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根據記載,「情人節」的由來,是與一位名為瓦倫丁的天主教聖人而起,進而開啟了一段與「愛」的相關故事。(圖 / shutterstock)

「情人節」,英文名為「Valentine's Day」,若將其直譯,將是「聖瓦倫丁節」、或譯為「聖華倫泰節(St. Valentine's Day)」。

 

在情人節這天,戀人間會互贈禮物、信件、鮮花等,或是透過精心安排的約會與驚喜,向心儀之人表達心中愛意。

 

然而,根據相關歷史記載,「瓦倫丁」真有其人!「瓦倫丁」是如何與「愛情」連上關係的呢?甚至每年都會透過情人節(2月14日)與白色情人節(3月14日),來慶祝此「代表愛情」的日子?

 

緣由就要從瓦倫丁的故事開始說起……

瓦倫丁的故事

根據報導指出,瓦倫丁並非太罕見的名字,翻找教會歷史,在古羅馬時代,天主教教會就有多位名為「瓦倫丁」者封聖。然而,其中有兩段「以瓦倫丁之名」留下的歷史故事,普遍被認為「與情人節起源」相關。

 

據悉,在第一段故事中,瓦倫丁是3世紀時,羅馬帝國特尼(Terni)地區的主教,因為傳福音的緣故遭到逮捕。當時負責審判的官員阿斯特里烏斯(Asterius)決定將其軟禁。

而在一次阿斯特里烏斯前去面詢瓦倫丁的過程中,彼此談到了關於信仰和宗教的部分。阿斯特里烏斯身為未信者,決定要試試瓦倫丁和他的神;他叫來自己眼盲的女兒,並命令瓦倫丁醫治她、使其重新看見。

 

阿斯特里烏斯表示,若瓦倫丁成功醫治了女兒,將要賜給瓦倫丁任何想要的事物。這時奇蹟發生了,瓦倫丁只是碰了下女孩的眼睛,並做了一個誠摯禱告,女孩的視力即恢復。

 

這讓官員大為折服,不只是願意成就瓦倫丁的願望,還在瓦倫丁的邀請下決志信主、拆毀家中擺放的所有偶像,甚或禁食3天。最終,阿斯特里烏斯與家僕在內,共有44人一同受洗;成為基督徒後,官員還將牢中所有因基督信仰被捕的人釋放。

 

第二段故事中則記載,西元268年,敵基督的克勞迪烏斯二世(Emperor Claudius II)就任,上任後為了擴張帝國版圖,亟需更多人力加入軍隊:此時,皇帝認為單身男子比已婚男子更適合當兵,便下令禁止所有年輕人結婚。

 

然而,一名為瓦倫丁的牧師認為,在受迫害的情況下,仍是需要「傳道」,代價就是受監禁,最糟也不過是殉道而已。」這份看見,讓瓦倫丁牧師願意持續幫助受皇帝擾害、逼迫的信眾,也願意幫基督徒證婚,此行徑傳開後,他很快就遭到逮捕。

 

類似的經歷,再次於這位瓦倫丁身上發生,同樣在牢裡與帝國官員有了談話、並陳明信仰的機會,但他面對的挑戰更為艱難。

 

在牢裡,瓦倫丁積極向克勞迪烏斯二世佈道,這讓皇帝在盛怒中問他,「要嘛放棄信仰,要嘛放棄生命!」

 

聽到此問題,瓦倫丁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堅守基督信仰,最終在一番折磨後,於2月14日遭斬首身亡。

 

根據野史記載,在這段下監的日子,瓦倫丁與看守獄卒的女兒相識,受刑前,他留了一張便條給看守的女兒,上面寫下「你的瓦倫丁(Your Valentine)」,從而開始了「情人留言」的傳統。

 

從獻身基督到愛的關係

有些人認為,上面的兩段故事,有可能發生在兩位都名做「瓦倫丁」的人身上,也有人認為,這其實是「一個人」的故事,只是在留傳過程中,產生了細節上的變化。

 

然而不論如何,天主教會的歷史中,記下了瓦倫丁的名字,並將其稱為「獻身給基督的人」據此封聖。

  • news-details
  • 多數意見認為,中世紀詩人傑弗里‧喬叟的詩作「眾鳥之會」,確立了聖瓦倫丁節與愛情之間的關係。(圖/取自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在瓦倫丁被視為聖人後,紀念的日子就定在2月14日。再過了數百年,國中世紀最傑出的詩人傑弗里‧喬叟(Geoffrey Chaucer,1340-1400),在1382年所寫一篇名為「眾鳥之會(Parlement of Foules)」的詩作中提及,鳥兒為聖瓦倫丁歌唱,並在屬於他的日子選擇配偶。

因為這是在聖瓦倫丁節(情人節)

For this was on Saint Valentine’s Day

 

當每隻家禽都來選擇他的配偶時。

When every fowl comes to choose his mate.

普遍認定,「這首詩」確立了聖瓦倫丁節與愛情之間的關係,不只有越來越多文學作品開始效仿這樣的譬喻,此意喻也逐漸從字裡行間走入民間,成為目前被眾人慶祝的「情人節」。

  • news-details
  • 17世紀末至18世紀初活月的歐洲畫家卡爾·威爾海姆(Carl Wilhelm de Hamilton),為「眾鳥之會」提筆的畫作。(圖/取自 wikimedia

永恆之愛與傳承

現今,隨著與情人節相關的節日變得愈發商業化,亦有教會呼籲,不要忘了早期信徒為基督信仰捨命的故事。

  • news-details
  • 面對情人節高度商業化之際,教會提醒,不要忘記這個節日的真正含意是:致力於愛、關懷他人。(圖 / shutterstock)

例如,澳洲的天主教宗座傳信善會(Catholic Mission)就曾發訊表示,聖瓦倫丁節的真正意義是:致力於愛、關懷他人。

 

該會主責神父布萊恩‧盧卡斯(Brian Lucas)說明,瓦倫丁是一位勇敢傑出的神職人員,為了福音與信仰,捨去個人生命。

 

「兩千多年前,耶穌就為人釘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承擔一切過犯與罪孽,這是祂留給世人,永恆不變的『愛的記號』。」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