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專訪老闆邢正潁,分享小義大利餐廳的恩典之路。餐廳犧牲禮拜天賺錢的機會,然而,週二到週六,恩典卻「完全夠用」!(圖 / 張嘉慧 攝影、邢正潁 提供)

一間「禮拜天從不營業」的餐廳,真的能夠賺錢嗎?

 

從疫情爆發後,經歷最慘淡的「兩個月零收入」光景,到現在,小義大利餐廳的店內畫面,時常是「周周客滿」,甚至「訂位秒殺」。

 

身為基督徒、「零經驗」起家的老闆邢正潁見證:「禮拜天就是直接奉獻給上帝!我犧牲了營業最賺錢的禮拜日,但祂豐富了我的週二到週六,都一直有足夠的客人。上帝的祝福遠遠超過所求所想!」

座落於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一段巷弄上的「小義大利餐廳」,餐點走義式風格,突顯食材原味;並選用台灣食材,因較為新鮮、具特色;調味上不用任何味精,而是以海鹽、胡椒、義式香料,或自己種的迷迭香等香料。

 

即使餐點價位為中等偏上,還是有饕客忍不住每月來吃兩次,也有客人三個禮拜前來用餐四次,且大讚這裡「有家的感覺!」

 

沒去過義大利的老闆邢正潁,為台灣學徒出身,自己看書、四處研究菜色,竟被客人回饋,「跟在義大利吃的(味道)一樣!

 

特別的是,他始終堅持「禮拜天不開業,為了去教會敬拜神」,然而,上帝賜下的是「永遠都夠用」的恩典。這間原本打算「收掉」的餐廳,而今不只時常客滿,還成為福音出口,立志「為神所用」!

  • news-details
  • 餐廳內觀。常有客人說,這裡有「家」的感覺。(圖 / 邢正潁 提供)

23歲「零經驗」起家,當疫情一夕間爆發的那天下午…

談及開店緣由,高中畢業後的邢正潁,經教會介紹工作,認識到一位主廚師傅,之後成為其餐廳學徒,兩年後升上主廚。

 

因店裡生意很好,第四年再開設小義大利分店;成為店長的邢正潁,一手包辦義式菜單設計、人員管理等事務。

 

那時的他,年僅23歲、「零經驗」起家。

 

沒想到,開店邁入第三年,也就是2020年初,遇世界疫情突然爆發。

 

經禱告,邢正潁接手了小義大利餐廳,與母親篳路藍縷地經營。

 

過程中,遭遇許多難題,包括接手後才知曉,全無任何「啟動資金」。所以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和前老闆借錢,勉強營運。

 

再來,就是遇到Covid-19,也是最大的暴風雨。

 

疫情就很可怕了,從5月開始,整整2個月以來,完全沒有任何的收入

 

邢正潁回憶,當疫情一爆發的那天下午,小義大利餐廳所有訂位「全部取消」。即使因應疫情期間零內用政策,嘗試轉型「做外帶」,也不見起色。

 

而在信仰方面,邢正潁坦承,當時自己已有許久沒去教會,可謂和基督肢體完全「斷聯」。

 

自從作了學徒,禮拜天是餐飲業「生意最好」的時候,每逢六、日,他幾乎都從早上八點,一路忙到晚上12點到打烊。

 

可想而知,對所有餐飲業者來說,疫情時日彷如一場噩夢。如何能撐得下去?

 

「我已經一毛錢都沒有了…」

然而,上帝的手在人的盡頭,開始調動萬有。

 

餐廳起死回生、以及家庭信仰的轉機,就在來到持續兩個月「天天零收入」的黑暗光景裡,透出曙光。

 

當時,邢正潁已經彈盡援絕,「所有的貨商都在催款,我已經一毛錢都沒有了…

 

走投無路下,已考慮歇業的他,只能和母親一起向神「禱告」。

 

突然間,有位一直和母親保持聯繫的國小老師,提出投資餐廳的想法。

 

對方願意提供100萬資金給餐廳營運——不用償還利息、不求任何回報,甚至,連100萬元也不用返還。

 

在與教會牧者交通後,母親張雅鈴明白,這100萬是「從神而來」,於是對兒子邢正潁說,運用這筆資金的「唯一條件」,是母子倆要一起重回教會

 

就這樣,2020年7月1日,離開教會約4-6年的母子倆人,正式歸隊屬靈大家庭,直到現在,沒中斷過任何一次聚會。

「這是最一開始、也是最大的神蹟!」

邢正潁說,神蹟,一直「默默」在發生;上帝的保守,一直都沒離開。

 

包括,自己從零經驗、零基礎做起,開店前幾個月卻都能收支平衡,可給付他與母親的工資(店裡只有他和母親兩位員工)。

 

以及,從起初接手小義大利餐廳,母親就一路陪伴他成長,並且成為帶領其「重回教會」的關鍵推手,讓邢正潁深感,這是最美的祝福。

 

而接下來,有越來越多神蹟發生,不斷經歷又真又活的神。

  • news-details
  • 邢正潁接手了小義大利餐廳,從零經驗起家,又遇疫情風暴,然而,人的盡頭,為神的起頭。圖為邢正潁和母親張雅鈴。(圖 / 台北新榮耀堂 提供)

在最賺錢的禮拜天堅持不開業 

周圍店家倒一片,他卻恩典永遠夠用

我禮拜天是不營業的,對於餐飲業來說,(這天)是最好賺錢的日子。

 

自從加入教會後,不管前一天有多累,邢正潁始終堅持每週參與主日、並有司鼓服事。

 

但,犧牲禮拜天不開業,為了去到教會敬拜神,「上帝給我的恩典是,永遠都夠用!」

 

邢正潁見證,餐廳失去禮拜天賺錢的機會,只有禮拜二到禮拜六營業,然而,恩典卻「完全夠用」——不僅有足夠客源和收入,甚至「有餘」

 

何以能有「禮拜天不開店的信心」?他說,這是最單純的感動和允諾——「禮拜天就是直接奉獻給上帝!

 

當自己交托一切,並且行出神的道,就真實經歷信實的上帝,「為我負責。

 

疫情期間,在周圍人潮最多的巷子,店家可謂倒一片、換了又換;而小義大利餐廳,迄今仍屹立在信義區基隆路一段的巷弄上。

 

真的很「神奇」。

 

餐廳不太做宣傳、從不買廣告,而是用心經營,走出口碑。

 

甚至來過一次的客人,母親都能夠認得他們,讓客人很是驚訝。有趣的是,還有客人不想告訴朋友這間店的名字,因為怕訂不到位子;對方還是從朋友照片裡看到「招牌」,才找到了這裡。

 

很感動的是,邢正潁猶記得,當他剛回到教會後,那時來店的客人恰好有很多都是基督徒,甚至介紹好多客人包場,「(客人)真的是神帶來的!」

對比疫情最慘時,邢正潁曾欠牛肉商$22,000,還欠了好幾個廠商錢,手機裡的訊息常是會計在問「匯錢了嗎?」

 

曾經,他的身上只剩下買菜錢,如果當天沒有客人,明日就沒錢開店、無法過活。

 

本考慮結束營業的小義大利餐廳,經上帝出手「開了一條路」,邢正潁憑著信心一步步摸索、前行,而今,回到教會三年的他見證:「滿滿的恩典。

 

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以賽亞書43:19)

  • news-details
  • 小義大利餐廳餐點走義式風格,突顯食材原味;並選用台灣食材,較為新鮮、具特色;調味上不用任何味精,而是以海鹽、胡椒、義式香料,或自己種的迷迭香等香料。(圖 / 邢正潁 提供)

彷如職場教會,今年聖誕場訂位秒殺

不再只是盈利場所,期許「為主所用」

邢正潁母子和教會師母,三人現於每週日晚間組成「禱告祭壇」,從中學習信心的功課。

 

時常,當他當天卯足全力先準備10人或20人的食材,原本是零訂位的餐廳,就突然有了訂位,或是湧進客人,甚至客滿。

 

因此,越發淬煉出信心,邢正潁見證,「只要我有準備,上帝就會帶客人來。」當自己預備好「器皿」,去承接神的祝福,恩典真的超乎所求所想!

 

小義大利餐廳不只領受屬天祝福,同時渴望成為「為主所用」的餐廳

 

此源自邢正潁心想,自己已承接一年滿滿的祝福,餐廳能否為主所使用?於是和教會合作,由餐廳提供場地,讓教會團隊於聖誕節前來報佳音。包括唱聖誕詩歌、送聖誕糕等等,將福音種子撒在店內客人的心中。

 

當2021踏出這第一步,來到今(2022)年,不可思議的是,所有聖誕場次訂位全秒殺

 

邢正潁印象非常深刻,開放訂位的那天,剛好是主日(11/20),那一天他人在教會,11:00開放訂位,所有聖誕節場次竟於11:30旋即客滿。

 

「電話接完,都已經沒聲音了!」邢正潁笑說,當下可謂手忙腳亂。

 

當天11點一到,電話、line接到手軟,短短30分鐘,三天四場的聖誕節特別活動,就訂位客滿——接滿88人。即使,聖誕場的餐點價位較高,仍是「瞬間秒殺」

 

邢正潁提及,也許這是一件「危險」的事,因可能客人會排斥宗教活動,「但真的感謝神的護衛,去年真的完全沒有這種事情發生,今年到現在也是,大家(客人)都很開心。

 

聖誕場的內容,包括唱聖誕歌,發聖誕糕、手工皂;抽經文小卡,讓客人念出來、說出感想,大家很是踴躍和喜樂。

 

 「真的是感覺到,這裡是屬主的地方。」彷如職場教會,將福音種子撒入許多未信者的心田。

 

平日,也有其他教會團隊來到小義大利餐廳進行「幸福小組」,邢正潁完全樂意開放場地,為其製作精美餐點(基本上沒有賺錢),並且不多收額外費用。

 

接受那麼多的祝福,我就希望小義大利不再只是盈利的場所,而是要為主做工!」這是他如此擺上的初心。

我更多希望,這地(小義大利餐廳)能更多為主所用!

 

除期許不斷精進廚藝,推出新菜色給客人,邢正潁深深渴望,小義大利不只是一間盈利的餐廳,而是能夠「為主所用」之地!也希望將來,有更多「福音故事」在這裡寫下;因而,歡迎更多不同教會來使用餐廳,同心興旺福音。

  • news-details
  • 今年聖誕月,餐廳共舉辦七場福音活動,其中四場有聖誕福音演唱,客人們皆很開心。談及餐廳的豐盛恩典,感謝神的邢正潁說,並不是自己如何有能力,而是神的恩賜與恩典。(圖 / 邢正潁 提供)

上帝才是老闆!

「我決定禮拜日不營業,上帝真的對我負責」 

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命記33:25)」是邢正潁最喜歡的一句話,也是自己一直在經歷的生命寫照,得以關關難過關關過。

他擁有「把店獻給神」的心志,也以自身經歷,勉勵所有餐飲業者:

 

我決定禮拜日不營業,把我的一切交給上帝,我聽祂的話、行祂的道,我發現,上帝真的就會對我負責。

 

我犧牲了營業最賺錢的禮拜日,但祂豐富了我的週二到週六,都一直有足夠的客人,上帝的祝福遠遠超過所求所想。

 

擁有信心、並把自己準備好,現場的客人坐到22位客滿,這是時常每周都在店裡發生的事情。

最後,邢正潁想感謝母親張雅鈴一路的陪伴與支持,她在佈置、接待客人上有很棒的恩賜,能夠記住每一位客人,讓客人們時常大讚這裡有家的感覺。母親是上帝給他最大的祝福!

 

我不是老闆,上帝才是老闆,我要(學習)作祂的好管家!」邢正潁說。

  • news-details
  • 圖為所屬教會台北新榮耀堂牧者們至小義大利餐廳禱告、抹油,也為老闆母子按手祝福。「感謝主,拉我回到教會!現在真的就是神在帶領我。」教會生活、神的話語、禱告祭壇,成為邢正潁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並不斷改變自己的生命,成為更加成熟的神兒女和一位領導者。(圖 / 台北新榮耀堂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