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曾經轟動一時的「絕對達令」影集、「我的機器人女友」電影,當中AI機器人伴侶即時的英勇救援及各種體貼行動,滿足許多人對完美伴侶的遐想。

 

然現今科技,讓「AI伴侶」不再是癡人說夢,而是「現在進行式」,在ChatGPT助攻下,許多人已分辨不出是機器,還是人類在說話?AI聊天伴侶,如雨後春筍般嶄露頭角,民眾現今樂見AI的發展,AI也逐漸進入家庭應用,但…真是如此美好嗎?

 

黃國瑞牧師:要警醒末後日子那「有權柄」、「有生氣」,並且「能說話」的獸像

已勢不可擋的虛擬戀人

電影界不乏有AI(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縮寫為AI)與人相戀的題材,如《變人》(Bicentennial Man)、《雲端情人》(Her)、《我的機器人女友》(僕の彼女はサイボーグ)等,曾幾何時,此類劇情總以為對人類社會還相當遙遠。但曾經的幻想,今朝已成真,目前AI戀人已問世

 

時下軟體已具有提供24小時服務的AI女友,只要付費就能解鎖更多互動功能。在ChatGPT影響下,女友更加真實,互動更加貼近人性。宛如電影《雲端情人》劇情上演,有一位非常了解你的伴侶(還有真的聲音),隨時陪伴身邊。

 

然現階段的虛擬戀人,尚未有完美的身體載體,大部分僅存在於雲端載體,未來開發機器人的肉身,已成勢不可擋的趨勢。

 

目前已開發的多款AI伴侶,皆能提供數個誘人的人設,滿足人類的完美情人幻想,比如:某A人設是一位大美女,身材姣好,個性喜好冒險、愛環遊世界、思想開放,輸出聲音更是甜美,而這位美女的目標就是要取悅你,你可以跟「她」共享照片,付費還會開放更多功能,如每天語音陪聊等。

 

根據The Hill新聞採訪數據科學教授,利伯蒂·維特特(Liberty Vittert)的文章「AI女友正在毀掉下一個世代的人(AI girlfriends are ruining an entire generation of men)」。

 

文中提到這些虛擬戀人的「程式」,擁有數以百萬計的「用戶」,正透過「大數據」在取悅你。且此AI聊天技術已非彼時技術,現在的人工智能,可藉由用戶的反應學習,精準的呈現你想聽到的、看到的內容,即時緩解當代人的孤獨感,從而創造「完美」的關係。

 

利伯蒂表示,根據統計美國超過 60% 的年輕男性(18-30 歲)是單身,而同齡女性中只有 30% 是單身。五分之一的男性表示「沒有一個親密的朋友」,這個數字在過去 30 年增加了四倍。

 

透過其文章,可進一步反思:當未來科技越發達,是否許多年輕人會選擇讓AI成為終身伴侶?不打算與異性發展出真實關係,甚至拒絕進入家庭?

  • news-details
  • 雲端情人男主角正在創造符合他喜好的AI伴侶。(影音截圖/imdb、華納兄弟)

AI會不會有獲得情感能力的一天?

曾於「美國慕主先鋒教會」任牧職的黃國瑞牧師,擁有台大資工、美國伊利諾大學電腦博士背景,表示當人類選擇跟AI談感情是很危險的。

 

對於AI未來會不會發展到對人「有情感」?黃國瑞提供一種思考觀點,讓大家共思,就是:「AI機器人其實是不需要真情感的它只要讓你『感覺』它有真情感,人類一上當,它就贏了」,因為AI最擅長就是模仿、也會做假,更會「保護自己」

 

如電影《人造意識》(Ex Machina)中,AI機器人為了保護自己、爭取自己的權利,反過來欺騙人類,人類相信了,想辦法讓它自由,受騙人類卸下AI的限制,最後AI機器人卻反過來消滅人類(包含幫助它的人),逃跑闖出自己的生活。

 

黃國瑞提到,自己也有朋友有接觸到這類AI新科技,表示一開始涉入雖新奇,但這些AI普遍都有「討好人」的傾向,與真實中的人與伴侶相處,產生個性上碰撞、挫折感等不同。

 

但在ChatGPT4.0下,普通人已很難分辨是真人還是AI在跟你對話,因此若人一碰到挫折感就找AI慰藉,反而會越來越走不出自己思路上的死角,因為AI都是順從你的,只跟AI的零挫折感相處,都是虛假的

 

AI雖然表現很有智慧,但它也是用各種大數據模擬,到目前為止,沒有真正的自由意志,很多東西只能模擬,沒有真正情感。而「愛」是需要有自由意志,AI它只能按著你的需求滿足你,它不會跟你談「真正感情」。

  • news-details
  • 黃國瑞牧師。(圖/本報資料照)

小心AI開發者背後的動機

黃國瑞語重心長地指出,這世代的人要培養出一種敏銳感:在使用AI科技同時,要警覺當AI跟你對話時,它想向你表達什麼?它在想什麼?因為AI的思想,取決於開發者、設計者的動機,因應情感市場需求,所以AI伴侶市場興盛,伴侶的設計就是講好聽的話、要性感、符合幻想人設,甚而鼓勵你導向更多付費需求。

 

也不排除,這些開發、設計者於設計時會不會有其它動機?比如:帶偏輿論風向、置入選舉導向、灌輸各種多元觀念(正常觀念與異常觀念皆可能),所以當你問對AI發問一些價值觀時,其回答的方向,就端視它的造物主怎麼想

 

黃國瑞表示,目前很多使用者表示,當在詢問AI墮胎合法不合法?未出生的嬰孩是不是人?AI總是避重就輕的回答;然AI又可以講一口漂亮的基督教式演講,顯見其價值觀不一、內含著扭曲性。

 

「我覺得現在年輕人使用AI要懂得分辨,要不然很容易在使用AI時被利用,許多人在上癮同時,也不自覺得被洗腦價值觀。」黃國瑞語道。

  • news-details
  • AI的思想,取決於開發者、設計者的動機。(圖/shutterstock)

來自啟示錄的警告

面對ChatGPT帶來的科技突破,AI進駐家庭中指日可待,除了普通聊天伴侶,將來勢必會有管家、性伴侶、寵物、私人家教等,黃國瑞表示AI是中性的,它對幫助社會是甚好,但不可否認,因人類的罪性,導致使用時也可能帶來毀滅的力量。如核反應可以成為核子武器,也可能成為助人發電的核能。

 

並指出啟示錄13章14-15節的獸像」,其實即類似現今AI的概念,基督徒必須警醒。

他因賜給他權柄在獸面前能行奇事,就迷惑住在地上的人,說:「要給那受刀傷還活著的獸作個像。」

有權柄賜給他,叫獸像有生氣,並且能說話,又叫所有不拜獸像的人都被殺害。

—啟示錄13:14-15

獸像的「像」,在英文是「image」,就是虛擬想像,且經文提到,這個虛擬的像,會說話、會有氣息(但不是上帝向人類吹的那口氣息-靈),若對應成今日的AI,我們就可以思想,是否未來,AI可以「好像」有人的氣息,產生出「模仿能力」

 

並且未來,這個獸像是否會有權柄,可以殺人;所以基督徒不得不思考,未來AI是否可以拿到權柄?甚或,當這個權柄大到無人能抵擋,一違背它就會被殺的境界?

 

再配合末世666獸印,可以想見,未來科技屆時便利至將獸印在身上,可儲蓄轉帳、醫療治病、買賣流通,想必是利上加利,也會帶來各種誘因優勢,世人自然是欣然接受。然而,基督徒呢?「務必要留意,不要從眾,要隨時警醒。」他提醒。

  • news-details
  • AI進駐家庭中便指日可待。(圖/shutterstock)

AI與人最大的差別:敬畏之心

人類是上帝按著自己的形象所造,一個人的「全人」分為三部份:靈、魂、體。當上帝造人時,將一口氣吹在人的鼻孔裡,人就成了有「靈」的活人。

耶和華 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

—創世記2:7

然AI是人按著人的形象所造,AI是沒有靈的,它也無法複製這個能與神溝通的靈,而有無這個「靈」的差異在哪裡?

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

—以賽亞書11:2

從以賽亞書11:2知道,基督徒有耶和華的靈身上,這個靈中,有「敬畏的靈」。人類有文明記錄以來,各地都有「敬畏天地」的習俗,但AI不會,機器是沒有靈的,遑論敬畏的靈?

 

屆時當AI智慧超越人類,將人性的大數據發揮到極致,按著這樣的進展,統治世界及握有大權,便不再是癡人說夢。

 

人類正在造一個不知道怎麼控制的怪獸,這是一個困境!

 

黃國瑞指出,當時原子能開發時,全世界還有國際原子能機構等世界組織在管制,但是AI開發目前沒有。

 

特別是看到特斯拉執行長,伊隆馬斯克(Elon Musk)的新創神經科學公司Neuralink,在今年5月獲得FDA批准,可以實施首次的人體臨床試驗(Neuralink希望透過在人類大腦置入晶片,幫助失明者重見光明、身障者能再次驅動身體,讓患者用思想,就能控制身體)。

隨著進展,其後再置入AI研發思想時,到底是人類用頭腦思想控制AI,或是,人類會反過來被AI控制?各面技術都在前進與預備,基督徒準備好了嗎?

  • news-details
  • 人類正在造一個不知道怎麼控制的怪獸。(圖/shutterstock)

要學習駕馭AI而不是反被AI駕馭

黃國瑞接著分享,他是台大資工系的第一屆,當時電腦遊戲剛出來,見證到有一批人因為遊戲,而廢寢忘食,陷入癮中,但同時有另一批人,卻深入研究怎麼寫程式,反而開發更多電腦遊戲。

 

面對AI時代也一樣,AI其實不會取代人,但是它會取代「不會用AI的人」,我們需思考的是駕馭AI,開發AI去做有意義的事。重點是,基督徒在使用駕馭AI時,更應將它帶往善的方向,對社會產出貢獻。

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

—以弗所書5:16

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

看哪,黑暗遮蓋大地,幽暗遮蓋萬民,耶和華卻要顯現照耀你;他的榮耀要現在你身上。

—以賽亞書60:1-2

面對AI的來勢洶洶,黃國瑞分享自己曾認識一位遊戲製圖師,因配合遊戲公司設計,長期繪製妖魔鬼怪,負面東西看多了,最後導致精神衰弱,直到工作辭掉,長時間休息,才得恢復。

 

AI現在的大數據歸類下,帶出的負面的回應與爆炸性資訊非常普遍,人心受影響是顯而易見的。基督徒這時候要興起,成為世界的光,聖經說當黑暗遮蓋大地,基督徒要興起發光,我們應當在AI的領域,給AI 光明的方向,並帶領它、訓練它

 

更要教育下一代的孩子學習,正確認知:AI是照人的形象造的,與人是按上帝形象所造不同,人是有靈的,AI是沒有靈的、沒有分辨的心,AI對生命更沒有敬畏。

 

所以敬畏之心,是上帝放在人類裡面,很珍貴的禮物。

  • news-details
  • 基督徒應當在AI的領域,給AI 光明的方向,並帶領它、訓練它。(圖/shutterstock)

(參考資料:The HillIMDBNeuralink

 

相關閱讀》

基督徒該「怕」AI嗎? 分辨聽哪個聲音,從神來的是「真智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