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更生團契「天使樹事工」,幫助18歲以下受刑人孩子。(圖/侯秀珠 提供)

依據美國法務部統計,受刑人孩子的生命,若沒有真神介入與愛的陪伴,70%會走上父母的老路。台灣更生團契自1996年開始,推動「天使樹聖誕送禮」行動,透過受刑人在獄中的申請,26年來發送84,000多份禮物給受刑人的孩子,搭起受刑人與家人和好的橋樑,為受刑人家庭帶來一絲曙光,更成為全家歸主的契機。

天使樹事工起源

「天使樹事工」起源自美國阿拉巴馬州,當時玫琳凱(Mary Kay Beard)因搶劫入獄,在獄中她發現女受刑人都非常想念自己的孩子,省吃儉用只為了在懇親面談時,能將禮物帶給孩子。

 

後來玫琳凱在監獄中信了主,出獄後在教會服事,第一年聖誕節,她回到那關了七年的監獄裡面,發送申請表,讓有意願的女受刑人,寫下孩子資料以及希望送出的禮物。

 

聖誕節前夕,她來到大賣場,買了兩顆很大的聖誕樹,放置在賣場門口,樹上掛了很多小天使的紙張,上面寫著孩子名稱與需要的禮物,讓要前往採買的客人,自發性的幫這些孩子採買禮物,然後將禮物放置在聖誕樹下。

 

第一年就發送了五百多份禮物,自1982年至今,持續將近40多年,在國際監獄團契推動下,事工已經推廣到全世界一百多個國家。

  • news-details
  • 「天使樹事工」聖誕送禮行動,讓受刑人在監獄中,仍然能送禮給孩子。(圖/Shutterstock)

「聖誕送禮行動」成為與家人和好的橋樑

天使樹事工侯秀珠傳道受訪時分享,1996年更生團契總幹事黃明鎮牧師,有年至美國探訪監獄牧師,將天使樹事工帶回到台灣,主要目標關心受刑人18歲以下孩子,搭起受刑人與家屬和好的橋梁。

 

曾有一受刑人分享,孩子寫信告訴他,很喜歡收到的巧克力,每天放在枕頭下珍藏著,因為聞到味道就會想到他;這讓受刑人得到很大的鼓勵,決定出去獄後不要再回到監所,更是要好好照顧家庭!

 

他們自7月份發放申請表,讓各監所的受刑人可以填寫,之後彙整名單至全台教會,自12月份開始,讓就近的教會,安排送禮物關懷這些孩子,並邀約孩子前來參加教會活動,盼藉此讓孩子接觸福音!

 

有一個爸爸被關入監,妻子是外配,還有三個孩子,後來藉著天使樹聖誕送禮行動,太太與孩子進到教會受洗,先生後來也在監獄裡面受洗,在愛的陪伴中,穩定在教會中成長。

 

他們有感於過去天使樹的陪伴,如今夫妻倆除了在教會協助受刑人家庭外,也接受天使樹志工訓練,陪伴其他受刑人孩子。

 

有一次,他們讓孩子們寫信給獄中父母,其中一名孩子卻不斷玩筆,遲遲不下筆,侯秀珠一問之下,才知道孩子認為:「他(父親)對我那麼壞,我為什麼要感謝他,有什麼好感謝的?」

 

她當下即回應孩子:「最起碼有一件事情可以感謝,你可以來到教會,牧師會友可以疼妳,是因為你爸爸寫天使樹的申請表,你才能來到這裡!孩子明白父親的心意後,感動得直掉眼淚!

  • news-details
  • 天使樹事工舉辦基隆快樂營。(圖/侯秀珠 提供)

受刑人家庭歸主的契機

還有一位姊妹,先生與兒子皆被關入獄,女兒大著肚子也預備要入獄,剛好兒子在獄中寫了天使樹的申請單,教會的牧師師母即前往家中關心。

 

她感到不可思議:「我們這種賭博販毒家族,連鄰居都不裡我們的,教會竟然這樣關心我們!她深刻感受到愛,後來帶著女兒、孫子進到教會,一起受洗。

 

女兒受洗後,生下孩子也立刻去投案,盼望快快出來照顧孩子。她在見證感言中寫下:「這一路走來,上帝的話滋潤我,感謝那無所不在的神,當我需要仰望時,祢都在,我禱告時,祢都垂聽!

  • news-details
  • 侯秀珠傳道擁抱受刑人家屬。(圖/侯秀珠 提供)

不只是禮物,更是帶來盼望

侯秀珠分享,自己過去從事兒童福音工作,在投入天使樹事工後,遇到各教會的來電,很多孩子拿了禮物後,難以繼續聯絡,於是他們就跟神禱告:「我們可以怎麼做,讓這些孩子看見神,讓他們有盼望?

 

他們發覺孩子需要有人愛,除了鼓勵教會藉著舉辦各樣活動,與孩子們建立關係。他們也讓孩子寫信給獄中父母、教導他遭遇霸凌或家中問題如何處理等等,幫助孩子們建立生命。

 

另外還頒發獎學金和助學金,勉勵孩子從躲藏的陰暗角落裡走出來,今年他們開始長期的人才培育計畫,幫助培養想讀書,但家中有困難的孩子,能順利從國中讀到高中畢業。

 

最後,她以馬太福音18:5經文作為勉勵:「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侯秀珠感謝神有機會接待這些孩子,生命也因此更豐盛!

 

依據美國法務部統計,受刑人孩子若沒有真神介入與愛的陪伴,70%會走上父母的老路;她盼望,未來更多愛神、愛孩子的人能投入陪伴,翻轉這些孩子的生命!

 

天使樹聖誕送禮開跑典禮

地點:浸信會仁愛堂 (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1號)。

時間:12/3(六),上午10點至下午1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