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本文作者為光啟社董事長黑幼龍。(圖/卡內基訓練 提供)

你曾被親友得罪嗎?相同的人,是不是也曾幫助過我們?面對「愛恨交織」的人際關係,以下,黑幼龍從寓言故事和自身經歷,分享對人生領受...

我聽過一個故事。我先不說我的感覺,等你看完了這個故事,由你來告訴我你的感覺好了。

 

有兩個人,徒步穿越一個沙漠,他們倆是好朋友。途中不知為甚麼,他們爭論了起來。其中一個人,打了另一個人一個耳光,被打的那個人於是拿了一根蘆葦,在沙漠上寫下:今天我的好朋友打了我

 

他們繼續往前走,遇到了一個湖泊,他們兩個都迫不及待地跳進水裡。這時,想不到那位被打者踩到了流沙,整個身子往下沉,另一個人立即奮不顧身地抓住了他,使出全身力量把他拖到了湖邊

 

被救的那個人鎮定了後,拿出了一把小刀,在湖邊的大石頭上刻寫:今天我的好朋友救了我一命

 

好,你看完這個故事後的感覺如何?

 

你看,我們都有過受傷害的經驗,我們能不能只用蘆葦寫在沙上,讓寬恕的大風將之吹散?

 

我們也都承受過關愛、提攜、肯定、幫助,我們能不能將這些恩情刻印在心,永不忘懷?

  • news-details
  • 別人對我們的好與幫助,是值得銘刻在心的事。(圖/shutterstock)

回首來時路,我也要感謝好多人。沒有他們,今天的我一定不是這個樣。我卻沒有將他們的幫助刻在石頭上,但,能與這麼多讀者分享,豈不更好?

 

記得在「遠離非洲」的書評裡,看過這樣一句話:「他不是一位偉大的人,但卻做了偉大的事。」

 

我現在想要談的人,也好像是這樣。他就是丁松筠神父。對,就是那位會唱歌的美國神父。

 

二十多年前,有一天我接到丁神父的電話,他問我要不要到光啟社來工作。那時候,我在一家外商公司工作,待遇很高,但每天的事務很沒有意思。由於我們曾多次一起舉辦過大學生的活動,也翻譯過有關團體動力的書,他大概知道我的興趣所在,故爾就提出邀請了。

 

當時我已經四十歲了,到光啟社工作不但是從頭開始,而且薪水還要少一半,真的很難決定。

 

幾經考慮,包括召開家庭會議,我終於決定去光啟社。這個關鍵的轉捩點改變了我的一生。因為我自此能有機會做我喜歡做的事,能做我最擅長的事。畢竟,人的一生有什麼比這更重要呢?

據說有一次德蕾莎修女被問到:「妳怎麼能做這麼了不起的事呢?」德蕾莎修女回答說: 「我做的都是小事,只是要用很大的愛心。」丁松筠神父大概也是常用愛心在做一些小事。

 

他選擇做了神父,但做的是一位快樂的神父。他愛唱歌,喜歡游泳,會演戲(演過利瑪竇、方濟各),會和小朋友一起玩,也常在電視上教小朋友說英語。

 

我相信奉獻自己的一生做神父,是一件神聖的使命。但我真的認為一位常帶笑容,充滿熱忱的神父,感召力會更強。有一次我太太甚至說,她真想認識丁神父的媽媽!因為她想知道,怎麼樣才能培養這麼快樂的性格。她希望我們的孩子也能如此。

 

丁神父最津津樂道的經驗,是在泰北難民營的工作。他有時候一天可以抬十幾位垂危的難民,到醫療站醫治。後來,透過華視新聞雜誌節目的幫助,為泰北的同胞建造了好多間居所。

 

記得有一次他在金鐘獎頒獎典禮上,談到希望大家不要忘記泰北的僑胞時,他有點哽咽得說不下去了。

 

一九八七年,我到美國接受卡內基訓練,受訓地點就在丁神父父母親的住家附近(加州聖地亞哥),有時候就住在他家。丁神父有三兄弟,他們都很小的時候,父親就因癌症去世了。丁伯母一個人將三兄弟帶大,真的很艱苦。

 

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還都能這麼樂觀,開朗,實在很Amazing(不可思議)。他們三兄弟中,有兩人作了神父(另一位丁松青神父曾在桃園為原住民服務)。關於老三,丁伯母曾開玩笑地說,有兩位當神父的哥哥,真划不來,好像風采都被他們搶光了。她很喜歡老三,她認為老三真的很不錯。

 

我常想,抱怨或歸罪於長大的過程,是不對的,丁神父的例子告訴我們,無論環境如何,我們還是一樣可以有正面的態度,正面的想法。無論我們受過多少苦,還是可以很有愛心,能散播喜樂。甚至影響他人一生

 

我就是受到影響的人中之一,我一定要常記在心。

 

現在我要問你了:你看完了這篇文章的感覺如何?

 

因而,別人得罪我們的地方,要讓寬恕之風將之吹散。別人給我們的幫助,我們要銘刻在心。

作者簡介

黑幼龍

中文卡內基訓練創辦人,現任卡內基訓練台灣地區負責人、光啟社董事長,台灣400年來最有影響力的200人之一。著有《養出好孩子,非慢不可》、《走出一條不平凡的領導之路》、《好想與努力的你分享》、《黑幼龍與你談心》、《破局而出》、《贏在影響力》、《黑暗中總有光》等二十餘本著作。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