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青年使命團創辦人羅倫‧肯寧漢,於本月6日早晨安息主懷。(圖 / 取自 lorencunningham.com)

青年使命團創辦人羅倫‧肯寧漢,一生致力活出大使命,為著福音緣故,走遍世界各國、跨越宗派藩籬,幫助青年人齊邁開腳步,前往世界各地參與宣教工作。

 

他對大使命的堅持,直至人生末了,終以88歲高齡,走完人生中最後一段旅程——返回天家、安息主懷。

「他又對他們說: 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馬可福音16:15)」

 

緬懷忠心主僕

6日早晨,青年使命團(Youth With A Mission,YWAM)發出訃告表示,創辦人羅倫‧肯寧漢(Loren Cunningham)已於夏威夷時間西元2023年10月6日早晨,安息主懷,享年88歲。

 

消息一出,各界無不紛紛緬懷。華理克牧師表示:「懷念我親愛的朋友,同時也是屬靈巨人的羅倫‧肯寧漢。他一生的事工和遠見啟發了數百萬人,『做得好!主耶穌最良善忠心的僕人!』」

  • news-details
  • 羅倫‧肯寧漢一生愛主,忠心服事直到生命末了。(圖 / 取自 lorencunningham.com)

葛福臨牧師分享,很少人能像羅倫‧肯寧漢這般,在人生路上發揮極大影響力。他堅定不移地將關乎耶穌基督的好消息,帶給還不認識主的人們,而耶穌也賜給他所需恩賜,使其能激勵成千上萬青年人,彼此同工同行,一齊為完成大使命而努力。

 

「我們會很想念羅倫,但我們也知道,大使命還未成就!還記得,在他離世前幾個月,我曾去探望,那時羅倫的目光仍定準在主耶穌身上,一心一意要繼續完成神國工作,但願後續的青年大軍能接上使命、不負所託!

  • news-details
  • 聽聞羅倫安息主懷消息,各界紛紛發文悼念。葛福臨牧師(左)、華理克牧師(右)皆透過臉書發文,表達對於這位老友的懷念。(圖 / 取自 Franklin Graham 、Pastor Rick Warren FB)

傳福音給萬民的使命

回顧羅倫的一生,他出生於美國加州塔夫脫市,一個多代全職事奉的家庭。早在1948年,13歲的羅倫就,領受到大使命呼召。

 

當時,是在一場戶外復興聚會,羅倫跪在講台前,聽見上帝告訴他:「你要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馬可福音16:15)」

 

幾年後,神的呼召再次印證。

 

1956年,羅倫正在巴哈馬準備服事,出發前的他,在一位宣教士家中,跪在床邊為翌日事工禱告。

 

剎那間,羅倫看見神向他啟示一幅「活的」世界地圖,各大洲都展現在地圖上,而浪潮正拍打著各洲海岸,大浪一道道席捲而來,終將所有土地悉數蓋過。

  • news-details
  • 因著年少時領受從主而來的呼召與印證,羅倫開創青年使命團,幫助無數青年人參與服事。(圖 / 取自 lorencunningham.com)

眼見這幅壯觀景色,讓當年的羅倫明白,這些浪潮是由世界各地青年人所組成,有些人與羅倫年紀相仿,有些人則是更年輕時就投入大使命回應。

 

「青年人遍滿全地,在各街道、各角落傳福音,挨家挨戶宣教,沒有任何人被遺漏!」羅倫看見。

 

鼓舞百萬青年投入宣教

帶著如此感動和領受,羅倫於1960年突破當時宣教疆界,開創機會,讓青年人透過短期自願方式,超越宗派分界,前往世界各地參與宣教服事。

 

此行動確實激發世界性的青年宣教浪潮,有超過百萬名年輕人從世界各地出發,前往不同地方,同實踐「讓福音傳至地極的使命」,向人們宣揚神的真理,並顯明耶穌基督的愛。

 

「青年使命團」自1960年成立後,持續不斷在世界各地成長,活用傳福音、培訓、慈惠三項事工,服事各個國家的百姓;目前,「青年使命團」在全世界約有25,000至30,000位全職同工,分散於全球180國,開展2,000多個福音據點。

  • news-details
  • 為著福音緣故,羅倫一生走遍世界各地,傳講關乎耶穌的福音好消息。(圖 / 取自 lorencunningham.com)

如此多的參與人數,使許多人稱「青年使命團是全世界最大的宣教組織」,而羅倫對此總是謙卑回應,「將榮耀歸與上帝!我們也知道,無論組織多大,都還不夠大,因為耶穌賦予我們要去到世界地極傳福音的使命,仍未完成!」

 

創辦萬國大學,裝備眾人

為更多幫助青年人,在社會各個領域回應大使命,羅倫‧肯寧漢、達琳‧肯寧漢與霍華德‧馬爾姆斯塔特博士,共同創立青年使命團全球性培訓事工:萬國大學。

  • news-details
  • 1978年,萬國大學成立,基於「社會七個領域」的概念,盼發揮更大影響力。(圖 / 取自 YWAN KONA FB)

目前為萬國大學領袖團隊一員、台灣宣教士林頌亞弟兄受訪分享,羅倫創辦萬國大學,是基於社會七個領域(Seven Spheres of Society)的概念上,期望能影響社會每個層面。

 

因著上帝在1975年時,將此概念同時給了羅倫等多位共同創辦人,「萬國大學」於1978年正式於焉創立。校本部目前有50多種課程,幫助每年約1,500位來訪夏威夷的學員接受裝備。

 

課程面向很廣,從最為人所知的門徒訓練課程(DTS),到神學、基督教世界觀、溝通傳播、攝影、諮商,包羅萬有,最重要的是,裝備肢體擁有更多參與服事的能力。

  • news-details
  • 林頌亞宣教士分享萬國大學的創辦點滴與異象,並分享同工成員與羅倫接觸的點滴。(圖 / 林頌亞 提供)

林頌亞分享:「羅倫也強調,當基督徒到達一定的數量,就需要對社會有不同影響力。多面向的課程能讓更多人在各領域中,都發揮做光做鹽的功用。」

 

除了校本部的開課,萬國大學共有600多門課程,以近100種語言,在160個國家、800多個校園據點授課。

 

格局遠大卻謙卑服事

「羅倫的眼界與格局,總是比一般人更加遠大!」林頌亞分享,羅倫在同工們的眼中,是個近乎完美卻又無比親近的存在。

  • news-details
  • 已邁入高齡的羅倫,生前從未停下宣教腳步。(圖 / 取自 lorencunningham.com)

因著羅倫深信,只要是《聖經》所到之處,神的靈就會帶來轉化,這使其在服事路上,非常渴望終結「聖經貧乏(End Bible Poverty)」,希望全世界每個人,都能擁有自己母語的聖經,因而,他除了不斷與世界各地、各宗派領袖連結,同時積極推動聖經翻譯事工,直至生命最後幾年,仍奮力將異象傳至各地。

 

離世前最後一段日子,羅倫身體情況隨癌症侵襲而日漸衰弱,上帝仍給予他足夠力量,有機會透過線上視訊,與分佈在世界各地的數萬名同工分享異象。

  • news-details
  • 生命晚期飽受癌症所苦,羅倫仍積極傳講異象,致力使世界上每個人都能擁有自己的母語聖經。(圖 / 取自 lorencunningham.com)

林頌亞形容,日常生活中的羅倫,就像是大家的爺爺,只要與其相遇,羅倫必會停下來與晚輩們寒暄、與孩子聊上幾句。日積月累下,建立緊密關係,也讓同工們在羅倫安息主懷後認為,「他雖已離開這個世界,卻還是時刻與我們同在。」

 

加上青年使命團的發展,一直秉持著「去中心化」精神。羅倫盡力幫助機構壯大,但目標不是為要建立自己的國度,而是希望更多人在神國中彼此連結,能真正認識神。

 

藉著該理念推廣,以及自身活出的真實見證,同工們都知道,就算羅倫離開,組織能不受影響地繼續運作;身為團隊一員,要做的就是傳承羅倫的開創精神,持續在青年使命團委身服事。

  • news-details
  • 於宣教工作中非常嚴謹的羅倫,在生活中非常喜歡小孩,只要看見孩子,總會親切關心他們。(圖 / 取自 lorencunningham.com)

幫助後輩,時刻同工

林頌亞並分享了一段自己的經歷。多年前,他曾為了北美華人宣教事工開展,特別搭機前往、準備拜訪當地教會。

 

然而,事工起初並不順利。飛行途中,林頌亞檢視行程時發現,只有預先確定一次拜會,不禁思考:「出差一趟使用的資源,以及與家人暫別的時間,意義是什麼?」

 

與主禱告的過程,他領受到上帝明確地說:「你就去吧!」帶著這份應許,林頌亞繼續思考,該如何與當地教會多有連結。

  • news-details
  • 服事路上,羅倫不可或缺的幫助,就是妻子達琳‧肯寧漢,倆人都有明顯的領袖特質,卻謙卑運用自身恩賜,彼此配搭。(圖 / 取自 lorencunningham.com)

     

起初,林頌亞認為,他知道羅倫在當地應有許多熟識牧者,但身為晚輩,不好意思一開始就要麻煩羅倫協助聯繫。沒想到,上帝知曉林頌亞心中難處,進一步提醒:「就發個訊息給羅倫,讓他知道狀況吧!」

 

接著,發生讓林頌亞非常敬佩的開展。當他順服發出訊息後,幾小時內,收到訊息的羅倫不只允諾回應,甚至還告訴林頌亞,之後收到什麼訊息都可傳給他,自己會持續幫忙聯絡工作。

 

「在北美的事工大門,就這麼打開了!」林頌亞表示,當時很快就有牧者主動來訊,且迄今仍保持合一同工情誼。

 

「甚至,我在事後才知道,當年那位牧師人在非洲參與短宣,結果他還是馬上連繫我,而且在返回美國的隔天,馬上安排會面。」

  • news-details
  • 除了妻子的幫助,家人們同心愛主、參與服事,同樣是宣教路上必備關鍵。(圖 / 取自 lorencunningham.com)

林頌亞表示,在參與青年使命團的宣教工作中,也讓他不斷領受「先做我能做的,隨後就會看到上帝親自動工!」

 

如同「使徒彼得行在水面上」的見證,重點是,先踏出第一步,隨後才發生行在水面的神蹟;宣教實為一段與神同行的旅程,但要自己願意先開始,之後往往經歷神超乎所求所想的大能。

 

承接宣教服事中的得著,林頌亞期待延續羅倫的使命,並使新一代服事同工站在前人肩膀上,看得再高、再遠。

 

同時籲請眾人一同為羅倫的家人、以及宣教之火持續傳承禱告,需有眾人投入,落實完成福音大使命!

  • news-details
  • 請為羅倫的家人們禱告,願神親自安慰其心。(圖 / 取自 lorencunningham.co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