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神要給我們的人生,是值得期待的,是充滿無限可能的,也是可以不斷拓展的。絕對不是「這樣就好的人生」……。

《揮別這樣就好的人生》一書由「士林靈糧堂」出版,作者劉群茂指出,我們的人生有無限的可能,其中針對「如何邁向全新的自己」,他提出了「努力是不夠的」、「幸福的跳板」、「走出曠野」、「別再戴假面具」、「最大的靠山」、「人生最重要的事」、「正面迎戰」等七個關鍵。

 

「邁向全新的自己」七關鍵

關鍵一》努力是不夠的

1)百倍成效的人生

耶穌初期的工作是以一人傳道、一人工作的方式來開拓局面。但當耶穌要完成下一階段的任務時,祂就改變了工作的方式,開始栽培人才、建立團隊,對於工作,祂是有聰明、智慧的。

 

因此,我們要學習耶穌有聰明、智慧的工作,不但要有苦勞,更要有功效,使人能夠發揮更大的價值,甚至有百倍的功效。

 

你需抱持的信念是——神一定會祝福、幫助、改變你,使你能夠再向前跨越一步!

 

當你有神的祝福與所賜的聰明、智慧,就必更懂得去改變工作方法、重點、策略,而與眾不同。

 

2)你可以更有影響力

耶穌工作是很有策略,也懂得分輕重緩急的,其策略是先釐清工作的優先順序。

 

耶穌先從一般百姓裡呼召了門徒,再從門徒中間挑選了12個人作為使徒。接著,祂專注於栽培這些使徒,使其強壯起來能夠去訓練門徒,好讓門徒也有能力再去建造百姓。如此一來,祂才不會為了應付所有百姓的需要,而落入窮忙之中。

 

3)神是你的力量

耶穌一切工作的根基,是建立在禱告上。祂是從禱告開始、發動,並從禱告中定策略、方向,也在禱告中作決策。

 

禱告,是神給我們最大的智慧和資源,也是基督信仰的一大寶藏。禱告看似費時費力,但對耶穌而言,禱告絕對不是「浪費時間」,而是「最聰明的開始」。

 

禱告會讓你有啟示、智慧,你會突然靈光乍現,有新的創意、想法,或者,你就會有分辨、判斷的能力,知道哪些事該做、哪些事不可行。

 

關鍵二》幸福的跳板

1)選擇「光」或「黑暗」

在人生的道路上,倘若沒有光,人活著就像眼瞎心盲一樣,因不見光就昏眛不明,以致選擇了錯誤的方向,而平白無故地承受了許多禍患。

 

靈魂若沒有光,人就會因此失去了「知罪」的能力,而死在罪惡過犯之中,落在虛假的宗教裡。除非,你願意接受神的光,你的眼睛才會因此瞭亮,你的全身也就光明。

 

2)省察你的內心

人會活在黑暗中,就是因為沒有神的光照亮人生的道路,故而,對罪無感,也對自己生命的問題毫不自知,因此耶穌提醒我們要懂得省察自己。

 

實際上,人很常會自以為是,認為自己的看法、認知、判斷都是對的,覺得自己看人、看事情都看得很準確。然而,「眼見不一定為憑」,很多時候我們看到的很可能是冰山一角,而非事情全貌。

 

關鍵三》走出曠野

1)活出更好的你

每個人生命裡的曠野都不一樣,時間也有長有短。聖經中提到,是聖靈將耶穌引到曠野的;這就表示,在我們的生命裡會有曠野,這是神允許的,也是神所帶領的。

 

既是如此,我們經歷的曠野,在其中,定有神美好的心意,因神做事都有其目的與計畫,祂不會平白無故將人引到曠野。

 

曠野,其實是「最好的人生學校」!因只有在曠野時,我們才會真實去面對自我,深刻去處理生命的問題,其生命才會被煉淨。

 

所以,在曠野時,你要有一個正確的態度,就是學習忍耐與等候。因為,越寶貴的成果、越豐碩的收成,一定需要有更大的投資、更長時間的忍耐等候,才能看見成效。

 

2)神早已預備

神設立伊甸園,就是在「供應人的一切豐盛」,神也把「治理的權柄」交給了人;因為,神創造人,就是為了「使人活出尊貴榮耀」。

 

這一切,本就是「神要給人的」,並不需「人刻意去追求」,只要人和神有對的生命與關係,自然就有這些祝福。

 

每個人都可以選擇,是要靠自己努力,或是,選擇信靠神、成為神的兒女,活在神的供應、祝福之中,得著一個更豐盛的生命。

 

3)你是個得勝者

從來沒有人,能靠著自己勝過試探,因為撒但太了解人的軟弱,想要勝過試探,絕對不是用人的哲學、理想、情操、行為、修養等;因為,人根本無法勝過自己的肉體。

 

勝過試探最好的方法,就是「倚靠神的話」。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著能力!神的話是敵對、受試探時,最重要的得勝因素!

 

關鍵四》別再戴假面具

1)你不是真的快樂

你的性格、生命的問題,若你不願意去處理,它並不會因此就自動消失。

 

你無法期待,透過外在的成就或努力去做些什麼,就以為自己沒事、沒問題了。無論你做得再多,也不能代替你內裡的本質、生命,你必須真實面對自己,你的心才能得著自由,你的生命也才有新的面貌。

 

2)真實的面對自己

說實在的,門徒是最靠近耶穌的,但他們雖有這麼好的機會與條件,卻仍是存在肉體天然的情慾與血氣。當他們彼此在爭論誰為大之時,這只是外面看到的問題,其實真正的根源,是門徒裡面的「自卑情結」與「缺乏安全感」在作祟。

 

人裡面的自卑、軟弱、情緒問題、缺乏安全感,都是因為內心的空洞造成的。

 

最好的方法就是——向神承認你自己生命的問題,誠實的面對其軟弱,正視你內心的空洞,求神幫助你去處理、對付,才能使你的生命將會不再一樣!

 

3)找到你生命的答案

當你願意敞開心。求神來啟示你找到生命根源的問題時,祂會刺破、剖開你的心思意念,揭開你生命真實的情況,帶領你看見隱藏在你內心、你假裝沒有的那些問題。

 

神的目的,是希望你的內心可以長大,你能被建造起來,有一個剛強的生命,得著真正的平安、喜樂。

 

事實上,神對你的一生,有最好的安排,祂早已為你預備了一切,你的安全感與價值,不在於別人的肯定,而是建立在神愛你!

 

神要以真理代替謊言,恢復祂起初創造你的尊貴、價值,醫治你裡面那些不為人知的問題,帶給你生命真正的自由!

 

關鍵五》最大的靠山

1)人生優先次序

許多人一輩子都在為了明天的衣食、生活籌算,活在憂慮、懼怕之中。但一個有神的人,就是有特權,能夠去超越衣食、生活的憂慮。

 

耶穌提到生命勝於飲食,身體勝於衣裳;其意是,我們要分清楚身體、生命才是主要、優先的。所以,若為了飲食、衣裳而傷害生命、身體,是很無知與得不償失的。

 

耶穌提醒我們,跟隨世界的次序、方向、潮流都是錯誤的,只會帶來毀滅的結果。因此,我們要追求生命、身體,勝於追求食衣住行,並清楚自己的目標是什麼,才不會把手段變成了目標。

 

2)有位愛你的天父

為什麼你可以不要憂慮?因為,你有一位天上的爸爸,祂會照顧你生活的需要,供應你一切所需。

 

神了解每個人的心靈結構、成長背景不同,因此需要也不同。儘管如此,你一切的需要,神都知道,因祂是愛你的天父。祂必會保護你、供應你,凡臨到你的、你所遭遇的,都要成為你的祝福。

 

3)你比自已想像中更偉大

脫離貧窮、缺乏,不是努力去賺更多錢,或是還債,就能達成。雖努力工作是有必要的,但卻沒有人能夠保證努力就會有收成。

 

實際上,只有神能夠賜福給你,祂會為你開路,給你機會,使你的努力有更大的成效。

 

神向你保證,只要你先求祂的國,你生活的需要都會來到你的生命裡。你不是靠著自己的才華、努力而活,而是靠著神的祝福、供應而活。

 

關鍵六》人生最重要的事

1)忠於神的託付

世界常給人帶來一個扭曲的綑綁,把人的價值、金錢、物質放在一起衡量。但神對我們人生的考試的項目,是「人的生命」,評分的標準不在乎家道豐富,祂不在乎你擁有多少,只在乎你的生命。

 

所以,神會看,祂給我們的一切財富、能力、資源等,我們是如何管理與運用。祂在乎的是,我們有沒有將這些資源發揮最大的價值,得著最大的利益;以此來評估,我們值不值得祂的信任,且是不是一個忠心的好管家!

 

2)真實豐盛的人生

事實上,不只靈魂,錢也無法解決所有人生的問題,錢買不到親情、友情、愛情,也買不到真正的快樂。故而,若沒有一個更高的價值,我們就逃脫不出撒但給人的轄制。

 

若是沒有神的幫助,人的籌算,終會歸於無有。因此,你所有一切的打算,都要把神算進去,你才會成功,沒有把神算進去的都會失敗。

 

關鍵七》正面迎戰

1)轉惡為善的心念

很多時候,人在面對利益衝突、利益被侵犯時,難免就會產生報復與惡毒的信念。此外,當人面對有人以詭詐待自己的時候,通常都是也要詭詐待之。

 

然根據聖經的記載,耶穌在面對惡意的試探時,卻完全改變這樣的應對方式,祂是站在「神的水平」來回應問題。耶穌有一個「轉惡為善」的信念,就是「將人的惡意轉為神的善」,祂沒有為惡所勝,反而以善勝惡。

 

因此,我們對神要有最大的信任——祂就是有一種善良的能力,專門改惡為善。當你抱持著這樣轉惡為善的信念,任何臨到你的壞事,也都會成為你的祝福。

 

2)人生權柄的次序

耶穌接受人需要活在國家的制度、組織底下,因若無國家的法律規範、共同遵守的規則,人就沒有辦法共同生活。

 

政府的權柄,其實是人民賦予的,也是神所承認的。所以,每個人都應該要盡公民的責任,愛自己的國家、遵守應盡的責任。

 

但同時,我們也必須明白,人民、國家都是屬於神的,神才是我們最終應該盡忠的對象,當你以神為優先,按真理而行時,對你就會有一個保護,你也會有一個提昇。

劉群茂強調,當你行事為人,是以聖經為根基、超越世界的準則時,無論你在哪一個領域,你都將成為一流的人才。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