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林雪芬靠著信仰走出被家暴、霸凌陰影,獲得喜樂與盼望,成為幼教老師致力祝福下一代。(圖 / 林雪芬 提供)

家暴、校園霸凌的陰影,籠罩童年與青少年時期,她曾絕望想輕生,神卻帶領在信仰中找到生命意義,不僅家庭被翻轉,曾經的辛苦歲月,也成為未來養分,比別人多了更多的同理心和愛心。

 

她從不擅言詞、封閉自己,被上帝裝備成為「祝福他人的器皿」!

主內家人陪伴走出家暴陰影

林雪芬姊妹於高中時跟著媽媽一同來到教會,成長於家暴家庭的她,顯得自卑、不愛說話,然而教會牧師如同母親一樣,向她展現天父的愛和接納,領其走出被家暴的陰影。牧師甚至還開放自己的家,接納林雪芬及家人一起生活。

 

林雪芬回憶,高中時,父親重病,母親靠著微薄收入獨力撫養3名孩子,使林雪芬一度想放棄學業。牧師鼓勵她,無論如何都要完成學業,並透過禱告以及從神來的智慧,為她籌足學費、可繼續升學。林雪芬因此完成大學學業,畢業後成為一名幼教老師。

 

牧師真的是我生命中的貴人,我被她的愛和包容深深影響。

 

初信主時,林雪芬從詩歌〈主祢永遠與我同在〉中得到安慰,也在牧師的教導下學習到,無論發生何事都要感謝神,對身邊人保持感恩的心,最重要的是,將耶穌基督的愛宣揚出去。

 

如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所說,「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危難臨到我信靠祢

深知祢必領我度過

祢信實為我堅持到最後

當暴風雨向我靠近

有祢同在我不致畏懼

祢是我的牧者 我所依靠……

—〈主祢永遠與我同在〉

 

除了牧師,教會的青年也對林雪芬的生命產生很大影響。成長過程,曾讓林雪芬覺得自己是一個沒用的人,而在教會青年陪伴下,她漸漸被他們活潑的性格所感染,藉由互動過程,學習如何與他人相處。

 

從一個完全不說話、自卑又封閉自己的人,林雪芬慢慢變得開朗有笑容。特別是,教會青年常一起練習舞蹈,四處演出,林雪芬在舞蹈服事的過程,建立起自信,開始感受到平安、喜樂,也在青年鼓勵下,更多禱告、親近神。

  • news-details
  • 林雪芬高中時與教會弟兄姊妹合影。(圖 / 林雪芬 提供)

林雪芬說:「是神幫助我,打開我的心,讓我發現『我在神裡面是很有用的人』。從前那些負面、想要輕生的想法,現在都完全消失了。神不僅祝福我,讓我有一個喜歡的工作,更有一段美好婚姻。教會的弟兄姊妹真的比我的親人還要像家人。

  • news-details
  • 林雪芬與教會弟兄姊妹於教會活動後喜樂合照。(圖 / 林雪芬 提供)

家暴、校園霸凌,神帶領修復關係

從幼稚園到高中,林雪芬都活在暴力陰影下,她也曾怨天尤人,覺得為何要出生在這樣的家庭?

 

「小時候,無論爸爸是醉酒還是清醒,都會暴力對待我們,常常在深夜被叫起來打,每次只要聽到爸爸回家的聲音,我和弟弟妹妹都會對看,並趕快去樓上躲起來。」每天活在恐懼害怕中的林雪芬,完全不快樂,常只想自己一個人待著,不想和別人相處。

 

受到影響的弟弟,行為也變得暴力,叛逆時期常翹課、偷錢,三不五時到警察局報到,令母親非常頭痛。然而,母親和牧師仍不斷禱告,相信神會改變弟弟的生命

 

現在,弟弟不僅一改從前講話很衝、負面行為,更是非常疼愛母親,常會致電關心:「最近過得好嗎?」、「家裡的錢夠不夠用?」

 

很奇妙的是,神透過林雪芬休學照顧爸爸一年的時間,讓她的心在基督的愛裡被恢復,心中負面、輕生念頭漸消失,如今回想起來,反而很感謝神讓自己有機會照顧父親。

 

除此之外,林雪芬從幼稚園起,因原住民黝黑膚色而遭同學霸凌、嘲笑,各樣嚴重孤立不斷發生,她也曾感到絕望,因不僅沒有家庭溫暖,加上到學校一直被欺負,所幸,上帝賜給她兩位很好的陪伴朋友,讓其生活透進一絲光。

 

一次,外出買東西時,竟遇到國小帶頭霸凌自己的女同學,對方竟說:「雪芬,對不起,國小的時候不懂事,對妳造成那麼大傷害。」

 

雖然對方的名字、長相,和曾經的所作所為都歷歷在目,至今仍難忘懷,上帝卻透過此經歷,讓林雪芬在幼教職場中,比別人多出更多的愛和同理心。她常常會告訴班上的小朋友,要好好對待、關心身邊人。

  • news-details
  • 林雪芬與教會兒主孩童。(圖 / 林雪芬 提供)
  • news-details
  • 母親節時,致贈禮物給媽媽。(圖 / 林雪芬 提供)

翻轉成「神愛的導管」

初入社會時,林雪芬曾因膚色遭到歧視,只能從公司後門上下班,之後有牧師與教會姊妹居中協調,使其可順利離職,並透過禱告,找到更合適的工作。現在的同事,不僅和林雪芬相處融洽,她也十分受園長器重。

 

林雪芬說:「曾經,我以為我永遠不可能當老師,因為老師應該要是活潑、開朗的,我自卑、口才又不好,但我在禱告中經歷到,無論發生什麼事,神一定會幫助我

 

隨著不斷練習,她漸漸有自信的談吐,也不再害怕和家長做親師溝通。

  • news-details
  • 瑪撒露教會的弟兄姊妹於聖誕聚會後合影留念。(圖 / 林雪芬 提供)

談及有無倚靠神來陪伴他人的經驗?林雪芬分享,先生有憂鬱和恐慌困擾,一開始自己對先生講話都會小心翼翼,擔心會說錯話。而透過不斷調整,慢慢可以知道如何鼓勵對方,先生並在教會肢體陪伴下,漸漸有笑容,越來越少被憂鬱情緒困擾。

 

職場上,林雪芬年齡稍長,許多同事心情不好時,常會找她訴苦,她也總以基督的愛去回應、協助對方,將對方當作自己的妹妹般疼愛。

 

雖和同事們信仰不同,林雪芬仍會透過禱告,將對方需要帶到神面前。上帝更提升她,有機會進到監獄和受刑人分享自身見證。從前,林雪芬總覺得自己不擅言詞,無法清楚表達,如今,被上帝訓練成傳遞基督的愛的器皿。

 

小時曾遭遇家暴和霸凌的幽暗歲月,因著基督的愛而有了活下去的盼望,神更翻轉曾想輟學的她,有「夠用恩典」完成學業,成為發揮生命影響力的幼稚園老師,如今不只照顧幼童,更在職場做光做鹽,成為同事及家人的祝福!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哥林多後書12:9)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