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文廷牧師於苗栗海口國小,對高年級學生做藥物濫用防制宣導。(圖/陳文廷 提供)

網紅對青年世代影響力深遠,這不僅是一宗毒品問題,更是對下一代價值觀的衝擊,家長和教育者如何透過此事,引導孩子明白當中的問題與影響呢?

網紅Joeman和蕾菈夫婦日前被抓到吸食大麻,三人因毒品罪嫌移送新北地檢署,經複訊後無保請回,引起社會討論。

 

1/3青少年親眼見過他人吸毒

苗北牧者聯禱會主席、竹南純福音教會主任牧師陳文廷受訪分享,自毒品進入台灣後,藝人及公眾人物涉嫌毒品案被拘捕,或發病者不勝枚舉,而透過媒體傳播,使知名人物帶下的影響力更為深遠。

 

公眾人物的環境要接觸毒品很容易,他們也有足夠經濟能力(購買),所以網紅被抓並不意外。」曾深陷毒海十年的陳文廷,當時出入監獄頻繁,20多年前的獄中,議員、知名導演都是他的「同梯」。

 

陳文廷進一步分析,名人可能會因感到寂寞、提神或其他因素,使用毒品來慰藉自己;過往海內外有不少藝人,因毒品致健康、事業、家庭破碎,甚至賠上人生。藉此呼籲,應當拒絕毒品,這是一輩子不該碰觸的危害。

 

令人擔憂的是,近年「網紅文化」崛起,其所發表的內容、生活感受等,容易影響青少年世代,因此,這次網紅毒品事件,恐會無形下陶染青年族群思維。

 

靠著基督信仰克服心癮的陳文廷,之後成為了牧者,領更多人認識神,現常以「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成全生命關懷協會」秘書長頭銜,進入國小、國中從事反毒宣導

 

上(10)月,當他前往苗栗某國小,對高年級學生進行宣導,詢問道:「有吸毒的人舉手!」現場無人舉手。然而,學生們對下個問題的反應,卻令人震驚……

 

「親眼看過人吸毒的舉手!」當天,100多位學生中,竟有超過1/3舉起手。

 

此情況陳文廷從未遇過,訝異於毒品離我們的「下一代」竟如此「靠近」!

 

經仔細詢問了解,原來,孩子們是看到兄長、姐姐、父母,或同居家庭成員的朋友吸食,可見,毒品之猖獗與容易取得。

 

那麼,我們該如何教育下一代,理解毒品的問題和影響呢?

  • news-details
  • 陳文廷與晨曦會劉民和牧師,於台中光之教會戒癮者家屬團契見證分享。(圖/陳文廷 提供)

3要點和下一代分享反毒

陳文廷認為,首要是讓孩子們知道,「你非常嚮往網紅亮麗的生活,但螢光幕後,或許不是我們所想像的那樣,可能有些隱憂」。

 

受訪前幾日,陳文廷正與苗栗社會處及教育處恰好提到「毒品議題」,以下分享會中提到反毒教育3要點,提供家長、師長、和所有從事教育者參考:

 

1)對孩子特殊行為具警覺性

我的孩子很乖,怎麼會這樣?」有不少家長向陳文廷求助「孩子藥物濫用成癮問題」時,對其行為感到震驚。

 

接續詢問會發現,家長其實不了解孩子的交友情況,以及有無情緒低落、金錢異常支出、逃避學習狀況等。

 

陳文廷回憶道,自己第四次因吸毒被捕時,母親在警局指著被捕的其他人破口大罵:「都是你們帶壞我的孩子!」他則不好意思地向母親說,其實帶壞大家的是自己。

 

陳文廷藉此提醒,家長平時應經營與孩子有「良好親子關係」。

 

2)邀請過來人現身說法

根據美國政府估計,近2年與毒品有關的藥物過量死亡人數,超過十萬人!其中,大部分為青少年,且多在高中時吸食大麻,之後施打海洛英,因毒品沉癮過世。此數字比美國人在越戰中死亡的人數還多。

 

身為過來的陳文廷,明白人們使用毒品,都是從低階到高階,因此,這是政府亟需注意的問題。

 

相較貼反毒海報、宣導,分享毒品危害與法規,陳文廷認為,若能有「過來人或戒毒成功的知名人物」,現場分享毒品對身體、家庭、事業的影響,可謂為正面教材,所分享內容也會比文字或簡報更有力。

 

3)吸食毒品多為心理因素導致

數十年前,台灣的毒品只有安非他命、海洛英,隨著製藥技術發達及網路發明後,現台灣正式列為毒品的種類不下十幾種,且每年還有多種新式毒品流入社會。由此可知,青少年取得毒品非常容易,須詳加留意。

 

在此狀況下,孩子可能會因孤單寂寞、不受重視,或其他心理因素而使用毒品。「吸毒」是心理因素的外顯行為,提醒父母忙於工作之餘,應對孩子多加關注,莫對其狀況置之不理。

  • news-details
  • 陳文廷牧師於基隆市長老教會「眾教會青年聯合聚會中」,進行毒品防治宣導。(圖/陳文廷 提供)
  • news-details
  • 陳文廷牧師相當訝異,有1/3的國小高年級學生舉手表示,親眼見過他人吸毒。(圖/freepik)

大學生對大麻的態度?

去(2022)年,泰國宣布大麻合法化,有不少人前往泰國旅遊,也會將「呼麻」列入行程之一;且該國自11月10日起,對台灣開放免簽,陳文廷擔心,未來恐有更多人施用毒品,進而成癮

 

他詢問教會就讀某台中大學的青年,是否吸食過大麻?青年表示自己沒有,不過據其所知,班上幾乎一半都有過

 

「施用二級毒品可能會被勒戒,同學們不怕嗎?」青年回答:「因為他們聽說大麻要合法化,加上整個國際氛圍,所以覺得遲早都會開放。

 

陳文廷指出,「大麻」的問題是,看起來無害,可以製作成大麻菸食用,不像海洛英是使用針頭注射,因而孩子們對此防備意識較薄弱,甚至,大學生間流傳錯誤訊息:「大麻菸比香菸更無害」。

 

實際上,大麻所帶來的危害,可能不只在身體,其實還會帶來社會問題。例如,美國許多州「大麻合法化後」,提高了「」的問題,因而大幅增加未婚媽媽數量。這些,都是值得思考的面向。

 

採訪尾聲,陳文廷大聲疾呼人們不要碰觸毒品!並且,毒品「前端預防」比「後端戒治」更為有效;心癮相當難以克服,無人能靠意志力戒毒,唯靠神和親近的家人幫助。

 

戒毒過程,同住家人是重要因素之一!」苗栗縣少年法庭常會轉介吸毒孩子,陳文廷總有一要求:請同住家人一同接受輔導;因吸毒孩子和家人都需要福音,內心皆需被神醫治。

 

萬一有人不幸藥物成癮,在基督裡有盼望,因哥林多後書5:17說,「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我們可以被轉化成為神美好見證人。

 

並且,我們要回頭堅固弟兄(路加福音22:32)。在這世代,毒品透過網路、便利的交通運輸,蒙蔽了很多台灣、世界青年的正確價值觀,身為過來人應再次站出來,對這世代青年呼籲。

 

基督教今日報提醒您,珍惜生命拒絕毒品,健康無價不容毒噬。毒品防制諮詢專線:0800-770-885

 

相關新聞》

網紅涉毒案道歉引兩極評價》6種NG道歉說法、5個智慧道歉法則一次看

陷毒海十年,瀕死後成新造之人 昔因犯罪入監,現在是帶著耶穌福音!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