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一個人的生活中,「關係」通常佔最大份量,可見極其重要。然而,到底該如何搞好「人際關係」,實為一門大學問!

 

《每天5分鐘,啟動你的正能量》一書,由「士林靈糧堂」出版,作者劉群茂牧師針對「人際關係」部分,提出七個建議,包括:做人的基本功、改變你的眼光、投資在人身上、輕鬆看待失誤、學會欣賞別人、寬恕更有力量、放下才能自由⋯等。

人際關係的七個建議

建議一》做人的基本功

劉群茂表示,真正的成功之一,是回到最基本的做人上面;當做人成功,才會真正快樂、豐盛滿足。

 

聖經中提到:「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也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

 

由此看來,我們要學會尊重人,理解每個人的資質、反應不同,當人犯錯時,應要處理的是問題,幫助他人改正;但,絕對不要用話語羞辱人、貶抑人的價值,以致使人覺得「自己不如人」或「自尊心低落」。因為,人是按神的形象所造、皆極其寶貴。

 

也許,別人與你有不同看法、意見、計畫,然而,「家和萬事興」、「和睦第一」、「團結才會力量大」。人與人之間,需彼此體恤、接納、欣賞、了解,當你我都去做對人有益處、有幫助的事,多給予他人關懷、尊重、鼓勵時,此能提升「人的價值」和「自我形象」,發揮人的潛能、引出人的最好一面。

 

建議二》改變你的眼光

你我需要思考,會不會很容易就被自己的習慣、經驗所限制住?

 

或者,你是否會因為別人的一句話、一個動作、一個眼神或心思,就誤解與否定了別人的熱情?

 

劉群茂提醒,人與人相處,多站在對方立場來思考,才容易真正看清事情全貌。

 

聖經中提到:「總而言之,你們都要同心,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憐憫謙卑的心。」此話之意,就是要我們不要太過自以為是,看事情不可只站在自身角度,以為自己想的、看的都是對的。

 

實際上,我們需要「更新看人的眼光」,透過學習,來改變自己的眼光。

 

當我們一次次處理自己內心的偏見和問題後,心靈才會變得越發健康、明亮

 

當我們內心越發清潔、明亮時,才能用「正面的眼光」來待人,同時,行事、思想也才能更貼近神的心意。

 

建議三》投資在人身上

你必須當個「給予者」,而不是用「索求者」、「討債者」的心態,來投資關係。

 

「索求者」、「討債者」是抱持著「你能為我做什麼?」的心態而活。

 

「給予者」則是抱持著「我能為你做什麼?」的心態來幫助別人。他在乎的是「要怎麼讓你過的更好」、「要如何鼓勵你」;並非是「以自我為中心」,而是「投資在人的身上」,故而,自然容易有「好的人際關係」。

 

聖經中提到,耶穌的人際關係是「神和人喜愛祂的心都一齊增長」。人活著極美的事,就是知道神非常愛我們,祂要你我建立美好關係;不只如此,祂也要我們活在一群關係良好、彼此相愛的人之中。

 

「關係」在人的生活中,通常佔最大份量;因而,學習去善待他人,非常重要。

 

若想擁有良好人際關係,就多去鼓勵、造就他人,幫助他們能更欣賞自己。願我們習慣,每一天都為人做些好事,都尋找機會待別人好。

 

建議四》輕鬆看待失誤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有問題,會「不完美」。人若想與「問題」、「不完美」、「軟弱」共處,唯一方法是「」。

 

聖經中提到:「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說明,「愛」是最大、最終極的目標。

 

劉群茂指出,許多辯論的事,都是因為缺乏愛,所爭的是輸贏、對錯。

 

而保羅說,只有愛,能使我們甘心被誤會、甘心降卑;若能造就人,那保羅自己甘心吃虧與犧牲。反之,若沒有愛,就算可能你是對的,所有人都稱讚、支持你,但對方可能因此被「議論死了」。

 

其實,在一個團體中,大家都喜歡健康、活潑、沒有問題的人,然而,軟弱、需要同伴扶持的人,反而更需要被愛與接納。

 

建議五》學會欣賞別人

懂得真誠去欣賞他人時,你也會得到別人更多的欣賞。

 

你是用什麼眼光在看待周遭的人、事、物?其實,在人際關係中,很重要的一件事是:去欣賞別人

 

雖然,檢討能追求進步;但光講缺失和不足,難以激勵人心。因此,我們當學習,去發掘他人的優點、貢獻、行為,且不吝惜地給予鼓勵和肯定

 

在現今競爭激烈的職場,有些人會踩在別人頭上,好凸顯其能力、價值。然而,基督徒可以擁有不同眼光,不爭競、比較,而是學習欣賞他人優點,以致所接觸的每個人,都能因著讚美、安慰、造就話語,使恩賜、才幹得以發揮

 

建議六》寬恕更有力量

當你受到不公平對待時,是否也總是逞著一口氣,不肯原諒或饒恕、寬恕對方?

 

劉群茂表示,因著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廢掉了「神與人之間的隔絕」,也廢掉了「人與人之間的裂痕」。從此,人得以在十字架裡,以饒恕代替仇恨,用愛代替傷害。

 

在「十字架上」、「耶穌所做的」,使人有一種超然力量,能超越記憶,克服傷害。

 

一般而言,人以為最合理、最高尚的法律,是以牙還牙、以眼還眼。而耶穌來,所教導的非「人的道理」,而是「神的道理」,就是「愛能遮掩一切過錯」。

 

建議七》放下才能自由

聖經中曾提到一個人物「耶弗他」,由於他是妓女所生,故不被家族人所接納,使得其在家族、社會中遭鄙視和排斥。

 

耶弗他的兄弟,為了不讓他繼承父親產業,把他從家中趕出去。然而,一生雖被惡待的耶弗他,非但沒有報復、逞一時之快,反而放下怨恨、傷害,選擇饒恕,後來更救了全以色列人,成為以色列人所尊敬的領袖和士師。

 

其實,當我們被人辜負時,心裡難免感到受傷。但,耶弗他卻能在受傷裡,不懷任何怨恨,被毀謗時,不伸辯,被遺棄時,還能饒恕,展露出真正能贏得人心的尊貴。

 

耶弗他的尊貴,非因權勢、地位、財富而來,而是讓人從心裡面尊敬、感動的生命品格。耶弗他選擇放下仇恨、傷害,反而使其更加海闊天空,心靈自在自由。

劉群茂強調:「選擇饒恕,你將經歷很大的自由。選擇一個正確、正面的態度,放下過去怨恨和傷害,以恩慈彼此相待,在神的恩典裡,神將使你經歷生命的輕省與自由。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