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總會推選薩莉‧福斯特-富爾頓牧師擔任大會主席,帶領眾人在教會衰退危機中尋找改變契機。(圖/ The Church of Scotland 官網)

蘇格蘭教會在最新出爐的年報中陳明,教會人數正面臨「持續下降」的危機,加上服事者、穩定聚會的信徒年齡呈現高齡化,兩項趨勢成為教會能否永續長存的雙重挑戰。這讓蘇格蘭教會總會開始了一連串行動,期望使信仰重新走入人民與社區中,有再次復甦的機會。

今(2023)年度的蘇格蘭教會(The Church of Scotland)大會,於5月20日至25日在愛丁堡召開,為期5天會議中,教會成員們再次回到主面前、聚焦異象,並檢視年度事工方針,對於重要社會議題作出回應。

 

為此,蘇格蘭教會總會也製作年報,以書面形式,呈現教勢現況與變化。

 

雙重挑戰:信徒流失與高齡化

根據近期最新出版的2023年蘇格蘭教會年報指出,近年來面臨的兩大危機為:信徒持續減少、會眾與服事者雙重高齡化。

 

自西元2000年迄今,蘇格蘭教會數已流失50%之多,且穩定參與主日禮拜的信徒,平均年齡為62歲

 

截至2021年止,蘇格蘭教會現有283,600名信徒,和2020年的29.7萬餘名信徒相比,一年內流失了約4.6%的會眾;而目前的信徒人數與1950年時的130萬人相比,70年過去,已有上百萬人選擇離開教會

 

另外,關於受洗人數,去(2022)年全蘇格蘭教會僅有為1,280名慕道友施浸,平均每間教會一年來、只增加1位新朋友,此成長幅度,同樣也與教會人數最高峰的50年代大相逕庭。當時,至少每年有5萬人願受洗成為基督徒。

 

對於信徒人數持續流失,蘇格蘭教會總會表示,「絕不是單一機構、教會或同工不夠火熱,而是服事者的不足,讓許多推展計畫難以為繼。」

 

承接2023年至2024年大會主席(Moderator)一職的薩莉‧福斯特-富爾頓牧師(Rev. Sally Foster-Fulton)說明,隨著牧者和同工們持續屆齡退休,全蘇格蘭教會都面臨「衰退危機」。

  • news-details
  • 蘇格蘭教會面齡服事者與信徒都已「高齡化」的問題,需積極找出應對策略,讓教會永續發展。(圖 / The Church of Scotland 官網)

「多年來,年長者從服事上退了下來,卻沒有年輕人可以補上。雖然耶穌基督的好消息仍在信徒間持續、熱絡傳播,卻沒有傳到社會上多數人的耳裡。」薩莉指出。

 

依照教勢統計數據,「絕大多數」的教會牧者年齡在50歲以上,他們很可能會在未來10年內悉數退任;並且,在會友年齡上,平均年齡來到62歲,若無即時開始積極投入復興工作、使教會年輕化,信徒流失趨勢只會持續下去

 

牧養新思維:雙向啟動

年會中,一位退休牧者戴維‧卡梅倫(Rev. David Cameron)發表言論,闡述自身看法,他認為,年報中顯示的數據非常真實,「就是當代蘇格蘭教會景況的呈現。」

 

戴維同意,當今教會已走到「關鍵時刻」,除了需積極復興信仰,使福音能傳至還不認識主的社會大眾中,教會內也需做出相應調整,當實踐「大誡命(愛主你的神、愛人如己)」及「大使命(將福音傳至萬民)」兩大目標。

  • news-details
  • 大會主席薩莉牧師呼籲,必須使福音重新傳回社會上多數人的耳裡。(圖 / The Church of Scotland 官網)

如何開始?戴維認為,「神是做新事的神」,身為主耶穌的跟隨者,需日日更新,大膽夢想,用新的方式來使新事成就。

 

例如,身處高齡化時代,教會開展長者事工的同時,不只要鼓勵年輕人來認識、關顧長者;不妨也試著讓長者看到世代傳承的需要,以及身為長輩位份的重要性,使其擁有動機融入年輕族群,如此雙向進行,重塑新的教會生活。

 

走進人群,與社會相連

因應最新教勢調查,蘇格蘭教會總會發出聲明:「面對近百年來最重大的挑戰與人口結構變化,教會必須要積極對所在社區發揮正面影響。」

  • news-details
  • 將官方聲明化作行動,蘇格蘭教會總會正積極推行多項社區事工。(圖 / The Church of Scotland 官網)

從教會事工項目來看,身心支持、食物銀行、醫療與健康照顧、難民扶助、財務教導,都是既有且發展成熟的項目,各教會能就其資源與人才特長,選擇適合項目投入發展。

 

與此同時,最重要的是,基督徒都認識上帝,透過父神的愛與大能,教會可成為全年無休、時時開放的「愛的傳輸管道」,讓上帝因著人的好見證而顯明。

 

目前,有多家蘇格蘭教會定期舉辦共餐,給有需要的人們可享用豐盛午餐,另有團體手作活動、財務教導,提供接受服務的朋友們,擁有與人建立關係、管理自我財務的能力。

 

蘇格蘭教會也看到疫情間,造成弱勢族群更大的生存與身心壓力,因而加強創造就業機會的可能性。例如,開設咖啡館,一則提供有情緒壓力者心靈關顧,二則招聘弱勢族群成為咖啡店員工,使人藉此賺取工錢的同時,同時體驗成為幫助者的感受。

 

同時間,蘇格蘭教會進行「建立基督化社區」的建造,預計於2031年時,成立100個以信仰為核心的社區。

 

從國內到國外,蘇格蘭教會也密切關注全球動態。包括已交戰一年多的俄烏戰爭,今年初發生的敘利亞、黎巴嫩、土耳其強震,釀全球難民數量遽增,需要更多資源挹注,避免更大規模的人道災難。

  • news-details
  • 南亞爾夏郡 (South Ayrshire Council)教會也響應總會聲明,投入開展社區工作。 (圖/wikimedia)

教會甦醒計畫!

積極外展之餘,蘇格蘭教會也領受到,神在這些日子發出新的呼召,要教會甦醒和興起,亟需信徒一同回到上帝面前,透過禱告、敬拜和讀經,共同尋求神,邀請主耶穌與眾人和國家同在。

 

為此,將於6月2日至3日,在蘇格蘭中部城市伯斯(Perth)舉辦「沉睡的巨人:教會甦醒並興起的呼召(SLEEPING GIANT─A CALL TO THE CHURCH TO AWAKE AND ARISE)」大會,期盼透過該會議,使人心與教會,再次被神的愛所感動和喚醒。

 

(參考資料:Christian HeadlinesThe Church of Scotland-1The Church of Scotland-2The Church of Scotland-3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