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愛的語言差異中,我們如何找到彼此相愛的方式?(圖/shutterstock)

為什麼常常我們無奈接收不到愛?或是明明付出了愛,對方卻感受不到?

 

原來是因為「愛的語言」不同!在「愛的語言」差異中,我們如何找到彼此相愛的方式?在單身時期,我們如何開始學習愛與被愛?

從抱怨中也可觀察出愛之語

所謂的愛之語分成五大類,分別為:肯定的言語、精心時刻、肢體的接觸、服務的行動、禮物。

 

「愛抵達」執行長董姿伶分享,我們給對方的愛,對方可能會無感或是不舒服,這可能是我們給的不是對方要的方式。

 

那麼如何察覺他人的「愛之語」為何呢?

 

董姿伶分享,除了請對方做測驗外,可以在平常的互動中,觀察對方看重的事物,例如有人在一場朋友聚會中,表示收到很多禮物祝賀,因而度過美好的生日,其愛之語可能就是「禮物」;若對方表達的是,有三五個知心好友相聚很滿足,他的愛之語可能就是「精心時刻」。

 

另外,從一個人最常抱怨的事情,也能有蛛絲馬跡可循。

 

例如有人抱怨工作量太多,有的人卻講話不做事,他所需要的可能是「服務的行動」;若對方抱怨的是自己做了很多,卻還是被挑剔,沒人看見自身努力,他所需要的可能就是「肯定的言語」。

  • news-details
  • 「愛抵達有限公司」執行長董姿伶老師。(圖/本報資料照)

愛之語能被廣泛運用

有次,董姿伶遇見一教會姊妹,看對方神色有異,於是她就看著對方眼睛說:「你今天還好嗎?」重複了幾次後,這位姊妹開始流淚,於是在對方同意後,她給了一個擁抱,並告訴對方:「你是天父所愛的女兒!」哭完後這名姊妹神色輕鬆很多。

 

其實愛之語也能很廣泛和彈性的運用,即使不知道對方愛之語,仍能使用複合型的愛之語,像上述的經歷裡,就運用了精心時刻、肢體接觸、肯定的言語三種愛之語。

 

愛之語幫助正確「愛自己」、「愛別人」

學習愛之語,可以幫助我們正確愛自己,若我們需要肯定的言語,可以寫下對自己的認識和欣賞,若我們需要精心時刻,可以找到能陪伴自己的朋友。

 

在人際關係互動上,我們也能正確愛別人,當有人一直在抱怨,但都沒表達到自己的需要,這時我們就能傾聽出對方真正的需要,讓對方也停下來,轉而能去滿足需要,而不是不斷的抱怨。

 

董姿伶分享,很多基督徒沒有學會愛與被愛,不斷付出,卻充滿苦毒,我們需要先讓自己「被愛夠」,給出去的愛才是正確的若勉強自己、勉強別人,都不會帶來正確的「愛循環」。

 

她舉例自己與老公的互動中,他們會學習問彼此說:「我可以為你做什麼?你需要的是什麼?」在溝通中,學習具體地說出彼此的需要,讓我們給出的愛「不落空」,在關係中存下愛的存款。

  • news-details
  • 愛之語幫助下,給出對方能接收到的愛。(圖/shutterstock)

愛之語能找到出路和信任

而在單身時期,我們就可以學習在各樣人際關係中運用愛之語。

 

透過愛之語正確的運用,能為關係找到出路和信任因為當人感受到被愛時,就能更柔軟地聽別人怎麼說,在關係互動上,避免因反對和否定,造成誤會、衝突和壓力。

 

董姿伶分享,過去父親主觀意識很強烈,很多時候不知該如何與他聊天,但在了解愛之語後,觀察父母的互動,發現父親會跟奶奶表達:「我怎麼做你都不滿意。」看見父親其實很需要「肯定的言語」,於是她寫了卡片,肯定父親的付出,沒想到父親看完卡片,當下泛著淚光,彼此關係有很好的恢復。

 

原來正確地給愛,要拉近距離是很快的。愛之語可以突破很多關係,讓我們給出的愛「不打折扣」

  • news-details
  • 愛之語能為關係找到出路,正確地給予愛,進而為關係帶來突破。(圖/shutterstock)

先被愛個夠,才能正確去愛

最後,董姿伶分享自身見證,單身時她也曾對自己充滿了否定,認為自己一無是處,即使知道神的愛,卻無法更深體認經歷。

 

當時她直接告訴朋友,自己需要被鼓勵,在研讀神的話語後,慢慢去思考與默禱,用經文來宣告,神是如何看待自己,生命開始有極大的轉,開始能接受他人的稱讚與幫助,並經歷上帝超自然的供應。

 

我就開始越來越相信,我是值得被愛的,就不會亂找對象。當我們在天父的愛中被恢復,知道自己在神眼中「甚好」,找到真正愛的源頭,被神「愛夠了」,就能給出真實、健康的愛,在關係中我們才能各自安好,且彼此欣賞。

 

為何很多人相愛卻變成怨偶?因不懂該如何正確的彼此相愛,而「愛之語」是現代人忙碌生活中,在愛中建立自己,以及經營關係的方式,勉勵大家在對方的需要上給出愛的同時,相信會有更深的回饋!

  • news-details
  • 董姿伶推薦大家可以閱讀《單身愛之語》此書,在單身時期就能好好操練愛之語,在愛中建立自己,成全他人。(圖/中國主日學協會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