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鑫淼天使居」大樓,於3月7日上午10 時舉行落成典禮,與會貴賓包括新北市長侯友宜。(圖 / 無子西瓜基金會 提供)

2021年5月5日開工的「鑫淼天使居」大樓,經歷新冠疫情、烏俄戰爭以及原物料、人工成本上漲等多重困境,於3月7日上午10 時舉行落成典禮,由前監察院長、天使居長照財團法人董事長王建煊主持。

鑫淼天使居服務失能失智長者

根據衛福部委託辦理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臺灣失智人口已超過30萬人,且65歲以上長者失智症盛行率,隨年齡增加呈現倍增。

 

也就是說,65歲以上長者中,約每13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長者,則約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

 

調查結果顯示,失智者入住機構的比率占6.2%,93.8%住在家中。

 

「天使居長照財團法人」期許幫助失能失智長者,享有尊嚴的晚年,於新北市林口區成立「鑫淼天使居大樓」,包括日間照顧中心、失智團體家屋,及住宿式機構,提供一條龍服務的綜合型長照機構。

 

其中,「失智團體家屋」以小單元的共同生活模式,將提供穩定情緒、維持日常生活功能、尊重隱私及維護尊嚴的照護服務。

 

此外,「鑫淼天使居」也將提供失能失智長者全日型住宿、日間照顧、居家生活支持、健康管理、社會技能培訓、社會融合、靈性關懷等多項綜合性服務,以滿足長者個別化需求,打造一個充滿愛與關懷的生活環境

 

「鑫淼天使居」同時是一個弱勢關懷服務的交匯處。住宿長者的衣服及寢具將委由劉月廷設立的「亮羽洗衣工場」洗滌和整燙,提供身心障礙者就業機會;長者的膳食,交由陳健榮牧師帶領的飛行少年負責烹飪,並於鑫淼天使居一樓經營「天使餐廳」,製作精緻的中西式餐點,供社區民眾享用。

  • news-details
  • 上左:一樓天使餐廳。上右:一樓黃金書屋。下左:二樓住宿型機構。下右:三樓日照中心。(圖 / 無子西瓜基金會 提供)

認天使孤老安置募資計畫

83歲的譚爺爺雙眼近乎失明,還有痛風、高血脂、攝護腺肥大等多項疾病。依靠補助金支付的租屋,一張鐵床、一台電風扇、一個簡單衣架及一個舊皮箱,就是全部家當。

 

他每天必需小心翼翼穿過陡斜的公寓樓梯,努力靠自己搭公車去看醫生、買便當。農曆年前後,氣溫常降到十度以下,聰明的爺爺躲到社區活動中心的閱覽室,避寒取暖,一個紅豆麵包、一個茶葉蛋,足以打發一整天。

 

天使居長照財團法人推出「認天使孤老安置募資計畫」,提供鑫淼天使居一半以上床位,給失能失智的貧苦孤老,由台北市、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轉介,安置最迫切需要幫助的長者,提供安全舒適的居住環境、營養衛生的餐食服務,以及身心健康的照護陪伴,讓他們接受有尊嚴及妥善的關懷與照顧,安享天年。

 

歡迎愛心民眾捐款支持「認天使孤老安置募資計畫」,同時每年為自己認養的長輩寄上一張生日卡、聖誕卡、新年卡等祝福,落實陪伴、帶來關懷,真正成為其他沒有血緣的親人!

 

當天落成典禮,感謝新北市政府侯友宜市長率領經發局長何怡明、衛生局長陳潤秋、社會局長李美珍、林口區廖武輝區長,以及民意代表洪孟楷立法委員、陳明義議員、蔡淑君議員蒞臨。

 

與會貴賓還有,這3年來提供幫助的愛心人士,包括:鑫淼教育基金會代表徐雪雲女士、創世基金會創辦人曹慶先生、曹仲植基金會曹國賢董事長、感恩聖仁基金會陳宗賢執行長、大亞運通孟月英董事長、運時通家具古玉清經理、更生團契黃明鎮牧師、NBA 球星林書豪的父親林繼明。

 

協力夥伴包括:日光書房陳健榮牧師、亮羽洗衣工場劉月廷、李麗如建築師、蔡宏昌副總經理、郭伯青顧問、張仲民顧問、黃錦隆顧問以及明仁顧問等貴賓參加。

 

● 了解「認天使孤老安置募資計畫」

● 鑫淼天使居大樓籌建紀錄

 

相關閱讀》

「愛心瘋子」王建煊又要做甚麼?寡婦的五餅二魚奉獻啟動「天使居」

有上帝的手在帶》鑫淼天使居動土,為新北市長照發展樹立標竿 侯友宜:真的是滿滿感動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