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總統立委選戰倒數不到一周,選戰激烈,有些民眾可能會出現「選舉症候群」。(圖/shutterstock)

2024總統大選倒數不到一周,面對激烈選情,不少民眾陷入焦慮、失眠,而若選舉前後,選民或候選人因關注選情,而出現憂鬱情緒、易怒、睡眠障礙等狀況持續2周以上,當心有可能是「選舉症候群」,應就醫尋求專家協助。

什麼是選舉症候群?

楊聰才診所院長楊聰財醫師受訪分享,選舉症候群(post-election distress symptoms)非官方醫學診斷,而是社會科學、政治學上的術語,為一種集合症狀,與選舉帶給人們的壓力直接相關。

 

人們可能因選前出現鋪天蓋地的資訊、過度關注選情,或選後,所支持的候選人選舉結果不理想,而出現:頭痛、悲傷、擔憂、沮喪、易怒、高血壓、食慾不振、睡眠障礙、消化問題等狀況。

 

他指出,若民眾出現上述狀況持續2週以上,建議就醫尋求專業協助,以免影響日常生活。

 

楊聰財分享近期的案例,一位姊妹前來就診,深入詢問後發現,該姊妹不僅密切關注選舉新聞,也會出席特定候選人的造勢活動,而因選戰火熱,她所支持的候選人有一陣子處於劣勢,該姊妹也認為唯有該名候選人當選,國家跟下一代才有前景,因而產生上述的生理及心理狀況。

 

所幸經由家人的提醒與鼓勵,該姊妹願意尋求醫學幫助。

 

楊聰財說:「選舉是一時的,若因此賠上身體健康,不值得!」他也藉此案例,提出緩解症狀的建議。

 

5招緩解方式,遠離選舉症候群

 1)能吃

三餐定時、定量,多喝水幫助代謝,維持均衡營養有助心理健康。

 

2)能睡

前述案例中,自從姊妹盡力在晚上11時入睡、清晨6時起床,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後,情緒就變得比較穩定。

 

3)能動

養成運動習慣或至戶外散心、吸收芬多精,會讓人感到幸福、愉悅,並緩解焦慮。

 

4)能笑

每天讓自己笑出聲音達5分鐘以上,也能試著在鏡子前咬著一支筆,讓自己「展露笑容至少15分鐘」,將有助大腦分泌腦內啡。

 

5)看文字新聞

有選舉症候群症狀的民眾,較難被要求完全不看新聞,此時,建議可以選擇閱讀文字新聞為主,例如:報紙、網路文字新聞,或在一天中固定某一時段看新聞,以減少情緒起伏。

有言道:「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楊聰財表示,不要只在選舉期間參加政治活動,「參與社會與政治變革」是長期過程,亦不限於「選舉」,你我也可以透過公共議題討論、社會參與,實現所期望的改變,讓國家更進步

  • news-details
  • 左圖:陳文廷牧師鼓勵,透過禱告將憂慮交給神。右圖:楊聰財醫師建議,可改閱讀文字新聞,或一天只在晚餐飯後關心新聞時事,以減少情緒波動。 (圖/陳文廷、楊聰財 提供)

為所支持的候選人禱告

「竹南純福音教會」陳文廷牧師的父親為政治人士,陳文廷表示,除了上述方式外,有信仰的我們還能為支持的候選人禱告,並將焦慮交託給神

 

他提供2個禱告面向,提供弟兄姊妹參考:

 

1)為自己禱告

陳文廷會檢視候選人的執政能力,及過往擔任重要職位時,有無落實政見,因此求神給我們智慧,可以選出為國家、人民利益著想,有行動力的在上位者。

 

2)為候選人禱告

從古至今,你我都希望能選賢與能,有為人民盡心服務的公職人員,所以祝福有能力及才華的候選人,亦具備優良品格,以成為值得被託付的執政者。

 

受訪尾聲,陳文廷與楊聰財不約而同皆提到,不應從眾投票或支持候選人,既然我們是主內的弟兄姊妹,應秉持《聖經》精神檢視政見、打聽風評,投下神聖的一票。

 

如此,相信無論選舉結果如何,都能在主裡彼此順服,不易口出惡言,因明白凡事有神的安排和美意。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

—哥林多前書13:13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彌迦書6:8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