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阿富汗世界展望會會長阿孫莎.查理絲(左二),7月起奔走歐洲,8月至台灣巡迴分享,塔利班掌政1年後,在當地的看見和需要。(圖/記者盧玟靜)

「這是工作還是呼召?」去(2021)年8月,塔利班於阿富汗重掌政權,當晚阿富汗世界展望會會長阿孫莎(Asuntha Charles)接到大使館要其撤離的電話,使其不得不思考所處的職位意義,再次於禱告中尋求主。

 

身為女人,特別又代表基督教機構,這需非常大的勇氣,但也因此,使留下來更彰顯基督信仰價值。」阿孫莎說。

為感謝台中地區眾教會對世界弱勢角落的關注,並傳遞阿富汗當前的迫切需要,阿富汗世界展望會會長阿孫莎.查理絲,及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李紹齡,於8月11日,參與台中市教會發展策略聯盟協會(以下稱台中策盟),於東海靈糧堂舉行的「阿富汗盼望之路分享禱告會」。

 

上帝於困苦之地仍施行拯救

李紹齡表示,每次回到台中,就想起美好的大學校園生活,更感動的是,台中眾教會一直像家人般,支持世界展望會的事工。

 

今(2022)年第33屆飢餓三十活動,世界展望會特別關注 「飢餓」及「戰亂衝突」,這兩個議題所造成的影響。

 

尤其阿富汗是受創嚴重的國家之一,長期陷於糧食缺乏與戰亂衝突,近年又因疫情與氣候變遷帶來乾旱,境内已有約870萬人,離飢荒僅一步之遙。

 

縱然環境艱難,並去年8月歷經政權轉移動盪,但阿富汗世界展望會仍持守對當地兒童的承諾,帶領團隊於前線救援無數生命。

 

阿孫莎此次來台,是展望會中的首例;實際上,在展望會的系統裡,夥伴國之間並無區分「資助國和被資助國」,因而鮮少有當地服事的見證分享。

 

再者,一般被資助國家的世展會會長,不會親自出外募款,而今日,阿孫莎會出外巡迴分享當地看見,是因阿富汗居民已在生死存亡邊緣,因而盼藉其中分享,帶領人們看見,上帝在困苦之地仍施憐憫與慈愛,更在禱告裡,看見神的榮耀彰顯。

 

台中策盟理事長杜明達牧師表示,透過禱告會的分享,看見鄰舍的遭遇現況,也得著神對我們說話的聲音,盼有機會體貼主的心意,做在主的身上。

 

尤其,今日有許多牧者參與其中,使教會成為貢獻者,而不再只是消費者,同時使教會年輕弟兄姊妹,看見生命可以投資的祭壇;杜明達也求主幫助,使教會的心再次向祂敞開。

  • news-details
  • 眾牧者為阿孫莎(中間)祝福禱告。由左至右: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戴碩欽牧師、台灣信義會台中區會主席丘素欣、台中策盟理事長杜明達牧師、台中策盟執行長林進泰牧師。(圖/記者盧玟靜)

  • 當阿孫莎與家人分享,決定要過獨身生活時,唯獨母親理解與支持自己,談及母親,她不禁潸然淚下。(錄製、剪輯/記者盧玟靜)

決定獨身生活不易,但總有上主幫助

印度裔的阿孫莎,出生於天主教家庭,從小被教導要幫助有需要的人,及仰望神的盼望。幼時的她,受德蕾莎修女幫助痲瘋病患的故事啟發,盼望自己也能如此幫助他人,使生命富有意義。

 

隨年紀增長,「維持獨身生活」的想法越趨強烈,她知道神在呼召自己,然而,這在其家庭和社會期待中並不容易。不過每次做決定時,都能感受到神的帶領。

 

阿孫莎印象特別深刻的是,首次向家人表達決定過獨身生活,回應神的呼召時,家人並不能理解,但唯獨母親支持女兒「服務他人」的志業。

 

在塔利班重掌政權的當晚,阿孫莎再次憶起呼召初衷,因而願意順服神,成為阿富汗眾多弱勢孩童的母親。

  • news-details
  • 眾牧者舉起手,齊心為阿富汗景況、人民和展望會全體同工祝福禱告。(圖/記者盧玟靜)

動盪來臨時,神是唯一盼望

2021年8月,阿富汗的街道瀰漫恐慌氣氛,因塔利班將執政掌權,人們都想搭機逃離該國。15日,塔利班正式掌權那晚,巷道空無一人,「那個景象就像無止境的黑暗,」阿孫莎描述。

 

晚上,阿孫莎就接到印度大使館來電,要她趕緊離開當地,沒想到,阿孫莎做出不一樣的決定。

 

對我來說,這是工作還是神的呼召?」、「我必須留下還是離開?」在此關鍵時刻,她禱告聆聽神的聲音,等候主帶領。

 

此時,帶領她走到這裡的經文浮現心底,在耶利米書 29:11,「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

 

身處困苦與動盪,經文提醒她,主是唯一盼望,因此,阿孫莎決定留下,與阿富汗所有有需要的人民同站立。

 

她強調,這不是其教育背景或個人信念使然,乃是神的呼召使自己留下來,和展望會齊心陪伴與服事當地兒童。

  • news-details
  • 李紹齡(左二)感動地說:「每個人都有跟上帝的盟約與故事,而阿孫莎用自己的生命跟神立約。」(圖/記者盧玟靜)

塔利班政權執政後一年,她看到了什麼?

當前,阿富汗有2,440萬人需人道援助,其中1,890萬人面臨急性飢餓。世界糧食食計劃署稱阿富汗擁有「地表最嚴重的人道危機」,無論是在家庭、學校或工作中,阿富汗兒童成長環境充滿危險。

 

當地發生長期戰亂、糧食危機,人們一天大多只能吃一餐,衍生許多健康,甚至是生存問題。

 

有天,阿孫莎看見一名母親抱著嬰兒哭泣,詢問下才知,母親長期營養不良,無法分泌乳汁餵給嬰兒;這是令人多麼難過的畫面,嬰兒因飢餓哭泣,而母親也跟著痛哭流涕。

 

又因當地經濟崩潰,許多貧困家庭只能賣孩子或器官,只為賺一點錢以維持生活開支;現今,花約500至1,000元美金,就可在阿富汗買到一個孩子。

 

此外,當地醫療也無法正常運作,很多急性營養不良的孩子送至醫院,卻因無法接受治療而過世。

 

阿孫莎知道,台灣相當鼓勵女性教育和權益,相比之下,在今年3月,塔利班卻宣布女孩只能就學到國小六年級。

 

想起與女孩們談論夢想時,她們閃閃發亮的眼睛,卻因政策只得被迫關在家裡,阿孫莎感到非常難過,且若女孩無法接受教育,更會被家庭視為負擔,助長童婚、童工,及性別暴力問題

  • news-details
  • 會後全體大合照。(圖/記者盧玟靜)

不要忘記阿富汗

逾20年來,阿富汗世界展望會致力於消除貧窮和飢餓,發展農業職訓和生計培訓,並提供現金援助、執行食品營養方案、良好健康和社會福利,服務近50個村莊。

 

過程中團隊觀察到,兒童飲用不乾淨的水而腹瀉,因此投入修復水源、興建供水設施、引進淨水設施等,也開展社區學習中心,提供技能學習、諮商服務。

 

直至塔利班奪權後,讓「保護兒童」變成危險的事。為改變危害兒童權益的政策,世展會與當地其他宗教領袖展開對話,再透過其倡議,例如:古蘭經並未規定女童不能上學。

 

活動尾聲,阿孫莎再次強調,若無眾人支持,阿富汗世界展望會無法走到如今,再次感謝台灣教會對展望會的貢獻。然而,危機尚未結束,阿富汗孩子們此刻仍需大家幫助,他們正在說:請不要忘記我們!

 

最後,阿孫莎邀請大家回到一年前,塔利班政權移轉的動盪的那個夜晚,問:「你在艱難中,也會靜下來聆聽神的聲音,願成為主的器皿嗎?」她並鼓勵表示,「攻擊你的力量越大,在你裡面的基督也越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