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已逝的大陸前總理李克強,於2018年11月會見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丁時之留影。(圖/俄羅斯總統普丁官網kremlin.ru)

大陸前總理李克強因心臟病於27日凌晨猝逝,享年68歲。報導稱,對方近日在上海休息,於週四(26日)時心臟病突發,搶救無效後在今日0時10分逝世。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所發布的資訊,心血管疾病(CVDs)是全球主要的死亡原因,每年約有1,790萬人因相關疾病離世,其中約有三分之一的人,死亡時未滿70歲。突如其來的國際事件,也讓人重新思考:自己在世上的目的,以及與神的關係。若今日要被主接走,你我預備好了嗎?是否已善用地上年日、完成神的託付呢?

 

2017年,舊金山首位華人市長李孟賢(Ed Lee),因心臟病發於舊金山總醫院過世,享年65歲。 

2019年,藝人高以翔錄製電視節目時,疑因心臟驟停猝死,年僅35歲。


今(27日)凌晨,大陸前總理李克強因心臟病猝逝,享年68歲。

 

由於針對高級官員皆有良好的健康維護服務,一般而言都很長壽,李克強的去世令人意外,網絡上許多民眾都表示「不敢相信」、「太突然了」,事件也引發各界不同的揣想、眾說紛紜。

  • news-details
  • 已逝的李克強,曾於2018年在新加坡舉行的東亞峰會期間,與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丁會面。自今(2023)年3月退休後,他鮮少公開露面,最後一次被拍到是8月底前往敦煌莫高窟參觀,當時精神氣色無異狀,未料今日傳出死訊,令各界震驚。(圖/俄羅斯總統普丁官網kremlin.ru)

  • news-details
  • 現年71歲的俄羅斯總統普丁,亦於本月24日時曾傳出心臟驟停、經搶救而恢復的消息,引發各界關注,但此消息並未被官方證實。(圖/俄羅斯總統普丁官網kremlin.ru)

本報專欄作家潘榮隆曾說明,「心」的原文是「Leb」(H03820),意為「心思、意志、理解力」,心中所思所想,關乎「一生的果效」,不可不慎,故神以箴言4:23提醒,「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

 

而聖徒的「身體」也是聖靈的殿,在「保守己心」的同時,我們也當留意照料肉身的「心臟」,好讓自己在跟隨主的道路上,可以奔跑的又快又好;以下,提供兩位主內心臟科醫師的專業提醒。

 

留心「心肌梗塞的4大危險預兆」

造成心肌梗塞的風險因子,包含: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年齡上升、肥胖、未有運動習慣、吸菸等主因,而若是家族病史,亦可追溯有否45歲前發生的早發性心血管疾病,若有,則同為風險因子之一。

 

「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張惟智,曾提出心肌梗塞的「4大危險預兆」,叮嚀若出現以下狀況,應提高警覺、盡速就醫:

 

1.疼痛與運動狀態相關:

例如,高強度運動後,明顯感到胸痛不適,或是個人運動耐受度較往常有很大差別,例如:過去可以爬四樓不累不喘,現在走一層樓就喘得厲害,且情況會在休息後就有所改善;同時,若疼痛時還會伴隨「冒冷汗」的狀況,則疑似有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大增,建議應盡速就醫。

 

2.無法明確找到痛點:

因心肌梗塞的疼痛是從「體內器官」發出,僅按壓身體表面,無法觸及疼痛部位;若能找到局部痛點亦需就醫,然應與心肌梗塞的關係較遠。 

 

3.疼痛度與姿勢變化無關:

相同的,心肌梗塞的疼痛,代表發生內部器官傷害與病變,同樣不會因為變換姿勢就得以解除。

 

4.排除與進食相關的因素:

現代人易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有時胃酸倒流會造成「火燒心」的症狀,亦可能造成胸悶胸痛,而非心肌梗塞的情況。

 

當心「代謝症候群」成為慢性殺手!

「高雄博田國際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吳寶榮,也曾於受訪時表示:若整日工作不顧身體,是把身體當「機器」在使用,久坐加上長期所積累的疲勞及心理壓力,若有三高,即有「爆發心血管疾病而猝死」的可能。

 

由於三高這三種疾病,初期沒有明顯症狀,人體也不會有不適的反應,因而難以察覺,然而,三高不僅會阻塞血管,血管壁受影響、使血液流動不順暢,進而可能會引發腦中風、心血管疾病、腎衰竭等不可逆的併發症。

 

吳寶榮提醒,三高前身體會有「警訊」,就是「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依據我國衛生福利部公布,代謝症候群判定標準為:

 

1.腹部肥胖:男性的腰圍≧90cm(35吋)、女性腰圍≧80cm(31吋)。

2.血壓偏高:收縮壓≧130mmHg或舒張壓≧85mmHg。

3.空腹血糖偏高:空腹血糖值≧100mg/dL。

4.空腹三酸甘油酯偏高:≧150mg/dL。

5.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男性<40mg/dL、女性<50mg/dL。

 

以上五項組成因子,符合三項(含)以上即可判定為代謝症候群 。因而,吳寶榮提出「預防代謝症候群」的建議: 

1.預防久坐:可以定時提醒自己起身活動。

2.掌握運動原則:一周有氧運動150分鐘,心跳需達130 下;一天至少運動30分鐘。

3.定期健康檢查:善用國家資源,國民健康署針對40至64歲的民眾,提供每3年1次免費健檢、65歲以上則可每年一次。

4.參加慢跑團:因獨自運動容易怠惰,建議參與團體自我督促,而若已有三高患者,請循序漸進,切莫一開始即自我要求過高,而造成身體無法負荷。

5.一顆喜樂的心:因箴言17:22a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 news-details
  • 詩篇90:10-12節,神人摩西說:「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誰曉得你怒氣的權勢?誰按著你該受的敬畏曉得你的忿怒呢?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圖 / shutterstock)

     

曾失去心跳的健身教練,甦醒後恢復與神的關係

美國私人健身教練多米尼克.福斯科(Dominic Fusco),經營健身及健康飲食社群平台,擁有粉絲5.9萬,跑步如呼吸般自然的他,曾完成2次馬拉松、1次超級馬拉松,身體健壯且曾是大學橄欖球隊的隊員。

 

但一次,米尼克跑步時,於衝過終點之際,身體卻開始喘不過氣,即使努力降低心率、呼吸空氣,卻未料口吐白沫、失去心跳而不支倒地。

 

萬幸的是,當時恰好有一位消防隊員在跑道上,見狀後,隨即過去幫忙米尼克施行心肺復甦術(CPR),其他人則趕緊撥打電話叫救護車。

 

米尼克被送入加護病房,以呼吸機維持生命,醫生數度試圖讓他脫離呼吸機,卻徒勞無功。直到母親遠從賓州前來對其呼喚,昏迷數小時的他才一度睜開了眼睛。

 

接著,奇妙的事發生了!米尼克隔日即甦醒、順利摘掉呼吸機,更特別的是,他很快就能自行站立、行走,「腦部沒受到任何損傷」讓醫師直呼是一個奇蹟!

 

重生後的米尼克,於是悔改、正視自己和上帝「忽遠忽近」的關係,並再次將生命的主權交託於神,由神全權帶領人生下一個新季節!

 

生死瞬間,帶來「5點深刻的生命反思」

此次特別的經歷,也促使米尼克反思生命,曾分享所學習之5要點:

1)最好的投資,是與他人建立有意義的關係

2)向所愛的人表達,自己有多感謝他們

3)如果有想法/夢想/熱情,立即採取行動

4)有時你的計畫和上帝的異象不同,對上帝的帶領保有敞開的心

5)當神關閉一扇門,會開啟另一扇窗

 

經歷生死瞬間而來的深刻反思,也啟發他身邊許多人的回應,不少網友留言鼓勵,「你是有福的!」、「良好的人際關係,以及常向身邊的人表達愛,這些就是一切」;這是否也令你我反思,每日是否用心完成神的託付,而非抱怨小事、擔憂未來呢?

 

真正的富足,是每日為著「被造目的而活」

「為何神給我重生機會?」曾與死亡如此靠近的他認為,人們無須害怕死亡,而更應定睛於永恆的事物。「我們來到這世上,不僅只是為了活著。」對此,耶穌也曾用「田產豐盛的財主」的比喻教導門徒。

 

生活優渥的財主,一心所想的只是「地上財富」,自問自答:「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裡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罷!(路加福音12:17-19)」

 

但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無人知道自己生死的時刻,生死惟掌管在神的手裡,真正的富足不是積攢財富勢力,而是領受神對自己的心意,在祂面前有能力。

 

米尼克也以使徒行傳20:24共勉,「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

 

死亡是必然的,在世年日的多寡,比不上每日為著「被造目的而活」,來得充實滿足。

 

找到上帝創造你的目的,放下緊抓的徒勞、憂慮和恐懼,放膽以「信心」走入豐盛的命定!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