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國瑞牧師與張瑋牧師夫婦從搬家經歷中,省思大掃除、丟東西,對於生命的屬靈意義與影響。(圖/shutterstock)

年節將至,家家戶戶都會大掃除,在清理生活環境的同時,我們的心是否也需要清理呢?「大掃除」是否也具有「屬靈意義」存在?當我們總是「囤物」,捨不得丟東西時,背後似乎隱藏著不屬神的「貧窮」思維呢?此次特別專訪到黃國瑞牧師和張瑋牧師夫婦,近期剛進行大搬家的他們,對此有什麼領受呢?

大掃除,也除去生命的「酵」與「纏累」

首先,黃國瑞牧師指出,華人的過年,與猶太人新年時間相近,猶太人在新年時也會大掃除,聖經說要「除酵」,把發酵的東西除掉,除了清掉家中的東西,在屬靈上也代表清掉所有沾染罪的東西!

 

我們常規劃新年計畫,但較少回顧過去一年,浪費多少時間做沒有意義的事情?其實這是很好的時間點,讓我們安靜省思,生命中有哪些上癮與纏累?

  • news-details
  • 大掃除的同時,也當省思是否除去生命中的酵?(圖/shutterstock)

太多舊皮袋,會影響做出新的決定和方向

張瑋牧師分享,自己出身保守的中產階級家庭,當初被神呼召,從美國搬來台灣,幾乎把半個家都丟光了,每次搬家都會讓她經歷「大更新」,原本不喜變動的性格,學習順服神,如今已調整到,能夠隨時準備好接受神的差派!

 

這幾年回到台灣,也陸續搬了兩次家,發現雖一地方停留不久,但仍然會多出很多沒有使用到的東西。

 

原本捨不得丟東西的她,接受女兒告訴她,先思考到底會不會用?喜不喜歡?例如有些舊衣服,已經不合適、不喜歡了,卻因為覺得可惜,而繼續留著;於是,她挑出喜歡的東西,其他就全部丟掉。

 

從丟東西的經歷中,張瑋也體悟到,太多舊皮袋,都會影響到我們做新的決定和方向。

他們把自身不需要的物品,捐給「楊梅共生家園」,如此就不是亂丟或浪費,而是將物品轉移給更需要的人使用,反而讓物品的價值可以最大化。

  • news-details
  • 張瑋牧師(左)與黃國瑞牧師(右)夫婦。(圖/黃國瑞 提供)

這世界只是帳篷,應隨時能動身,回應神的呼召

那麼為何會有「捨不得」丟東西的情況發生呢?黃國瑞分享,有一句話是「滾石不生苔」,但華人卻認為,常常變動,搬家換工作等等,累積不了什麼財富;但聖經中,神卻是對亞伯拉罕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創世記12:1)

 

你要把這個世界,當作是帳篷!」在地上我們只是寄居的客旅,過去黃國瑞被上帝呼召服事神,賣掉原本在加州矽谷的房子,後來他並未再購置任何不動產,因為這樣比較容易「回應神」,上帝隨時呼召,自己就能隨時動身。

  • news-details
  • 隨時預備好自己可以回應神的差派!(圖/shutterstock)

從物質界的給予,跨入到屬靈的更新

張瑋則分享,在台灣家庭,很多人家裡的居住空間已經很小,卻又堆積了很多東西,普遍華人文化中,都有一個貧窮世代的咒詛-即「捨不得丟,怕丟了就會缺乏」的信念

 

那麼要如何破除這份害怕缺乏的心呢?首先我們需要先檢視並承認,自己有如此的不屬神信念。每次搬家很難捨去東西時,張瑋會來到神面前禱告,問一問:這東西我真的要嗎?

 

後來她慢慢學習送出東西,回頭看就覺得「還好丟了」,因為真的使用不到。

 

「沒有信心的行為是死的。」張瑋發現給予幾次後,生命也開始改變,每給出去一次,就得勝一次,給的能力越來越強,過去要猶豫很久,如今卻越來越快能給出去。

 

從物質界的改變,進入到屬靈界的改變,懂得給出去後,她發現自己也越來越容易領受新的啟示與更新,也不再那麼容易被冒犯。

 

憑著信心,靠著那加給你力量的,凡事都能做!張瑋勉勵,實際給出去後,在屬靈裡面,那有能力的杖,才會開始伸到我們生命當中,我們不用害怕將來會窮乏,因深知神愛我們!

  • news-details
  • 從物質界的給予改變,跨入屬靈的改變,越來越能給出去,生命也越能領受更新啟示!(圖/黃國瑞 提供)

真正的貧窮是「給不出去」,而非「擁有多少」

黃國瑞則回應,在上帝眼中,真正的貧窮是「給不出去」,而不是在於「擁有多少」!

 

在使徒行傳3:19:「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這樣,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

 

他進一步解析「安舒」一詞,「舒」這個字,左邊是「捨」,右邊是「給予」,能夠放手、給出去,才能真正有安舒。

 

你囤積東西,變成是它的奴隸,我們真正的自由是,我們可以給得出去,才是真正的擁有!

  • news-details
  • (圖/shutterstock)

留下來的反而有可能是損失

在「辛德勒名單」這部電影中,辛德勒開了一間軍工廠,買了很多猶太人過來工作,拯救了很多猶太人得以存活,在電影最後五分鐘,盟軍得勝,猶太人要被釋放,夜晚猶太人就歡慶感謝辛德勒。

 

辛德勒看見有那麼多寶貴的生命,發現自己手上仍戴著金戒指跟手錶,還擁有車子,懊悔當時為何沒有把這些都給出去?如此,勢必能拯救更多人命。

 

可見「你以為你留下來了,可能反而是損失;真正給出去的,才有價值!

 

讓耳門、眼門、口門、心門都被大掃除,跨入新門!

在除舊佈新的日子裡,他鼓勵眾人,今年猶太曆5784年,也是代表「門」的一年,祝福大家在農曆新年,開門進入新的機會,關掉過去對生命不好的門,在新年一切都更新!

 

張瑋也分享,讓我們的耳門、眼門、口門、心門,都被神大掃除,一切陳舊的、壞掉的,求神來更新我們,改變我們的心,來迎接新一年的開始!

  • news-details
  • 讓我們的心也大掃除,迎接新的一年來到!(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