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i61 為光教會邀請黎源悅牧師,以「從父到富」為題分享信息。(圖/@i61 為光教會 YT)

不少人信耶穌後,行為、言語也隨之改變,「感謝主」成為嘴邊常說的話,但最深處的自我價值被神更新了嗎?在生命的曠野,是否還對「埃及肉鍋」依依不捨呢?

 

黎源悅牧師以自身與兒子的見證分享,每人都有神賜予的命定(應許之地),但若不明白生命真正價值,世上的名利、地位、掌聲等,都會成為埃及的肉鍋,阻擋我們進入迦南美地。

 

她感觸地說:「曠野絕不是苦難,而是在諾大的世界裡,萬王之王只想跟你如此親近,把你的心思從法老王釋放,祂愛你到永遠。

從不同中欣賞上帝創造的獨特

今(2023)年2月,i61 為光教會邀請「新竹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執行長黎源悅牧師,分享信息「從父到富」。

 

黎源悅提到,答應主日分享時,沒料到在過年後,90多歲的父親會回天家,但這件事,加上患有神經纖維瘤兒子—張以磏的見證,讓她對信仰中的自我價值有更多認識。

 

接著,張以磏上台分享,因第17對染色體異常,患有神經纖維瘤的他,從小常進出醫院,身上也留下許多手術痕跡,求學時期,還曾因此與同儕發生衝突或遭受霸凌。

 

一路成長到約19歲時,每年的定期追蹤檢查中,竟發現頸椎長出一顆瘤,若瘤再長大可能會壓迫到神經,影響日常行動,滿心期待大學生活的他,只得先休學一年控制病情。

 

直到24歲,張以磏發現掏錢時,竟無法控制手部動作,驚覺頸部腫瘤已壓迫右手運動神經,須進一步積極治療。醫師建議了5個治療方式,其中最有風險的就是「開刀」,因位置關係,稍有不慎,恐將造成半身不遂。

 

張以磏說:「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與信心選開刀這條路,有信心上帝會醫治我。因為覺得人生不能無法畫畫,而要救回這支手,最快速的方法就是開刀!」這份即或不然的信心,來自其明白在神面前的身分與命定。

 

手術後睜開雙眼,張以磏連翻身都無法做到,他感到非常震驚,只能在床上不停讚美、唱詩、禱告,並接受很長一段時間的復健,重新學習刷牙、吃飯等動作,最後他終於能再次站立,並重拾畫筆,從事最熱愛的繪畫創作。

 

在50天枯燥的住院和復健生活中,張以磏體悟到,無論「在青草地上」或「無水之地」,都要緊抓住神,從中他經歷了三個階段:

1)知道,認識自己是誰,可以做什麼。

2)選擇,選擇成為不抱怨的病人、感恩的人。

3)堅持,堅持每天告訴自己要有感恩的事情,以及必須堅持做哪些事情。

 

最後,張以磏鼓勵大家,不論身處何等艱難的環境,都不要放棄心中嚮往的事情,若這事是神允許、悅納的,祂必加添力量、提升境界,讓你飛越困境,繼續往前

  • news-details
  • 張以磏分享,以前覺得自己異於常人,總是想盡辦法躲避大家眼光,但現在他懂得欣賞自己的獨特。(圖/@i61 為光教會 YT
  • news-details
  • 從小張以磏因神經纖維瘤頻繁進出醫院,黎源悅牧師因此有機會服事罹患該病的病患及家屬。(圖/@i61 為光教會 YT
  • news-details
  • 接受手術後,張以磏再次拾起畫筆創作,圖為他最喜歡的動物—老鷹,創作理念是老鷹在浪中突破逆境,繪畫出病中的心境。(圖/@i61 為光教會 YT

漫步信仰路50年回顧體悟

兒子張以磏分享病中感悟後,黎源悅牧師回顧50年信仰旅途。

 

因自小父母離異,所以她認為自己是被丟棄、不被寶貝的,心中充滿了不安全感,但7歲信耶穌後,黎源悅緊抓耶穌過每一天,讓「耶穌」來定義她的自我價值。

 

走過人生不同階段,服事弟兄姊妹,經歷兒子罹患罕病,以及身體硬朗的92歲父親突然回天家,57歲的她回過頭看,發覺上帝給自己很寶貝的禮物,就是能明白自我價值。

 

因神的揀選,她拉著上一代贏得下一代,從事許多連結關係的服事,故在父親回天家前,有機會與父親和好,道謝、道歉、道愛和道別。

 

什麼叫做「幸福」呢?根據心理學統計,人最大幸福感源自人際關係,這也是神要給我們的迦南美地。

 

當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前往迦南美地,百姓非但不感謝摩西,反而因想念埃及有肉吃的生活而抱怨連連,如同我們被「冰山理論」最底層的本質、渴求、期望等所挾制,要走到應許之地,需先找到正確的內在核心價值。

 

若不知道生命真正價值在哪,名利、地位、財富、升遷等來自世界的「埃及肉鍋」,就會抵擋我們走入應許之地,這也是人生最重要的功課。

  • news-details
  • 黎源悅牧師以薩提爾「冰山理論」描述人的外在(水面上),與內在(水面下)。(圖/@i61 為光教會 YT

走入神創造我們的命定!

生命最高的目標,就是走入神創造我們的命定!舉例來說,明明是杯子,不要搶著當鍋子;明明是牆上的時鐘,不要搶著當手錶,只要完成神給你我的屬天呼召即可,聖經許多人物,如:以斯帖、約瑟、雅各,都完成了上帝要他們完成的命定。

 

而要到應許之地前,要穿越紅海,需要你我邁開信心的步伐,黎源悅憶起那晚掙扎的禱告…

 

當發現兒子頸椎神經上的神經纖維瘤,陪伴其完成許多醫院檢查的那個深夜,她從床上爬起來痛哭,「我服事祢一輩子,()怎麼能不照顧我的兒子?

 

平時溫柔體貼的先生聽到這話,隨即反問:「妳的服事與神是對價關係嗎?

 

黎源悅猛然發現,不能陷入自憐,而是要面對現實,因而開始禱告,求神幫助自己穿越紅海:「主阿,祢給我答案,我不知道明天將如何,對未知事情有很多擔憂,要打這場戰役,同時又要跟父親和好,祢幫助我。

 

分享至此,她也分享一個實際做法,在一張紙上列下,當人生剩下24小時要做的10件事情,寫完後貼在牆上,天天如此實踐,相信能幫助大家在生命最後一刻不留遺憾。

 

黎源悅問大家:為何到應許之地是自由的,但過去以色列人卻寧可有法老王呢?很可能是因可以把「一生不幸」怪罪在法老身上,但當找到上帝給的命定、生命價值與意義,就能戰勝這一切,不過需要一段行經曠野的歷程。

 

曠野的路不是苦難,而是會拿掉一些轉移注意力的事物」,黎源悅分享,今年過年時與家人朋友享受了一段美好時光,也久違地追劇,沒想到開工第一天就發生車禍,之後迎接一連串的失控生活。

 

儘管生活失控,她強調曠野絕不是苦難,而是神要自己放下一切專心仰望祂,心思不再被法老王綑綁

 

她再說,這不是身為牧者的教條式分享,而是漫步信仰旅途50年,這條曠野路使其體會神的甘甜,明白不要將所有悲劇、挫折,都怪罪於法老王,如此才能找到內心的力量。

  • news-details
  • 圖為黎源悅牧師一家和父親合照,那天是父親離開家鄉70周年的端午節,其對一生的總結是:「人生何處不相逢」,上帝為自己預備很多重要的人,陪伴度過許多艱難。(圖/@i61 為光教會 YT

勇敢直視內心,過無憾的人生

黎源悅曾詢問父親,如何用一句話總結生命?他回答:「人生何處不相逢」。

 

憑什麼世上這麼多人,不幫助別人只幫助我呢?

憑什麼與軍隊失散,連軍艦都沒有,居然有一營的人把我找回呢?

明明民國38年都撤退來台,39年卻有艘商船有機會從海南島到高雄,所以我就這樣搭上這艘船,來到台灣過平安幸福的日子。

 

因此父親說:「沒有耶穌,我無法走到今天」。

 

黎源悅總結道,雖然至親過世,內心非常悲傷但沒有遺憾;雖兒子罹患無法根治的疾病,但現在仍能又跑又跳,我們都在面對個人的命定,走自己的曠野旅程

 

她建議,從上帝眼光看自己的命定,「以終為始」的決定人生方向,相信當到達生命盡頭,耶穌基督會拿著屬於我們個人的冠軍杯,在跑道終點線等著你我。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以賽亞書40:31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