次參訪,提醒眾人1979年簽訂的《臺灣關係法》,代表美國從當時迄今不變的堅定承諾,會和台灣站在一起。目前台美之間已形塑出非常密切的合作與夥伴關係,兩國之間必須保障且深化經濟關係,促進台美人民都有更好生活。」

  • news-details
  • 裴洛西分別於立法院、總統接見的行程中發表談話。(圖/取自AIT臉書)
  • news-details
  • 裴洛西參訪「國家人權博物館」,全程傳譯導覽。(圖/取自AIT臉書)

隨後,裴洛西與蔡英文進行1小時閉門會談、午宴。下午前往位於景美的「國家人權博物館」。監察院長陳菊也參與其中,外交部亦派員前往參加。

 

而在裴洛西訪台的多個行程中,皆可見到有「支持」與「反對」兩種立場的民眾到場表達意見。

 

牧者提醒:留心國際政治的複雜脈絡

針對此一驚動國際的訪台行程,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潘劉玉霞牧師、高雄右昌長老教會陳見岳牧師,受訪時皆表示,「禱告守望」是眾教會、基督徒都應投入的行動

  • news-details
  • 陳見岳牧師(左)、潘劉玉霞牧師(右) 。(圖/本報資料照)

潘劉玉霞提醒,針對國際外交、國際政治議題,都非表面上所看到的資訊如此簡單,例如裴洛西訪台事件,不能簡化成美國要使中國領導人難堪、大陸表達強烈反對、全面進行實彈軍演…等片面資訊。

 

包括現有輿論指出,「美國此舉將帶來很大幫助」、「美國的做法為台灣帶來更大威脅」,甚或是有收到的代禱信指稱,這是「台海危機最嚴重的一天」,也都是過於兩極化的說法。

 

潘劉玉霞提醒,基督徒在觀看新聞時,需注意資料出處,也應避免整天「過度關注」特定議題;而不當解讀、資訊過剩,都會使人對該議題產生恐慌或焦慮,進而導致內心的平安遠去。

 

陳見岳牧師指出,國際政治及局勢實為「錯綜複雜」,一般人難以輕易理解,因而應避免過於輕易發表意見,因此舉可能會造成貼標籤、有人對號入座等情形,也可能在未能有完整論述的情況下,加深外界對於基督徒的誤解。

 

為元首守望禱告

陳見岳指出,基督徒超越地上的立場和萬國,深知興起衰微都在神手中,但仍要關心地上的國,如同羅馬書13:1教導,「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

 

「不論當今的國家元首是誰,基督徒都應為其禱告。因為執政團隊對國際局勢的瞭解,一定比一般民眾還多。」

 

潘劉玉霞則提醒,聖經提醒神兒女「要為元首禱告」,這是基督徒應做到的本分;與其相信或仰賴國際強權的幫助與庇護,更不可忘記聖經教導「亡國、興國都是在神的手中」,聖經的話語也應許,「若非神的應允,不會有任何的迫害臨到。」

 

進一步分析國際情勢,如台灣島上的能源有高達98%需仰賴進口,國際列強有許多國不承認台灣,要參與國際交流也處處受限,台灣至今依然能挺立國際,已實屬難得。

 

事實上,禱告的大能遠超過人所求所想,如同耶利哥城的城牆,可以容納14匹馬在上行走,但當時神百姓正是遵行上帝吩咐,藉著禱告繞行,城牆就被推倒。

 

因此,針對此議題與其憂慮或不聞不問,不如回到神的面前禱告,求神幫助我們遠離罪惡,並保守國家。

追尋從神來的平安

「禱告也讓人領受從神而來的平安。」潘劉玉霞分析,不只是裴洛西來台、台海局勢緊張會帶來危險憂患,實則每天生活中都可能遇上意外、疾病、疫情等危險因子,看似強盛的美國雖不會遭遇他國威脅,但在美國社會中,同樣有許多不平安的危險事件發生。

 

追尋真平安,要做到的就是不照人的想法,而是讓神居首位。當神在人的裡面,將如申命記33:25所應許:「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越是在患難中,就越能看到信仰的根基;信仰扎根夠深,平安就會與人同在。

 

遵行神旨意,主基督的國就會在當中掌權,『神的國』是無法撼動的!

 

潘劉玉霞進一步分享一段納坦亞胡擔任以色列總理時發表的言論。納坦亞胡曾提到:「以色列曾是亡國的民族,當年埃及、巴比倫、亞述等國無比興盛,但如今這些國家在哪呢?唯有蒙神揀選的以色列仍舊長存。」潘劉玉霞以此勉勵,基督徒當持續為所愛國家守望禱告。

「耶和華對摩西說︰耶和華的膀臂豈是縮短了嗎?現在要看我的話,向你應驗不應驗。」

——民數記11:23

【相關閱讀】

裴洛西訪台投震撼彈,對台影響?國際戰略專家3點分析局勢和屬靈提醒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