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林世緯、蔡宜華發現家庭關係若沒有神的愛,將會非常挑戰,難以經營下去。(圖/林世緯 提供)

「家裡像冰庫,冷冰冰無話可說。」林世緯、蔡宜華用一句話點出過去貌合神離的夫妻關係。兩人從高中時期相遇,認識13年後決定步入婚姻,愛情常跑11年,且林世緯事業表現傑出、累積千萬獲利,但夫妻關係卻日漸走下坡—夫妻之間形容陌路,家也不再是避風港了。

 

直到妻子蔡宜華認識神後,跪在神面前流淚祈求,因著不放棄的禱告,見證神奇妙動工,完全翻轉家庭!

事業成功,家庭關係卻瀕臨破碎

身為家中長子的林世緯,接手父親的文具設計出口貿易工作,當年公司原有千萬虧損,但幾經奮鬥,竟成功償還所有債務,還累積千萬獲利。儘管事業成功,但林世緯的內心仍然感到「孤獨」。他每年要出國20多次,經常不在家中,就算順利趕回家,心思意念也全被「工作」佔據,常常是「軀殼在家、心不在」,與家人的關係形容「平行線」

 

林世緯坦言,當時根本不知道如何經營家庭,果斷認為「男主外,女主內」,只要付出金錢與禮物,就是愛家人;因此常與朋友遊玩至凌晨才回家;對家人也沒耐心,有時妻子帶著孩子出門,只要準備時間晚了一、兩分鐘,他就會不耐煩;甚至因著壓力,曾與妻子冷戰長達一個月。當然,父子關係也很疏離,就算偶爾想管教孩子,對方也不領情,反倒讓親子關係更緊張。

 

妻子蔡宜華,只能單打獨鬥照顧兩個孩子,還要協助丈夫管理公司事務,又無奈感受到丈夫的冷漠。有一天,終於忍無可忍提出「分居」,但其實內心仍期待丈夫會改過自新,豈料丈夫竟說:「你們不用搬,我搬就好。」她徹底心灰意冷,也險些釀下大禍。

 

有一次開車載送孩子時,孩子們吵鬧不休,她竟失控踩下油門,車輛立即往前飆速,把孩子們都嚇壞了!所幸,當下神保守並未發生車禍。後來,每當經過這條「道路」,她都稱謝神:「這是條『恩典之路』。」

 

俗話說為母則強,即便蔡宜華面對再怎麼龐大的壓力,她還是心繫孩子。偶然間聽聞見證分享時,心中不禁想:「如果有天父愛我的孩子,那我不是很輕鬆了嗎!?」遂帶著孩子去教會。

 

當時她完全沒預料到,神不僅成兩個孩子「天上的父親」,還要給他們更大的祝福—翻轉整個瀕臨破碎的家庭

  • news-details
  • 當時完全想像不到夫妻關係會被神翻轉。(圖/林世緯 提供)

  • news-details
  • 採訪時,林世緯道出生命的改變。(圖/林世緯 提供)

聖靈動工改變婚姻關係

因著帶著孩子去上主日學,蔡宜華也參與成人聚會,奇妙的是,每當聽到詩歌,眼淚就不由自主流下,學習領受神的愛,慢慢卸下肩上的重擔。過去若丈夫與朋友出遊至凌晨,她都會打電話指責,但信主後卻轉而關心丈夫:「不要太晚回家,要注意身體。」甚至開始迫切為丈夫禱告:「好希望他也認識這位神。」

 

蔡宜華常常跪在神面前流淚祈求,教會單數月有受洗儀式,每到此時,她總期待丈夫能回轉歸主。一次次期待、又一次次失望,「我真的沒辦法再撐下去了...」她的禱告如祭壇上不間斷的香,如煙傳達到神的面前。如聖經提到:「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利米書29:12-13)

 

上帝沒有忘記她的眼淚與祈求。就在蔡宜華信主的隔一年,丈夫就在妻子和孩子的邀請下進入教會、受洗歸主,且神預備了溫暖的巧思—丈夫與家人恰巧在同日(不同年)受洗。

 

不久後,丈夫林世緯在一場營會中,感受到家庭、事業已在破碎邊緣,又無能為力,也向神吶喊:「我真的沒辦法再撐下去了!」決定讓神改變生命。於是,神在他身上「動工」,常常半夜一、兩點叫醒他,指引其禱告、讀經和聽詩歌,幫助他榮耀的身分—成為神的兒子、妻子的好丈夫、孩子們的好爸爸。

 

過去他自認是「三不一沒有」的父親:不知道父親責任、不知道正確教導、不敢管教孩子,也沒有用心。自從聖靈動工後,他才發現,兒子正面臨人生重大挑戰之一:會考。且其品格也因課業壓力所致,出現偏差,對待他人的說話態度不佳。

 

有一天,他為兒子禱告時,心想兒子生活環境單純,不禁疑惑「他(兒子)到底跟誰學的?」隨後神就啟示他:「跟你學的。」聖靈光照他,回想起平時言行舉止,才發現兒子「有樣學樣」,上樑不正下樑歪。林世緯得知問題出在自己,立刻雙膝跪下悔改,並謙卑學習聖經教導,調整自己的個性,更有耐心陪伴孩子。

 

父子相處時,每當他又用屬血氣的方式對待孩子,都會向孩子道歉:「爸爸為剛剛講話的口氣道歉,請你原諒我。」他發現,越花時間陪伴孩子,心中得到的滿足就越大!如今親子關係蒙神修復,孩子有問題也常向父親求助,互相破冰。

 

同時,林世緯也慎重地向妻子致歉,承諾用神的愛來愛妻子、好好經營婚姻,夫妻關係也更加甜蜜。訪談時,他感謝妻子的禱告與包容,「是我的『貴人』,讓我認識主…回想起來還是很感恩!

 

他提醒,一個屬神的生命,並非不會與人產生衝突與爭執,而是每當血氣上來、又想意氣用事時,仍願意遵照神的教導,活出真理、彼此相愛,不論順境或逆境都活出耶穌的樣式。「我感恩妻子與孩子,我的生命中,有他們更完整了!」林世緯說道。

 

訪談尾聲,林世緯向所有的父親信心喊話:「每個男人都有能力好好經營家庭!」神早已把經營關係的能力,放在弟兄的身上,只要學習正確教導、花時間經營,一定可以締造美好的家庭!

  • news-details
  • 全家人歡慶林世緯的53歲生日。(圖/林世緯 提供)

  • news-details
  • 林世緯(中)參加全福會,與弟兄彼此陪伴、靠主得勝,他也常參與各樣服事。(圖/本報資料照片)

  • 林世緯、蔡宜華分享至今結婚24年,因神關係翻轉。(錄製、剪輯/記者董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