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華神穆光論壇「伊人猶在」,談以巴衝突的神學、宣教、教牧視角;其中,中華福音神學院吳獻章老師分享「從以巴衝突看華人宣教神學教育」一題。(圖/中華福音神學院FB、本報資料照)

在使徒行傳1:6,門徒問耶穌:「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但神卻提醒他們,向「地極傳遞福音」的重要性。

 

華神吳獻章老師提醒,面對以巴難解衝突議題,當避免以「仇恨、以惡制惡」的眼光去看待,避免讓民族主義高於普世宣教,避免替代神學和猶太教兩個極端,因上帝的心意在於不向巴力屈膝的餘民,而非僅限於選民,因此「猶宣、穆宣」皆不可少!

3月2日,由中華福音神學院穆光研訓中心主辦的華神穆光論壇「伊人猶在」,談及以巴衝突的神學、宣教、教牧視角,其中一堂,由中華福音神學院吳獻章老師以「從以巴衝突看華人宣教神學教育」為題分享。

  • news-details
  • 中華福音神學院吳獻章老師以「從以巴衝突看華人宣教神學教育」為題分享。(圖/講座轉播畫面)

上帝的心意在「餘民」

過去,台灣教會易有一個迷思:努力成為大教會,而非完成大使命,「以巴衝突」則凸顯了初代教會的迷思,在使徒行傳1:6中,門徒問耶穌:「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這也可能是現代教會易陷入的迷思。

 

神學家奧古斯丁曾有句名言:「新約隱藏在舊約裏,舊約在新約中顯露出來。」換句話說,「福音」在舊約裏是比較隱藏的,人必須從「耶穌」來認識上帝;同樣地,我們需要認識耶穌,才能夠看出「舊約裏的福音」,認識舊約裏的好消息。

 

你我仍可以過舊約節期,但目標是:往新約前進,而非被舊約的字句所綑綁。

 

「錫安主義」的概念源自「種族民族主義」,而非源自於信仰,錫安主義強化了末世的思維,認為無花果樹的比喻已經來到,但是,上帝的心意是「餘民」而非侷限於選民,餘民就是:如同以利亞和7千個未曾向巴力屈膝的人

 

馬太福音3:9-10:「不要自己心裡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

 

加拉太書3:26-29:「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你們既屬乎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承受產業的了。

 

選民、餘民神學,兩端皆不可偏頗

教會對於「選民、餘民」存在兩個極端思維:

 

1.替代神學:認為新約教會替代了舊約,猶太人的角色不見了;但其實,猶太人在末世仍然能得救,而得救的管道就是「透過耶穌」。

 

2.回猶太教:一些西方神學家因對猶太人的罪疚感,以致神學不斷往舊約妥拉走去,然其實背後是「民族主義」的促發。

  • news-details
  • 上帝的心意是「餘民」,而非侷限於選民。(圖/shutterstock)

以巴難解議題,避免以惡制惡

吳獻章表示,從過往事件來看,以2008/09年加薩戰爭為例,雙方的死亡數字約為:以色列1人對巴勒斯坦100人,以色列13名被殺的人當中,有10名是參與戰鬥的人士(其中4人死於已方的誤射事件),而巴勒斯坦1300多名被殺的人當中,有超過300名是兒童。

 

以巴衝突背後的神學爭議,就是以惡制惡,這是舊約的作法,如同摩西拿起拳頭,試圖推翻法老政權,遂陷入曠野躲避,四十年活在原地踏步的困境

 

在俄巴底亞書中,先知責備以東人(以掃的後裔),不該在以色列有困難時落井下石,但同樣的,若以色列對巴勒斯坦有粗暴的動作,也會受到責備,就連部分猶太人,也不完全同意總理納坦雅胡的作法。

  • news-details
  • 要解開困難的以巴衝突,就當避免如同舊約的「以惡制惡」。(圖/shutterstock)

勿看重民族主義甚於普世宣教

那麼,華人教會如何在以巴衝突中看待「猶穆宣教」?

 

吳獻章分享,911事件後,白人宣教的棒子開始轉移,而文革之後,幾千萬華人基督徒興起,誰逼迫教會,誰就是上帝的幫助者,因為此舉,會讓更多宣教士走出來!而神學觀」將會影響教會如何進行宣教。

 

他提出幾點提醒,在馬太福音28:19-20中說道,要使萬民作主門徒,而不是「一民」,因此不要看重猶太民族主義過於普世宣教,福音才是重點。

 

許多人看重福音從絲路歸回耶路撒冷,但穆宣也不可少,若是忽略穆宣,也會延緩耶穌再來的時間,另勸勉「不要陷入看重猶宣、選民、節期」好使教會成長的迷思,教會仍要禱告、傳福音、帶門徒、造就生命。

 

在羅馬書第11:11:「我且說,他們失腳是要他們跌倒嗎?斷乎不是!反倒因他們的過失,救恩便臨到外邦人,要激動他們發憤。」保羅說猶太人最難信主,需要外邦人激動他們發憤,而宣教重點需要兼顧猶宣與穆宣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同盟國迫使德國簽下「承擔一切戰爭責任」的凡爾賽條約,沒想到埋下納粹主義、引爆二次世界大戰的種子;當避免落入民族主義的迷思,否則容易導致以惡制惡、導致受害者成為加害者繼續引發更多罪惡和戰亂,我們當以「基督福音」為中心!

 

相關閱讀》

以巴衝突後,猶穆宣教策略?黃齊蕙:營商、帶職宣教,書寫新使徒行傳

  • news-details
  • 不可看重民族主義多於普世宣教,因「基督福音」才是中心!(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