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後排左一為林澄輝長老娘林鄧璐德女士,是王道鵬(後排右一)人生的貴人。右:王道鵬於經營多年的恩得華眼鏡店,接受本報專訪。(圖/王道鵬 提供、記者林子騫)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各自的「殘缺」與軟弱,但耶穌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哥林多後書12:9)」

 

王道鵬的人生,真實見證了這句經文。

 

從3歲到如今66歲,雙腿的障礙,帶來生活不便的程度,常人難以想像,甚至遭輕視的目光和言語;可他堅持倚靠天父,信實的神就高升他,不僅創業成功、一雙兒女皆有令人艷羨的成就,並持續走在信仰的道路上,且其奮鬥歷程和熱心公益,更榮獲諸多獎項,向世人見證神的恩典和榮耀!

一個人真實的模樣,枕邊人最清楚。

 

與王道鵬結縭39年的黃麗瓊表示,「多少年來,看他受肌肉關節疼痛的折磨,卻沒有任何抱怨,仍說『凡事感恩,還有比我們更煎熬的人呢!』」在她眼中,先生是一個勇敢、富正義感且可靠的人。

 

走進清幽小巷內,王道鵬夫妻倆經營的「恩得華眼鏡」,門樑貼有「恩慈來自耶和華」橫幅,店內牆上也掛著「基督是我家之主」,處處彰顯老闆一家的信仰。對王道鵬而言,這不僅是心靈支柱,更深入生活每個層面,是其翻轉命運的關鍵

 

相關閱讀》靠枴杖行走的另類「白馬王子」,結婚39年她選到績優股:不能沒有神

  • news-details
  • 王道鵬因熱心公益和激勵人心的生命奮鬥歷程,榮獲許多獎項,如:內政部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高雄市「模範勞工」和「好人好事代表」、中華民國好人好事協會「八德獎」、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生命獎」…等。(圖/王道鵬 提供)

美國院長夫人的管教與關愛

王道鵬3歲時,因腦性麻痺,造成身體永久性傷害,走路呈「剪刀式搖晃」,即使靠兩支枴杖扶行,仍容易跌倒,移動十分不便;直到15歲接觸「光明敬業院」,開啟了人生的轉捩點

 

「光明敬業院」是1972年由「台南臨安長老教會」的林澄輝長老所創,提供小兒麻痺青少年就學交通接送、生活照顧和職業訓練等服務,每月包食宿和學費的金額只需300元

 

當年台灣經濟尚未起飛,少有人關懷身心障礙者需求,此機構在當時可謂先驅,重燃許多家庭的希望。於是,王道鵬也住進來學習鐘錶技術。

 

每天早上,他會跟著做禮拜;過程中,看見林澄輝夫婦,為了照顧他們這群有需要的年輕人和家庭,犧牲奉獻、四處募款、找師資和關心大家的生活起居等,還有臨安教會的弟兄們來熱心幫忙他們補習,因而備感幸福。

 

猶記當同學調皮搗蛋時,林澄輝長老來自美國的夫人林鄧璐德女士,若得知孩子們之間吵架,便會用高亢的美國腔台語說,這樣不行!並要求下次不能再犯;而這句「這樣不行」不僅變成大家模仿的「口頭禪」,更影響了王道鵬的一生,常在心中冒出來、提醒他做人處事的準則。

 

林鄧璐德不僅管教,更常鼓勵大家,「每個人都是神創造獨特且唯一的!」讓王道鵬慢慢領悟,神藉著他不完全的身體,要來彰顯那完美的愛

 

她也會親自教授英語,並在孩子們成績不理想、感到羞愧時,以另一句美國腔台語鼓勵:「沒關係,只要努力,你一定可以的!(You can do anything you want!)」讓時常接收社會負面評價的孩子們,了解到:憑著信心倚靠神,凡事都能!

 

這句話,也不斷縈繞王道鵬的心。他表示,離開光明敬業院後,一路從鐘錶行學徒、修錶技師、貿易公司專業技術人員到創業,並從甫入職場的國中學歷,自我進修讀到碩士,受聘為專科學校老師,那句「哩ㄟ塞!(你一定可以的!)」成為其強大的信念。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以弗所書3:20

  • news-details
  • 王道鵬(後排右二)與光明敬業院的同學們,探望林澄輝長老(左一)和長老娘林鄧璐德(後排左三),對他們夫婦十分感念。(圖/王道鵬 提供)
  • news-details
  • 王道鵬於臨安長老教會周年慶,致贈時鐘祝福,由林澄輝長老代表接受。(圖/王道鵬 提供)

刻苦半工半讀,回頭看,是上帝奇妙帶領!

因著光明敬業院的栽培,王道鵬順利進入職場,後來創業開店,度過多年一邊工作、一邊讀書進修的生活,已娶妻生子的他,為此他付上了很大的代價。

 

曾經每週一凌晨4時起床,開車到台中中山醫學院學驗光配鏡,隔天週二傍晚下課,再開車回高雄上班;有時冬天起床眼睛睜不開,需用冷毛巾敷眼、醒腦。

 

或是每週一次,凌晨搭巴士,到台北市驗光學會的專業技能班上課,當天往返北高,連續一整年。

 

後續,也曾赴菲律賓、大陸溫州醫學院等短期進修,以兼顧家庭,「只要有增進專業知識的機會,我向來不遠千里。」這些付出,不僅為了保有競爭力,更因為信仰,敦促他不斷學習,「因為我是上帝寶貴的器皿,要作好見證。王道鵬說。

 

也正是如此,累積了豐富經驗和知識,他自認「誤打誤撞」,後續能夠受聘於學校、擔任專科助理教授,並接待過兩任高雄市長來店裡配眼鏡。

  • news-details
  • 在學習資源有限的時代,為了進修專業,王道鵬(右三)不遠千里。(圖/王道鵬 提供)
  • news-details
  • 王道鵬策劃主辦,於高雄市政府中庭,免費配眼鏡活動,嘉惠中低收入戶,當年市長謝長廷亦出席。(圖/王道鵬 提供)

憑信心週日公休、建堂奉獻,業績卻大增

40年前開店時,他選擇在生意最好的星期日,上午公休半天、下午營業;原以為「已經很犧牲了」,但仔細思考,上帝說的「安息日」應該是「一整日」,於是向神承認自己雖信心軟弱,但願意順服,求主同在

 

當他開始調整為「星期天整日休息」,業績竟成長百分之20!連他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原因之一,是有些熟客擔心星期天眼鏡若壞了無法處理,就乾脆一次買兩支眼鏡替換。

 

另一次經歷這類見證,是在30多年前,他進入高雄靈糧堂聚會,不久後,教會因原場地無法續租,準備第一次購堂時,王道鵬憑信心寫下認獻金額。

 

但,才剛寫完不久,店內生意居然下降4成!加上還有房貸壓力,他心裡雖慌,不過既然是對神的承諾,便決定開支票分6期奉獻,並再追加上更多金額

 

他在主日崇拜投下這6張支票,隔天開店上班後,神蹟奇事發生!業績開始飆升,在接下來的兩、三個月內,就將之前三、四個月低於平均值的業績「補回」,且從此就沒再掉下來過

  • news-details
  • 王道鵬於搬家前的舊店攝。(圖/王道鵬 提供)

用行動彼此相愛,教會家人主動來救災

王道鵬印象深刻的經歷,還有店裡三次淹大水時,高雄靈糧堂弟兄姊妹的傾力協助。

 

1994年,第一次遇到豪大雨造成店面所在地60公分大積水,全家人亂了手腳;當大水退去,只留下滿目瘡痍。

 

多位弟兄姊妹來電關心,特別因知道王道鵬行動不便,紛紛到店裡幫忙清洗、搬運廢棄物、帶來民生物資等,讓他們家成為左鄰右舍中,最快清洗完畢的

 

此後,店裡雖裝設防水閘門,2001年711水災,地下室倉庫依舊「淪陷」,一家人趕緊搶救,仍損失許多貨物;水退後,面對地下室仍積水、泥濘和艱難的重建工作,王道鵬內心的無力感油然而生。

 

但馬上,又接到了教會弟兄姊妹來電關心,和陸續到場幫忙,「感謝主,在許多人的幫助下,我又是整條街上最快清掃完畢的,還可以將支援我的水龜與水管,提供給鄰居使用。

 

從教會公益事工延伸,承接更大的任務和族群

王道鵬會投身公益領域,也跟信仰息息相關。

 

大約20多年前,在高雄靈糧堂主任牧師指派下,王道鵬負責規劃教會的「慈善組」,很快地,報名探訪的志工人數熱烈超乎預期,讓他深受激勵。

 

接著很快擬定組織章程、策略等,事工除了撥款救助有需要的對象,也舉辦活動如:母親節時,招待聾啞小學和自閉症協會關懷的家庭,共150人來參加福音活動,藉此讓他們有機會勇敢「走出來」,感受到教會的溫暖,進而認識基督信仰

  • news-details
  • 近期於高雄靈糧堂內,與多年戰友們合影。(圖/王道鵬 提供)

1996年,賀伯颱風重創台灣,教會組織動員7名醫師會友和35名志工,到屏東縣大武鄉好茶部落,進行醫療和發放物資等。

 

王道鵬從中看見,眾多台灣人行善不遺餘力、出錢不落人後;有些成員雖非「教友」,但遇到要做善事便熱情投身,他笑稱為「叫有」,也提醒自己更加努力傳福音,讓「叫有」真正成為「會友」

 

他的公益之路,也因在教會慈善組籌辦各項關懷弱勢活動中開啟,後續擔任過「高雄市身心障礙團體總會」榮譽理事長、「高雄市自強創業協會」榮譽理事長,以及多個身心障礙團體顧問,如:天使心、高雄市自閉症協會,以及政府身心障礙權益相關推動專案委員…等。

 

隨著能力越大,王道鵬遇到的挑戰,強度似乎越來越高。

 

他曾將省吃儉用的積蓄,投資於某財團興建的商業建築;建設過程的6年等待期當中,他滿心期待,然於完工前夕,報紙卻刊出業主不履約的狀況。

 

於是,他投入自救會核心、主責媒體公關窗口,「連續好幾天,夫妻倆過著擔心害怕的日子,飯也吃不香,覺也睡不著,每天魂不守舍,只能禱告。」

 

面對龐大的金額和人數、各方勢力和社會輿論,經過複雜而棘手的談判過程,最終圓滿解決,王道鵬也獲得超乎所求所想的補償!

 

投入自救會的這幾個月,他彷彿修了一堂「社會大學的密集學分班」,成長了許多,也累積將來能夠在身心障礙聯盟服務,與各界打交道的寶貴經驗。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 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

—耶利米書29:11-12

  • news-details
  • 王道鵬(右二)多年來投身公益領域,盼幫助更多弱勢族群。(圖/王道鵬 提供)

顧念主的事,主就顧念我們的需要

經過多年的打拚,如今王道鵬的事業早已穩定,兒女皆成家;人生走到下半場,夫婦倆決定把店裡裝修成「不像商店的店家」,成為一個傳福音的橋梁

 

透過溫馨的氛圍、舒適的沙發、福音書籍和詩歌,把握機會讓神的愛進入客戶生命中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因驗光法規大幅改變,王道鵬預見眼鏡業新時代將到來,故希望投資總額超過5百萬元的設備,但太太黃麗瓊擔心他年紀太大,兒女目前亦無意繼承,投資報酬率太低。

 

她回憶,「開店40幾年,我們已經換第三次設備,在業界算非常頻繁。」

 

於是,她請教教會牧長意見,這位牧長則分析,若非借貸購買,既然王道鵬對此行業有極大熱忱,盼透過優質驗光造福人群,還在學校教了20年書,可考慮成全先生的理想。

 

黃麗瓊思考,一路走來,丈夫的投資都不是著重在「增加收益」,如:廣告行銷、把店開在精華地段等,而是加倍投資在「沒人看見的地方」,如:技術和檢驗設備;仔細想想,丈夫多年來也無不良嗜好和任意揮霍,於是最終同意引進此5百萬元設備。

 

令人意外的是,去年(2021)許多同業收入只剩5成,恩得華卻成長45%,再次見證上帝的恩典超乎所求所想!

 

王道鵬說,「感謝主,讓我們學習顧念主所顧念的事,主就顧念我們的需要,豐盛的恩典就如同店名『恩惠得自耶和華』,感謝主,讚美神。」

  • news-details
  • 位於清幽小巷的恩得華眼鏡,店內實拍。(圖/記者林子騫)
  • news-details
  • 左上:店外門樑。右上、下:店內最新儀器設備,王道鵬講解各種功能。(圖/記者林子騫)

神對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有美好心意!

採訪最後,王道鵬分享從其專業,領悟到的信仰真理。每一個人眼球中的「虹膜」都是獨一無二,皆為上帝手中獨特的作品,因此,不論經歷過什麼事,都一定要相信:神對我的生命有美好的心意

 

他自比「雙腿的不便」在世人眼中如「殘缺的作品」,但這殘缺的瓦器中,卻裝有「寶貝」,也就是「神自己」,要顯出祂的大能、讓人看見祂的榮耀!所以,不論喜樂或遭難的日子,都當倚靠主得剛強,且越是痛苦越要發出讚美和感恩,來迎接神所賜的力量和恩典

 

他以一段多年來喜愛的歌詞總結:

我雖然沒有財富,

我雖然沒有全備的知識,

我雖然沒有健康的身體,

我卻有人所沒有的。

 

我看見人所沒有看見的,

我聽見人所沒有聽見的聲音,

我領受人所沒有領受的,

我明白人未曾知道的。

 

公平的神,主耶和華,

我沒有別人所擁有的;

公平的神,主耶和華,

我擁有別人所沒有擁有的。

——以斯拉詩歌《我》

  • 一同參觀王道鵬所經營的店面,聆聽他的見證分享!(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照片/王道鵬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