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小老闆年貨大街於新莊新生命小組福音中心於商辦大樓舉辦,現場滿滿年節喜氣,許多天父的愛在其中。(圖/記者詹英村 )

小老闆們開賣啦!這裡是「星星國」年貨大街!

 

「小朋友在來之前,根本不敢大聲的吆喝,也對成本、金錢沒概念。現在好像個小老闆。」家長吳爸爸說。

 

「我的兩個女兒每一年都來市集,孩子們自己用兩天的時間,自己烤手工餅乾、包裝,現場大方分送、品嚐、試吃。從她們3歲、2歲來到教會的星星國,現在他們已經8歲、7歲了。」鄭媽媽說。

 

新生命小組教會在新莊福音中心,透過小老闆市集系列課程,見證現場的每個孩子,都是生命被天父上帝觸摸、建造的器皿。

年貨大街上,站在板凳上的「小老闆」

「小老闆年貨大街」中多達20個攤位,來擺攤的小朋友們,並不是天生的「生意仔」。沒有家傳淵源,家長大部份也都是上班族,甚至有英文老師、插畫家等,大部分的家庭都沒有做生意的經驗,連創業都沒有什麼概念。

 

小朋友們經過三週的訓練,從自己創意發想產品、設計屬於自己的DM、攤位視覺,到學習做老闆、接待客戶、計算成本、招攬生意。第四週,在兒童主日後,在12樓的教會場區,開展自己的攤位。

 

大部份學齡前的孩童,則站在攤位後面,很多小朋友的高度不夠,特地加上一個小凳子,讓孩子站上去學習做生意,否則路過的顧客們,可能根本看不見「小老闆」。

  • news-details
  • 小老闆們大部份是學齡前的孩子,站在攤位後面,很多小朋友的高度不夠,如果沒有加一個小凳子讓孩子站上去,路過的顧客們跟本看不見老闆。(圖/記者詹英村 )


  • news-details
  • 新生命小組教會在新莊福音中心,透過小老闆市集系列課程,讓學齡前的孩子學習認識金錢、設計企劃和創業經營。(圖/記者詹英村 )

站上小凳子、做老闆,檯面上的每件商品,都是小老闆們精心準備的。

 

孩童們發揮創意,有自己烤的手工餅乾、DIY精美飾品、家裡不用的二手玩具、可愛的多肉植栽等等。最吸引目光的是,每個小朋友都展現自信,站在攤位後面,熱情的招呼客人、介紹產品,在展現超過年齡的成熟的同時,滿溢出來的是孩子的活潑與純真。

「親子一起做,可以培養感情,是很珍貴的共同親子時光。」郭爸爸說。他分享他們全家一同參與這一系列課程的收獲。

 

鄭媽媽帶一雙女兒來到星星國已經5年了。從孩子2歲、3歲到現在已經進入國小,中間每次的活動幾乎都不間斷。「上帝給他們的禮物是:讓他們會很大方的分享!」鄭媽媽喜樂分享看見。

 

因為星星國的活動是很多元,鄭媽媽觀察孩子們在星星國的成長。鄭家兩位小妹妹的攤位是珠寶串珠,卻特別為了小老闆年貨大街,特別親手烤了餅乾,不斷的招呼人試吃,也包成一包包的分享包,在活動結束後,一一的送給星星國的志工老師們。

 

新生命小組教會小組長陳翠欗分享,「鄭媽媽對此很認同,連續多年來,每次教師節都會特別準備小禮物謝謝星星國的老師們。」陳翠欗在星星國化身「鯨魚老師」,為孩子們祝福禱告。

  • news-details
  • 新莊福音中心精心規劃一系列的課程,就是為了把孩子和家長,一起帶進主日聚會中。(圖/記者詹英村 )
星星國是新生命小組教會,為了兒童族群推展的事工服事。期待將孩子培育成未來領袖,有好的品格開闊的視野面對挑戰解決問題的能力。

主耶穌喜樂小孩,兒童福音帶進一個一個家庭

一個孩子背後就是一個家庭,所以孩子的成長、品格的塑造,更是父母最看重且最重要的。「新莊的星星國和台北的不一樣。台北的小朋友裡面,有很多是成長在基督化家庭裡的下一代。

 

新莊地區幾乎大部分的父母都還尚未信主,孩子在新莊星星國,他們的品格、信仰,真的是要走過一個『無中生有』的過程。」新生命小組教會戴慧雯傳道說。

  • news-details
  • 新生命小組教會新莊福音中心戴慧雯傳道(圖/記者詹英村 )
  • news-details
  • 獨特的「扭蛋機」攤位,裡面的扭蛋打開來,不僅可以兌換禮物,還有天父上帝的特別祝福。(圖/記者詹英村 )

在20攤的年貨市集裡,有一個特別的攤位:「扭蛋機」。「扭蛋裡除了禮物,還有天父上帝的特別祝福,其中內含一張聖經經文小卡,透過這個小卡,我們想讓小朋友親自經歷天父對他們的生命說話。」陳翠欗說:「本來擔心這些經文對小朋友太深,小朋友可能會不容易聽明白,又或者是他們會不想聽。當我一一的向他們解說、為他們禱告的時候,發現小朋友的心非常柔軟。神也很奇妙的,針對不同孩子他們的個性,就對他們說話。」

  • news-details
  • 新生命小組教會小組長陳翠欗(圖/記者詹英村 )
陳翠欗再說:「許多家長也跟著孩子來到現場參與,一邊在旁邊拍攝,相信一邊也在聽,福音也間接的進到家長的心裡面。尤其許多父母都驚訝發現自己的孩子:「怎麼可以這麼認真!
  • news-details
  • 小朋友很單純、認真的在聽神的話,自然觸碰到孩子們的心。(圖/記者詹英村 )
  • news-details
  • 在商業大樓活動現場,會場充滿前來參觀的家庭,多數是先一起參加星星國兒童主日,會後留下來一起逛市集。(圖/記者詹英村 )

在商業大樓活動現場,由學齡前的小朋友們一起經營年貨大街,不但滿滿的小老闆們,會場還來了許多參觀的家庭。這些孩子和家長們,都是先參與新莊福音中心的兒童主日,會後留下來一起逛市集。

 

經營市集的、逛市集的孩子和家人們,超過50個家庭,其中有30位是新朋友,兒童的福音正興旺。

  • news-details
  • 小老闆市集當天,兒童星星國主日參與的人數超過130人。留下來參觀市集的大約有110位。(圖/記者 詹英村)

兒童事工,經流淚谷,成泉源之地

新莊福音中心從2013年底成立至今,陸續開辦很多小組、佈道會、主日聚會等等。雖然弟兄姊妹們很委身,透過關係網,邀請人從四面八方來到新莊福音中心聚會,但福音中心所在的社區,卻一再的拒絕福音

 

這個過程就像「流淚谷」,弟兄姊妹們持續的為所在地的社區禱告,卻一直不得其門而入。同工們甚至也開始覺得「不可能」,默默的接受這個「事實」,停在原地,持續用關係網佈道、探訪,為所在地的社區禱告,卻不再對社區有福音行動。

戴慧雯說:「過去幾年來的經營,也曾以進入所在地社區為主,但有一段時間,我們遇到瓶頸。社區拒絕我們,讓我們不得其門而入。」

 

經上帝提醒:「福音是從耶穌撒冷開始,再傳遍地極。」

 

我們要在地化,在社區紮根、經營,成為地方的教會。」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使徒行傳1:8

從12樓「走下去」,福音敲開社區大門

「我們就開始禱告,上帝也為我們開路。因上帝是沒有限制的神!」戴慧雯說:「所以當我們開始禱告,在想怎麼進到社區裡面,我們以前在做的各樣事工好像就整合在一起。

 

新莊福音中心位於商辦大樓12樓的室內,很難有人「主動」進到12樓這裡面來、想要認識教會的。所以決定,要下到一樓,出到室外,在大樓一樓外面擺攤、辦市集、報佳音。敞開地讓人認識:這裡有一個教會!這裡有星星國!這裡有神大能的工作!

 

於是,去年(2023)11月,他們開始申請路權,在12月聖誕月,利用大樓一樓的人行道上擺攤、發單張宣傳也報聖誕佳音,同時整合聖誕節活動,將12樓的教會打造成聖誕主題館,成為新莊的打卡地標。

  • news-details
  • 從12樓「走下去」在一樓大門口擺攤、報佳音,在2023年聖誕月路邊擺攤,接觸500人。其中有450位是新朋友、320位決志信主。(圖/新生命小組教會 新莊福音中心)
  • news-details
  • 新莊福音中心首次舉辦在地的聖誕主題館,邀請弟兄姊妹一起設計、裝設聖誕佈置。當月聖誕佈道會,超過千人參與,800人決志信主。(圖/新生命小組教會 新莊福音中心)
位於12樓的聖誕主題館,神親自邀請社區的主委,主動坐電梯上來參觀。

經過一系列聖誕活動,吸引很多在地人、之前沒來過教會的新朋友,進到福音中心裡。社區的主委也因為聖誕活動,主動前來參觀。

 

「我們和所在地的社區主委搭上線,開始建立美好關係。」戴慧雯說:「主委理念很開放,當下就對我們說,我們在路邊擺攤、辦活動,太危險,改來我們社區中庭辦比較安全。」因著新主委的邀請,教會得以進入社區,舉辦聖誕佈道會和年貨大街

  • news-details
  • 因為主委的邀請,教會進入社區,在社區舉辦聖誕活動、年貨大街。(圖/新生命小組教會 新莊福音中心)


憑著「福音從耶路撒冷開始」的信心,當禱告一發動,神開路,新生命小組教會去年12月到今年1月,在社區中,接觸超過130位新朋友、其中有100位決志信主。

 

流淚谷今成為泉源之地!

 

願主持續祝福新莊在地的經營,將人源源不斷的帶到12樓的教會,孩子接受兒童星星國的裝備、建造。讓孩子們生命的改變,帶動家長親眼看見神大能工作,成為一家一家的祝福。

他們經過「流淚谷」,叫這谷變為泉源之地;並有秋雨之福蓋滿了全谷。

—詩篇84:6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