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華福音神學院「第五十一屆畢業典禮暨畢業生差派禮」報導。(圖 / 中華福音神學院 提供)

所有服事神的人可以想一想、捫心自問:在自己的事奉旅程,甚或,在明星效應時代(爭排名、上熱搜、衝流量現象等等),你服事的時候,是耶穌說了算,還是自己說了算?

 

其實,在聖經裡頭可以看見,「自己說了算」的例子,比比皆是。

 

「我也曾經,自己說了算...」陳世協牧師一開頭就說:「今天,我只需要你記住一句話,就是『耶穌說了算!』

 

服事最大的逆轉,就是當他開始真正如此認定。「當我留意把上帝的作為,從一個口頭禪、變成事奉中不可動搖的信念,我感覺『我的事奉人生,才真正開始』...

「當踏入這間學校,就不是為自己而活,乃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

 

管風琴樂聲、伴隨著一個個畢業生步入禮堂,揭開中華福音神學院「第五十一屆畢業典禮暨畢業生差派禮」序幕,這是疫情三年以來,該校第一次恢復實體畢典,24日現場座無虛席,約有800位師生及親友參與這感人時刻。

 

「…踏上新的開始,願他們(畢業生)藉著我們一起所學習到的一切,讓他們真正成為一個『為了別人的人』,但願我們與他們學到同樣的功課,使我們整個華神成為一間『為了別人的學校』。」

 

開場禱告中,院牧張宗培為畢業生祈禱:請祢幫助他們,使用在華神所學到的一切,使這個世界、使祢的教會變得更加美好。

 

求祢幫助他們,以道成肉身的愛,去服事周圍的人,特別是那些尋求幫助的窮乏人、被邊緣化的團體,以及正在受苦中的人們,讓我們一同追求上帝良善的彰顯。

 

華神前瞻性發展,作出重大決策

董事會主席—沈正牧師致開會詞,代表董事會恭賀所有應屆畢業生,也謝謝所有華神老師與同工們的擺上。

 

談及成果與前瞻計畫,沈正感謝主,過去一年,華神已將八德校址隔壁約5,800坪的土地購入,使該校在八德校區擁有大約12,800坪土地,靠著主的恩典,此土地面積,應足以因應華神未來30-50年發展需要。

 

再者,未來兩、三年,台北汀州路校區的華神大樓預計將拆除,重新建造一棟全新大樓,為地上八層、地下三層的大廈。「我相信,上帝會藉著那地,持續引導華神的一些事工,也成為教會界的幫助和祝福。」沈正感恩分享。

 

第三,董事會於今(2023)年五月作出重大決策,決定自明年度起,華神將開設神學博士班學程

 

沈正形容,這是「千呼萬喚出來的課程」,已籌備逾五年,終於定案,於明(2024)年預計招募第一屆「神學博士班」學生。

 

此一消息意味著,華神願意靠著主恩,在這世代及神學教育上,繼續培育神學教育的師資,服事全球華人神學院。

 

感謝主,挑戰不斷、主恩也豐厚,雖然困難不見得少,但眾人持續看見上帝恩手、和祂奇蹟作為臨到該校。

 

最後,沈正懇請所有基督肢體,繼續記念這間上帝在台灣所設立的中華福音神學院。

  • news-details
  • 華神院長戴繼宗表示,這是疫情三年以來,華神第一次恢復實體畢典,非常歡迎畢業生的配偶、家屬一同參與其中。(圖 / 中華福音神學院 提供)

  • news-details
  • 董事會主席—沈正致開會詞。(圖 / 中華福音神學院 提供)

  • news-details
  • 左上:開場領唱詩歌。右上:華神院牧張宗培開場禱告。左下:董事陳建信讀經:耶利米書一章4-10節、提摩太後書四章1-5節。右下:推廣教育處教師—戴柯悅敏師母,獻唱詩歌《大海中的道路》。(圖 / 中華福音神學院 提供)

今天最希望你記住:「耶穌說了算!」

 今天,我只需要你記住一句話,就是「耶穌說了算!」(哥林多前書3:5-9)

證道講員、美國加州核桃市第一華人浸信會主任牧師—陳世協表示,今日信息不只是給畢業生,也是給所有服事者的勉勵與提醒,盼一起與神同行

 

亞波羅算甚麼.保羅算甚麼.無非是執事、照主所賜給他們各人的、引導你們相信。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因為我們是與神同工的.你們是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哥林多前書3:5~9)

 

從上述經文背景來看,哥林多教會發生分門結黨、教會不合一的景況,陳世協指出,追根究底為「兩個原因」。

 

一,教會不成熟 

弟兄們、我從前對你們說話、不能把你們當作屬靈的、只得把你們當作屬肉體、在基督裡為嬰孩的。我是用奶餵你們、沒有用飯餵你們.那時你們不能喫、就是如今還是不能。(哥林多前書3:1~2)

 

由此可見,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是屬肉體,意即,他們遷就犯罪的舊天性。

 

他們不屬靈,不是因為沒有聖靈,而是沒有讓聖靈來管治;他們是成年人,但是辦起事情、管理教會,像個小孩,還需餵奶、吃不了飯,所以成長緩慢。

 

教會肢體的不成熟,引發分門結黨。

 

二,教會不合一 

你們仍是屬肉體的.因為在你們中間有嫉妒分爭、這豈不是屬乎肉體、照著世人的樣子行麼。有說、我是屬保羅的.有說、我是屬亞波羅的.這豈不是你們和世人一樣麼。(哥林多前書3:3~4)

 

眾人中間有嫉妒紛爭,是因大家擁護不同領袖,以致彼此「排擠」對方,這就成了問題,如同不信的世人一般,沒有按照聖靈的感動,來彼此尊重。

 

陳世協表示,這不是領袖之間的問題,而是領袖在事奉當中,吸引了不少「粉絲」,結果,粉絲群和粉絲群之間,因為嫉妒,而互相排擠;大家爭奪排名榜、上熱搜、衝流量,都急著要把自己擁護的領袖推上「神壇」

 

保羅的解決方案,就是「耶穌說了算!」為什麼耶穌說了算,人說的都不算?

 

經文第五到第九節,告訴我們「兩個重要原因」。

 

一,蒙恩得救,是耶穌說了算 

亞波羅算甚麼.保羅算甚麼.無非是執事、照主所賜給他們各人的、引導你們相信。(哥林多前書3:5)

 

所有領袖都是神的僕人,都是按照主的分派、帶領羊群信主。既然所有人信耶穌,都是耶穌說了算,那麼,就沒有必要競爭。

 

二,教會成長,是耶穌說了算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哥林多前書3:6)

 

這裡提醒眾人,耶穌提供最關鍵的部分,就是使一個人「生命成長」。第七節又重複一次: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

 

得見,無論是撒種或澆灌的人,都只是貢獻一點皮毛,而真正起作用者,是創造土壤、設定季節、賦予種子裡有生命的上帝。

 

陳世協提醒,所以,勿被撒種和澆灌的,蒙蔽了「真正的上帝的工作」,這是無人能取代的——耶穌說了算。

 

第八、九節說:栽種的和澆灌的都是一樣.但將來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賞賜。因為我們是與神同工的.你們是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

 

陳世協再次共勉,身為屬靈領袖,所做的算不得什麼,每個人都是一起服事主、平起平坐的同工,不同領袖各有各的做法與呼召,上帝會按照各人所行的,提供獎賞,因此,沒有必要去比較,也毋需彼此排擠,因為「耶穌說了算」。

 

而,當我們認定是「耶穌說了算」,就會「踏踏實實、堅定不移、長期耕耘」地,來服事上帝。

 

聖經裡「自己說了算」的例子,比比皆是 

其實,哥林多教會的掙扎,歷世歷代都有,在這個時代就叫作「明星效應」。

 

或許,我們也暗暗地希望,有一個龐大粉絲群,就像今天的追星族一樣,緊緊追蹤自己的講道,追蹤自己所牧養的教會、所開拓的事工。

 

粉絲群拿著手機、為你拍攝視頻,更新臉書、網頁,為你搖旗吶喊、造勢,不斷地增加粉絲人數、帶動點讚流量⋯⋯。

 

原來,『哥林多(現象)』(可能)已經滲透在我們的心裡。

 

當我們目睹自己的YouTube講道、視頻點讚人數不斷上升,自信心和幸福感也跟著上漲,如股票市場,陳世協提醒,這種「哥林多現象」恐無孔不入。

 

事實上,在聖經裡,「自己說了算」的例子,比比皆是

 

亞當夏娃明知道,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不可吃,但果子悅人眼目、抗拒不了,於是他們自己說了算——還是吃了。

 

約拿認為,上帝的計畫令人不服、不順心,於是,他自己說了算,不惜與神分道揚鑣。

 

掃羅等候撒母耳獻祭、遲遲不來,就決定自己獻祭;他也捨不得燒毁神所吩咐,必須除滅亞瑪力人的貴重財物、肥美牛羊,於是自己說了算,留下一些最好的給自己消費。

 

烏西雅王也曾憑己意行事,進聖殿燒香,越了祭司職權。當一個人權力過度膨脹,更容易「自己說了算」。

 

上帝讓我悔改了 

「我也曾經,自己說了算。

 

陳世協坦承,當時以為是果斷,現在回想起來,其實滿獨裁。

 

他也曾經「大家說了算」,當時以為是在聆聽群眾心聲,其實是在討好眾人。

 

還曾經「領導層說了算」,那時以為是在建立團隊精神,其實是把大家一起拖進來承擔後果。

我的服事最大的逆轉,是當我開始真正認定『耶穌說了算』。

 

因為,當我這樣認定時,我就開始留意上帝的作為

 

我發現,在自己多年服事中,我並沒有留意上帝,我只是很喜歡做上帝的事,但是我並沒有太在乎上帝。

 

但是,上帝讓我悔改了,我就開始更多留意『上帝到底在做什麼?

 

然後,我要做的就是『與上帝對齊、做祂要我做的』。

 

當我留意把上帝的作為,從一個口頭禪、變成事奉中不可動搖的信念,我感覺『我的事奉人生,才真正開始
  • news-details
  • 證道講員陳世協牧師。(圖 / 中華福音神學院 提供)

當「耶穌說了算」… 

也許,你希望聽到的下一句話是,陳世協的教會從此人數飆升,基督教雜誌採訪報導,每年舉行教會增長特會,吸引各地前來的朝聖者學習觀摩。

 

對不起,還真沒有。」陳世協笑言。

 

他衷心祝福所有畢業生,未來事奉蓬勃發展,大大發揮影響力,然而,「教會不會因為你竭力地『讓耶穌說了算』,就一定展翅高飛。」

 

那麼,耶穌說了算有什麼用呢?「你看,我們有多現實,」他笑說。

 

陳世協只知道,當「耶穌說了算」時,他的事奉越發淡定,常常喜樂、很樂於祝福同工,也更願意等候神

 

他有使命、有負擔、有異象,但是因為耶穌說了算,他不急著要鞭策大家達到目標,也不急著要發動新項目、淘汰舊項目;當耶穌說了算,他學習配合上帝、等候時機、建立共識,讓大氣候逐步成形

 

最重要的是——自己確定是否貼近神的心意

 

因此,當事工啟動時,同工全力支持,弟兄姊妹樂意參與,教會合一、健康、有生命力——僅此而已。

 

希望一輩子,你都是這個答案

耶穌說了算的「複雜性」,在於你樂意,弟兄姊妹卻不樂意、不答應,你的粉絲更不願意。

 

他們告訴你,上帝使用你把教會翻轉過來,在這個教會「你說了算」;那些更加崇拜你的人,他會說「你是哪裡的保羅、哪裡的彼得、哪裡的亞波羅」,你的教會是全台灣最有代表性的,沒有之一;你被選為講道界的四大天王、牧師界的五大才子……

 

各位畢業生,請你務必記得、務必記得,「明星效應」會越吵越熱,粉絲群也會越滾越大,我們就好像越離開了那位蹲下來為我們洗腳,也吩咐我們要彼此洗腳、彼此相愛的救主耶穌,越來越遠。

 

那些粉絲可能真的是一片真誠,但是請你記得,我們這些事奉者,或許一開始也很努力把榮耀歸給上帝,但是久而久之,卻搭上了類似哥林多教會的排名榜快車,被別人推上「神壇」。

 

你知道推上去,就下不來了嗎?——是不肯下來。

 

而且,通常是掉下來,不然就是被擠下來,最慘是因著墮落而滾下來。

 

我們這些「應該做僕人」的領袖們上了神壇,很少能夠從從容容地下來。

 

陳世協表示,這一批的畢業生,是在疫情大流行中接受神學教育裝備,是親身體驗到「不見一人,只見耶穌」。

 

過去三年,當團契、小組關閉,一切都關閉了,他自己很深的體悟就是:最重要的就是耶穌了

 

所以,「耶穌說了算」這三年來是非常真實的,千萬不要浪費疫情時代所學會的功課,就是「耶穌說了算!」

「親愛的畢業生,你們服事的時候,誰說了算?

 

我希望10年之後,你還是這個答案,我希望一輩子,你都是這個答案——耶穌說了算!」

  • news-details
  • 華神詩班獻詩《點名時候》、畢業生獻詩《我寧願有耶穌》。(圖 / 中華福音神學院 提供)

上帝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後悔的

新一代的傳道人,要為神國得新一代的人 

當踏入這間學校,就不是為自己而活,乃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在踏出學校之後,所有遠大的目標,更要獻在主的面前。

 

在校生代表—陳佳平同學祝福畢業生,神不只使用你的恩賜,也使用你的軟弱;懂得接受讚美,也懂得面對失敗,並勇敢道歉;懂得為主衝刺,也懂得安靜等候。新一代的傳道人,要為神國得新一代的人!

 

畢業生代表—彭建清同學分享畢業感言,以「上帝的恩賜與選召是沒有後悔的」,彼此共勉。

 

在教會的實習事奉中,曾面對自己的黑暗面,也曾自我控告、懷疑呼召,如今走過來的他說,這三年來,對其而言實為不易,未來也不見得會更容易,但彼此會努力前行、同行。

 

彭建清感謝所有為畢業生付出的肢體,不只是做在他們身上,同時是做在「未來的教會」身上

  • news-details
  • 左圖:在校生代表—陳佳平同學獻上祝福。右圖:畢業生代表—彭建清同學分享畢業感言。(圖 / 中華福音神學院 提供)

華神院長戴繼宗主領「差派禮」,特別送給所有畢業生一個字:「FAITH」。

 

F:Faithful(忠心) 

不論神呼召你們到那裡,但願你們忠心。

 

A:Available(順服的心) 

神要如何帶領,願你們都有一顆「願意順服祂的心」。

 

I:Integrity(誠信) 

但願我們「表裡一致」,所說與所行如一。

 

T:Teachable(受教的心) 

永遠都有一顆受教的心。

 

H:Humble(謙卑的心) 

要能「彎得下腰」來。

 

他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對門徒說、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所以你們當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他的莊稼。(馬太福音9:36~38)

 

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以賽亞書6:8)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19~20)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1:8)

  • news-details
  • 差派禮。(圖 / 中華福音神學院 提供)
  • news-details
  • 左:學務長程玲博士代表師長祈禱。中:全體唱詩《無論何處去》、《差我》。右:校友會主席陳明正牧師祝禱。(圖 / 中華福音神學院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