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蔡志嶺夫婦。右:大喜樂陪讀班慶生會。(圖/記者林子騫、蔡志嶺 提供)

在遠離市區的高雄大社區,兩年前還經營著「個人汽車保養廠」的平凡夫婦,如今,竟同時身兼41個小孩的「家長」

 

生活樸實的蔡志嶺夫婦倆,也壓根兒未想過會有這天。他們沒有高學歷、雄厚資金,或其他外在耀眼的光環,最初僅因看見女兒的好友家境困難,給予「多一點點」的關懷,然後,一個、兩個、三個…短短6年內,照顧的孩子增加到數十個

 

每天,他們視如己出地無償付出,並見證弱勢家庭的孩子們,生命一一被翻轉,因而深獲學校和社區的信賴,成為地方上不可或缺的存在。

 

但,一般小資家庭光教養兩三個孩子,都已顯得吃力,本身有5個子女的他們,還要額外照顧這麼多「別人家的小孩」,在一般人看來簡直是「奇蹟」!—究竟怎麼辦到的?

一切「神蹟的開始」,要從7年前說起。

 

人生低潮遇見神,進入蒙福之門

那時,經營汽車保養廠的蔡志嶺,原本平順的生活因投資失利,導致經營困境。

 

在人生低潮時,參加國中同學會,遇到38年沒見的同窗好友,對方提到自己的車才剛保養完就馬上故障,故後續特從台北開車到高雄,請蔡志嶺檢驗,期間就先開蔡志嶺的車回台北代步。

 

待維修完成,週六蔡志嶺親自將車開到台北交換,當天好友力邀其去教會,他當下雖推辭,但承諾以後會去,並信守承諾,不到一個月就再帶著全家人去台北,跟好友去其教會

 

當天正好是聖餐主日,同行的黃玫莉領了聖餐——交往十年的他這才知道對方是基督徒,早在國中就已受洗!

 

對此黃玫莉表示,自己年輕懵懂時,曾離開基督信仰,隨從世界的風俗拜拜,很感謝上帝始終沒離棄,多年來安排不同的人,一次次尋回她這迷途羔羊

 

之後,友人特別寄了大本聖經給蔡志嶺,但自己讀不懂,友人又持續關懷追蹤,便主動聯繫另一位30幾年沒見的國中同學、任職傳道人的「中華聖召會」詹夏圍牧師,雙方很快接上線。

 

自此,蔡志嶺便於這間教會受洗,和家人們穩定聚會和服事至今。

 

「我發現這兩個國中同學,信主後,散發的感覺就是『不一樣』,他們的行為加深我願意信主。」蔡志嶺笑著說,信主7年來的主日聚會,自己幾乎全勤,只因不得已的情形請過兩次假。

 

經歷神,是一種福分。」他分享,信主後,保養廠的狀況得著改善,並與母親和姊姊修復關係。為此,曾特地到台北,雖一度不敢上樓見家人,但聽見神說「上去吧孩子,促使他勇敢當面跪求母親原諒,為自己從前的不懂事道歉。

 

家人們看見他信主後的改變,也對其信仰抱持正面態度。

  • news-details
  • 大喜樂陪讀班現址(右)車庫中,仍保留著開保養廠時期的工具(左)。(圖/記者林子騫)

放學無處可去,就來保養廠寫功課吧!

6年前,在女兒三、四年級時,班上有對雙胞胎同學,因經濟困境而中止安親;由於放學後無處可去,蔡志嶺的女兒便會陪他們到圖書館看書,等家長下班後,晚上7點接回。

 

但,圖書館週一沒營業,有時5點就閉館,蔡志嶺不放心,乾脆一放學,就把幾個孩子載回其汽車保養廠寫功課。

 

慢慢地,孩子一個約一個,達到5人時(不含自家小孩),在一名開設陪讀班多年的弟兄提議和幫助下,蔡志嶺便於保養廠成立了陪讀班

 

接著,學校老師感受到這群來陪讀班孩子生命的改變,向上通報,自此陪讀班與校方連結,若校內有單親、低收入戶、隔代教養、新住民之子…等,因家庭狀況無法銜接課業的學生,就會介紹來此

 

每天,大家除了一起寫功課,夫婦倆還會準備點心和晚餐,免費給大家吃;蔡志嶺的兩位姊姊和母親,也常來幫忙照顧和輔導課業。

 

然而,越發「蓬勃」的事工,因無收取任何費用,讓這對平凡夫婦越發吃不消;正當即將「窮途末路」時,校長介紹團膳公司贊助食物,不僅解決燃眉之急,更一路供應至今!

 

上帝讓我看到這些孩子的需要」蔡志嶺強調,最初並無預料後續的發展,僅單純提供場地給孩子們寫作業,但過程中慢慢發現,每個孩子身上都有令人心痛的「故事」,皆是「萬不得已」、家長無法正常照顧,才會來到這裡

  • news-details
  • 左:陪讀班最初在汽車修理廠的辦公室進行,圖為當年的6個小朋友。右:搬到現址後,一樓餐廳有專業的設備,為孩子們預備愛宴。(圖/蔡志嶺 提供)

因看見需要而做,見證生命奇妙翻轉

一名小男孩,在校方轉介下進入陪讀班。其父母皆在監服刑,4個孩子暫住在監護人親戚家,其中,大女兒因自我放棄常逃學,蔡志嶺每天幫忙載這幾個孩子上學時,都需「盯著」,直到確定走進學校才駛離。

 

慢慢地,在各方的關懷下,這位大女兒開始對生命燃起希望,成績大幅進步,從個位數到文科考取1百分,眾人都覺得「不可思議」!升上國中的她,也已設定未來想讀的科系,向著目標努力,且於今年復活節受洗

 

在監獄中的母親,最近特別寫信,感謝陪讀班一路的扶持,並表示,自己出監後也要受洗

 

陪讀班在長期默默耕耘之下,見證了生命改變,無非是最激勵人心的時刻;然而,「過程」卻充滿諸多現實的挑戰,好在,有天父大能的手,親自調動萬有、一路帶領他們前進

 

敏銳上帝的帶領

撇下既有的安全感,憑信心跟隨

蔡志嶺表示,陪讀班原本是由其保養廠的收入,為主要經濟支撐來源,可是疫情嚴峻期間,民眾普遍減少用車並縮減開銷,導致保養廠經營陷入困難

 

加上父母身體惡化,原本常來陪讀班幫忙的二姊,須花較多心力陪伴老人家,二者無法兼顧,種種跡象讓蔡志嶺明白——是時候,由自己全心投入陪讀班事工,照顧這群孩子

 

「有人說,『*先顧腹肚,才顧佛祖』,」蔡志嶺表示,「但,如果等我生活穩定、有錢(才來幫助這些孩子),已經來不及了,他們迫切需要照顧!上帝叫我『去做就對了』,祂會供應我需要的!

(*編按:閩南語俗諺,意為「先求溫飽,行有餘力再追求更高的理想」)

 

因保養廠兼住家,每月須付逾4萬元租金,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2022年決定結束保養廠事業前,蔡志嶺與大姊討論,對方便決定奉獻退休金買房、提供陪讀班場地使用,也就是現址的透天新屋,讓有意義的事工能長久延續

  • 記者實地走訪陪讀班,整棟樓幾乎皆為照顧眾多孩子而設計!(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圖/蔡志嶺 提供)
  • news-details
  • 大喜樂陪讀班主日學。平日每週一到五,大致有規律的時間安排,包括:打地鋪午睡、寫功課、活動、看課外書、吃飯、半小時到一小時使用手機…等。(圖/蔡志嶺 提供)

整棟樓,皆為陪讀班設計!

記者實地走訪陪讀班,車庫區是孩子們的「遊樂場」,拉下帆布就是安全的活動空間,低年級學生常於此玩球、跳繩等,左鄰右舍皆友善相待;大冰箱內的食物,和架上多箱尿布,除供陪讀班使用,部分會贈予弱勢家庭

 

一樓客廳,備有桌椅、學習教材、課外讀物、聖經、午休用的棉被枕頭等,也可「變身」為教會聚會空間後半部開放式的廚房,在一個大箱子內,放著每個孩子的專屬杯子,用餐也於此處。

 

上樓時,樓梯多處擺放福音藝術品;備有套房,若孩子們偶爾不得已留宿時,可供使用。

 

4樓樂器間,有吉他、貝斯、電子鼓、電子琴等,讓孩子們學習和練習;中間桌上放著每月靈修手冊;推門到戶外天臺,周圍設有安全網,可辦小型活動。

 

那麼,這些樂器由誰來教?上帝帶來了一位韓國「忠誠長老教會」宣教士辛常旭牧師,讓陪讀班事工推進至嶄新階段!

  • news-details
  • 大喜樂陪讀班的鋼琴課和爵士鼓課,鋼琴上方的白板寫著主禱文。(圖/蔡志嶺 提供)

來台7年、說得一口流利中文的辛常旭,在蔡志嶺所屬的「中華聖召會」服事。

 

原先,蔡志嶺夫婦每週日清早,會開車載陪讀班的孩子們到該教會,畢竟,夫婦倆要去作禮拜,不可能丟下孩子們在家。

 

然而,單趟至少半小時車程,且學生數逾7人,需出動教會和自家共兩台九人座廂型車,才載得完。為此,蔡志嶺週日必須提早出發,先獨自到教會將福音車開回家載人,結束後將人全部載回家中,再將車開到教會換車,十分勞心勞力。

 

因為他們(陪讀班孩子)願意(來教會),我就願意(服務)!」為著福音,他無怨無悔。

 

主任牧師看見需要,便差派辛常旭協助陪讀班,進一步,於2020年10月,在陪讀班地點設立「大喜樂福音中心」。

 

名稱取自雅各書1:2經文,及使徒行傳第7、8章司提反的故事,當年他雖受逼迫仍有平安;正如陪讀班的孩子們,家庭景況雖然無奈,心中充滿各樣的傷痛,但因著有人願意付出愛,為他們帶來喜樂和盼望,讓生命慢慢有了目標方向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

—雅各書1:2

  • news-details
  • 左:大陣仗出發,兩台九人座載著孩子們前往教會主日崇拜。右上至下:兒童主日聚會、聯合基甸會發聖經。(圖/蔡志嶺 提供)

擴張孩子們的眼界,從「受助者」到「助人者」

每週固定幾個時段,辛常旭和師母會來帶領「兒童主日學」、「青少年靈修QT」等,在尊重孩子們意願的前提下,幫助其心靈得著安慰和提升

 

此外,本身會許多樂器的辛常旭,不僅教孩子們音樂,也自己奉獻請家教老師,每週定時來教學生英文數學。

 

其實,早在蔡志嶺做陪讀班之前,辛常旭便是其保養廠的常客;辛常旭也曾跟雙方共同的基督徒朋友,一起到偏鄉陪讀班外展服事2年,對此事工深具負擔。

 

頗具經驗的辛常旭,會為學生們設立大大小小的目標,引導他們成長,別讓孩子習慣受人幫助,下一步,要學習如何『服事別人』。

 

例如,去年(2022)曾帶領多名國中生,整團20幾人,到金門短宣六天五夜,許多成員是第一次搭飛機,非常興奮。

 

出發前,透過教會募旅費,在會眾的慷慨支持下,還有多餘費用可奉獻予金門當地教會;離開時,很多學生已與當地人培養出感情,因此依依不捨。故今年2月冬令營,換成金門教會成員來台,由同一批台灣隊員服事對方,孩子們在服務的過程也都很喜樂

  • news-details
  • 左至右:2022年金門短宣、2023年高雄金門聯合冬令營。(圖/蔡志嶺 提供)

一次次「接住」社會邊緣家庭

蔡志嶺感謝中華聖召會和辛常旭牧師夫婦的付出,及各界人士的關懷,讓他們這對很平凡的夫婦,能夠繼續陪讀班的事工——因事工難度高,常碰到各式各樣棘手挑戰,有時連教會都很難做成功

 

例如,曾在過年前夕,一名因家暴離婚的單親媽媽,租屋時付不出押金,只好來陪讀班尋求資金上的幫助。為了救急,蔡志嶺夫婦自己雖有的也不多,仍決定助其安頓住處。

 

也遇過一名隔代教養的孩子,因阿嬤要到外縣市做季節性農活,將小孩託給陪讀班照顧,一起吃住2個月。

 

還有一名焦慮症較嚴重的國小女孩,只要媽媽一離開視線就哭,慘烈的聲量之大,數度引起鄰居報警,可是警方也沒轍;陪讀班介入陪伴後,也須面對女孩嚎哭的「煎熬」狀況,但慢慢地有所好轉。

 

如今,其情緒已穩定了許多,更是會懂事地,幫忙照顧陪讀班更小的孩子。

  • news-details
  • 陪讀班慈善義演。(圖/蔡志嶺 提供)

扶持弱勢族群的「社會安全網」,需要政府、學校和民間共同協力,蔡志嶺欣慰地說,有一年,其配合的學校高關學生的通報率大幅降低,一大原因便是有大喜樂陪讀班的支援

 

每週一到五,班主任黃玫莉都須開車至4間不同學校,載放學的孩子們來陪讀班;有些父母交通因有困難,她還得晚上7點多,載學生回各自的家。

 

雖天天為「別人家的小孩」奔波,卻甘心樂意,因為上帝在這些過程中,醫治釋放其內心。她坦言,過去因婚姻的破碎,對子女總懷有愧疚感,但上帝幫助她學習原諒,並藉此救贖了她

 

而如今,親生子女紛紛回到她身邊,甚至一起在教會服事,深感天父的作為何等奇妙,恩典長闊高深

 

黃玫莉受訪時眼含熱淚表示,她曾質疑自己只是個高職畢業的平凡人,何德何能,教育這麼多弱勢家庭孩子?究竟自己能帶出什麼影響力?

 

上帝則啟示她:這裡就如一個「家庭」,他們扮演「父母」角色,家中也有奶奶、姑姑,和不同年齡層的子女及孫子。大家一起在此學習正常家庭的生活:長輩疼愛晚輩,晚輩尊敬長輩,年紀稍大的幫忙顧小的...

 

當陪讀班的孩子們感受到溫暖,將此當作「自己的家」,許多人國中畢業後,一放假就會回來幫忙、照顧「弟弟妹妹」、陪伴和教學。

 

上帝掌權在祂的家中

蔡志嶺欣慰地說,他們夫婦雖花了許多時間心力,忙於照顧「別人的孩子」,但同時,上帝也為他看顧子女,其女兒會自動自發學習,在校成績保持在前5名內。

 

夫婦倆坦言,當家庭生活和事工融為一體,有些事很難「兩全」。

 

印象深刻的是,有回連假4天,原決定僅帶自家4個孩子出遊,並預先將所有陪讀班的孩子安頓好;但出發前,有個小孩因其單親爸爸罹癌住院,沒其他親友可照顧,不得已只好又託給蔡志嶺夫婦,故出遊臨時多了一人。

 

現在每當出遊,都會10幾個人同行,其親身子女也在牧者的協助調和下,逐漸理解和接受這個「大家庭」。

  • news-details
  • 陪讀班除夕發紅包。(圖/蔡志嶺 提供)

視如己出的待遇,上帝調動萬有

目前陪讀班一個月開銷,約4~5萬,包括餐食、文具、慶生禮物、獎學金…等。

 

「我們的(親生)小孩有什麼,他們(陪讀班學生)就有什麼。」蔡志嶺解釋,為了鼓勵孩子上進,只要榮獲學校獎狀,包括體育或美術,就會給予「獎學金」,或即使上次考20分,這次進步到30分,也會有鼓勵。

 

有位韓國咖啡廳老闆得知「大喜樂福音中心」的需要,希望盡一份力,故每月空運10公斤咖啡豆和包裝材料來台,奉獻與陪讀班,製作成商品義賣。

 

在神的國度合作,一起祝福社區!

採訪結尾,辛常旭牧師尊榮蔡志嶺和黃玫莉夫婦,他們兩位就是『宣教士』,我很敬佩他們的犧牲。」他強調,必須每個參與事工的人都是「宣教士」,才不會有「目標衝突」,因都是為了「神的國」,就不分你我

 

每當遇到問題,只要一起禱告、將所有的事擺在神的面前,就算不得什麼;倘若無上帝的愛在其中,容易變成「人的工」,自然問題就多。

 

今年,將與鄰近的「大社嘉誠教會」合辦暑期營會,屆時會有韓國三間教會、差派共43人,首度來台短宣。採訪當天,正好「大社嘉誠教會」莊萬益牧師為公事到訪。

 

莊萬益受訪時表示,「大喜樂陪讀班」將「陪讀、聖經真理和音樂」結合得很好,值得學習,故當辛常旭牧師向他提議,暑期合辦韓國短宣隊的營會,他跟同工皆樂見其成。

 

「辛牧師有國度性的看見,」莊萬益期盼,按著神的心意,互相成全上帝要做的工作,一起祝福大社地區的家庭。

 

  • news-details
  • 左至右:韓國宣教士辛常旭牧師、蔡志嶺弟兄、黃玫莉姊妹、「大社嘉誠教會」莊萬益牧師。(圖/記者林子騫)

現階段,大喜樂陪讀班主要代禱事項如下,邀請主內肢體一同守望:

1.求主預備合適的同工,參與在接送、教學等服事。

2.去年,蔡志嶺曾動手術,求主看顧這對夫婦及其5個小孩的身心靈健康。

3.辛常旭夫婦身兼教會和陪讀班的服事,求主為他們和2個小孩,賜下全方位的保守。

  • news-details
  • 陪讀班報佳音。(圖/蔡志嶺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