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聖志長老分享40年來服事部落教會的旅程。(圖/黃聖志 提供)

現任以琳書房總經理的黃聖志長老,除了繁忙的書房工作外,他還有一個持續40年的熱情,每周末幾乎全年無休,到各原住民泰雅部落服事。

 

這份委身,是來自一次震撼的經歷,他親眼目睹部落中,有小女孩被賣掉,他清楚聽見聖靈聲音說:「你去救她!」開啟他長年在部落服事的旅程。

 

在部落教會中,挑旺人心,並見證到聖靈大能的動工,使破碎的婚姻、家庭恢復,曾走過罹癌生死關頭的黃聖志,期盼秉持「祂為我死,我為祂活!」的心志,在地上榮耀神,直到見主面的那日!

從聖經裡面找到生命的源頭

現任以琳書房總經理的黃聖志長老,除了繁忙的書房事工外,他還有一個持續40年的熱情,就是每周末幾乎全年無休,到各原民部落服事。

 

身為第四代基督徒的他,並未失卻對信仰的熱情,神對他而言極為真實,生命中常看見上帝的引導,跟神有很清楚的連結。

 

高中時期,他就不斷追尋生命意義,究竟人要往哪裡去,最後要到哪裡?他鑽研哲學書籍,卻仍找不到答案,最後回到聖經裡面,終找到生命的源頭。

 

父神很清楚告訴我,祂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如果離開了耶穌,就沒有了!」於是,黃聖志再次回到信仰中,並受洗歸入主名。

 

隨宣教士踏進上山下海傳福音之旅

大學時期,他跟隨文化大學校牧,來自加拿大的宣教士-柯希能牧師,參與全省巡迴的福音隊,到山上、海邊挨家挨戶的傳福音。

 

柯希能就像是他的屬靈導師,看見一名外國宣教士,卻如此熱愛華人的靈魂,也影響黃聖志決心將生命奉獻給主,展開全職事奉的道路,後來更於以琳基督徒中心被按立為長老。

 

當年,他們來到新竹尖石鄉田埔部落,也是靈恩工作至今50周年的教會,當時靈恩工作剛開始,走在山上狹窄的小徑,一邊是峭壁,一邊是懸崖,甚至隨時會有落石,他仍堅守每週末到山上服事。

  • news-details
  • 黃聖志自大學時期就上山服事,後來因主呼召,開始每周末到部落服事。(圖/黃聖志 提供)

聖靈清楚聲音:「你去救她!」,開始委身部落服事

後來柯希能開始要在台北開拓教會,黃聖志決定承接到部落服事的棒子。為何會承接此使命?其實背後有一個極為真實與主的經歷。

 

1974年,在山上的一個部落,他親眼目睹國小女孩,被媽媽賣掉,小女孩不從,不停跑給一名大人追,最後小女孩抱著媽媽的腿,但一手拿著錢,一手拿著酒瓶,喝得醉醺醺的媽媽,卻一腳把小女孩踹開,小女孩也被這名大人帶走了。

 

當時山上很多少女被賣為雛妓,看到這一幕,黃聖志心中淌著血,不斷呼求主:「救救這個小女孩!」隨即,他聽見主的聲音說:「你去救她!」但他手無寸鐵,也沒有錢贖回小女孩,最終仍無法救援。

 

為何神不是指派別人,卻是叫我去拯救?這次震撼的經歷,讓他決定接下原住民部落的服事,從台中、苗栗、新竹、桃園、烏來、到宜蘭大同、南澳的泰雅族部落,除少數獨立教會、天主教會外,還有泰雅爾中會共120間長老教會。

 

每周末,他巡迴在泰雅爾中會120間教會之間,除了分享主日信息去挑旺生命,更成為部落的眼睛、耳朵,把當地的需要傳遞出去,請城市的教會前來幫助,或將奉獻及物資帶回部落。

 

黃聖志分享,其實部落原民大多都聽過福音,但是與主不親近,特別很多到了城市工作後,不願到平地教會,也慢慢離開神,人口漸漸流失,也是整個原住民教會面臨的問題。

 

因此他來到部落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幫助人恢復與主的關係,尤其,部落的婚喪喜慶,皆由部落整體來舉辦,也是讓原民們回到教會的契機。

  • news-details
  • 黃聖志與部落牧者們合照。(圖/黃聖志 提供)

挑旺人心回到主懷抱,見證聖靈大能恢復家庭

在部落服事的40年旅程中,黃聖志也見證許多神蹟發生,他指出,部落的弟兄姊妹,特別年長者,內心極為純正,聽見牧師分享的信息,就能單純地堅守所聽見的道,而不照著自己的舊生活。

 

有次,當他們分享何謂「愛與饒恕」的主題時,有一對結婚30年的夫妻,從未對彼此說過「對不起」三個字。

 

過去這名先生外遇,甚至想與太太離婚,但太太不願離婚,仍然堅守此婚姻。當他們聽見「愛與饒恕」的信息時,聖靈大大動工,30年來無法跟對方說歉意,竟然在那一刻彼此道歉了。

 

這位太太甚至向外遇對象的父母公開道歉:「因為你的女兒奪走我的弟兄,過去我對你們很怨恨,請你們原諒我。」而先生也公開跟太太道歉,承認過去外遇的錯誤,並請求原諒,很大的恢復臨到這個家庭裡面!

 

除神蹟外,沒有人可以做這樣的事情,真的是聖靈融化他們的心,使他們願意說對不起,(而且)在公開場合裡面,不是私下,願意悔改歸向神!在神,沒有不可能,因為他們的單純,就經歷到神蹟!

  • news-details
  • 40年來,黃聖志每周末到各泰雅部落教會分享信息。(圖/黃聖志 提供)

深受傳福音心志感動

另外他也看見,原住民教會對傳福音的執著,即使不富裕,他們仍願意幫助海外的原住民,特別是30多年前,印尼部落還有砍人頭的習俗,他們仍肯擺上自己向其傳福音。

 

他們將賣農作物的收入捐出,成為宣教基金,後來在印尼當地更認養70多個傳道人、近40間教會。

 

這就是他們的執著,為主願意擺上的心,不是只有看自己,(而是)看到比自己更需要的,他們就這樣做!」這份為福音擺上的心志,令黃聖志相當感動,因為許多城市大教會,都不見得願意如此。

 

除了在部落服事外,身為文字工作者的黃聖志,帶著對文字的負擔,被呼召到以琳書房服事,期盼透過書籍傳遞異象,藉著文字可以復興這塊土地,復興華人世界的屬靈生命!

 

即使現今世代網路發達,紙本文字工作勢必會越發辛苦,但他仍相信,文字會使人心翻轉,成為人認識神的一個重要捷徑,因而仍努力完成此託付。

  • news-details
  • 身為文字工作者的黃聖志,現任以琳書房總經理,期盼透過文字改變人生命。(圖/黃聖志 提供)

「祂為我死,我為祂活!」

最後,黃聖志分享,過去自己曾罹癌,被醫生宣判死刑,生命只剩下兩個月,他甚至已經開始預備自己的追思禮拜,當時太太不斷為其痛哭流涕,而在禱告裡面,神給了八個字:「祂為我死,我為祂活!

 

他體認:「若不是耶穌為我死,我活著也毫無意義。」如同哥林多後書5:15中:「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

 

我想若不是祂為我死,我活著也沒有什麼,因造物主為我死了,讓我能夠離開一切的罪,讓我能夠脫離一切死亡的陰影!」如今,他仍繼續活著,並走在服事的道路上,期許在地上的每個日子,可以繼續榮耀主,完成神的託付,直到見主面的那日,能夠向主說:「你託付我的事情,我已經成全了!

  • news-details
  • 黃聖志與妻子合影。(圖/黃聖志 提供)

  • 黃聖志長老勉勵弟兄姊妹在服事道路上,不看環境艱難,對齊主的心意,必定有祝福臨到。(影片/黃聖志 提供;剪輯/記者王詩瑜)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