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長年在波蘭從事烏克蘭援助事工的以馬內利教育基金會,在戰爭爆發後攜手烏克蘭教會及和主內機構,協助運送生活物資與食物,並關懷難民,舉辦福音營會與查經班等。(圖/以馬內利教育基金會提供)

「神對我說話,我要勇敢,如果真的神要我死,我就死吧!」體會耶穌牧者心腸的胡家亮牧師,在烏克蘭陪伴弟兄姊妹到最後一刻,即使戰爭當前,仍能平靜安穩於主日聚會傳講神的話語。

 

烏克蘭戰爭已經持續兩年,烏克蘭難民仍陷於水深火熱之中,藉著人道救援工作,基督徒領多人信主,當地信主人數正在急速成長。

 

長年在烏克蘭當地從事援助事工的「以馬內利教育基金會」,戰爭期間,曾多次前往烏克蘭境内運送食物與生活物資,協助難民逃往波蘭,並在當地舉辦福音營會、為難民提供心靈支持。3月26日於板橋福音堂教堂咖啡舉辦座談會,分享與烏克蘭同行的路上,看見苦難,也看見復興,如今他們更帶著異象與使命,盼望藉著遍布全歐洲的烏克蘭福音事工,影響歐洲回轉基督的懷抱!

「死就死吧!」神預備他的心,戰爭時仍能傳講神的話

出生於香港,來自加拿大,曾多次出入戰區的以馬內利教育基金會胡家亮牧師,2001年開始改變服事對象,從英語變成了普通話的服事,2002年,前往東歐的羅馬尼亞華人教會支援牧會,後來才到烏克蘭當地華人教會服事。

 

烏克蘭有三間華人教會,分別在基輔、哈爾特夫以及黑海邊的奧德薩,當時聽見打仗的風聲時,便與同工們一起開會,決定暫時不離開,他說:「弟兄姊妹不離開,我們怎麼能離開呢?

 

隔天,已經有飛機來轟炸,為了教會弟兄姊妹的安全,他們開始進行撤離,戰爭第四天在主日聚會講道完,胡家民才離開烏克蘭當地,為何在戰爭當前,還能夠如此處變不驚,繼續傳講神的話呢?

 

胡家亮表示,早在兩年前疫情爆發時,神就預備了他的心,當時很多人要他回加拿大,連自己的差會、教會也是,甚至加拿大政府已經派飛機來接,雖然外界很多聲音,但內心很清楚要安靜下來,聆聽神的話,而不是聽人的話。

 

他領受到以賽亞書30:15:「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以及聖經中末底改叫姪女以斯帖要勇敢,以斯帖抱持「死就死吧!」態度為自身民族挺身而出。

 

神對我說話,我要勇敢,如果真的神要我死,我就死吧!」胡家亮當時更體會耶穌好牧人的心腸,好牧人為羊捨命,我們都是耶穌的僕人,作為一個牧者,也理應向主來學習,因此決定留下接受挑戰,且沒有任何膽怯。

 

這次,在前往烏克蘭前,從以前做外交官的波蘭人口中得知,未來俄國一定會打來,他仍因想念並盼望與弟兄姊妹同在,毅然決然走進烏克蘭。

 

每周一到五都舉辦禱告會,有次散會時,他在門框上面看見一句話:「要訓練耶穌基督的精兵。」這句話重新點醒他,要成為耶穌基督的精兵,於是,平時經常鍛鍊身體的胡家亮,更是抬頭挺胸走路。

  • news-details
  • 胡家亮牧師(右)與波蘭當地服事烏克蘭難民的教會牧師及神學生合影。(圖/以馬內利教育基金會提供)

烏克蘭出現許多生離死別畫面,成福音契機

胡家亮表示,在烏克蘭許多人一出生就認為自己是東正教徒,但卻跟神沒有關係,烏俄戰爭爆發後,許多牧師留守在烏克蘭幫助當地人的需要,很多人房子被炸毀了,教會也會接待這些無家可歸藉此成為很好傳福音的機會。

 

在烏克蘭只有18歲以下、60歲以上的男子,又或者至少3個子女的父親,才能獲准離開烏克蘭;接待難民的同工也分享其中感人的一幕,有一位媽媽帶著女兒前來,要將女兒送往瑞士,送完女兒後就要回到烏克蘭,因為丈夫仍在烏克蘭隨時準備打仗,她決定回到烏克蘭與丈夫生死與共。

 

有次,胡家亮陪著從香港來的短宣隊,經過了華沙大學,一進去就看到許多還沒發出去的畢業證書,原來很多大四的年輕人被派出去打仗,身旁有個婦女就指著照片說:「這是我兒子!」令胡家亮感嘆人真的是非常脆弱。

  • news-details
  • 3月26日以馬內利基金會於板橋福音堂教堂咖啡舉辦座談會。(圖/記者王詩瑜)

助難民逃到波蘭,運送食物與物資、舉辦青少年福音營

當500多萬難民從烏克蘭逃到波蘭,波蘭非常歡迎,在當地的烏克蘭人教會也打開門迎接,許多物資也從國外各地送到波蘭來。許多人透過當地華人教會與以馬內利教育基金會,將物資送往波蘭或烏克蘭當地。

 

2005年成立的波蘭喜樂基金會,一直致力於透過基督的愛和教導服事有需要者。自2022年烏克蘭被入侵後,跟以馬內利教育基金會結成合作伙伴的關係,開始為烏克蘭的難民提供食物與物資援助、關懷探訪和街頭佈道,並舉辦了青少年福音營。

 

2023年,他們收集並分發了250噸食物,價值約75萬美元,幫助了來自烏克蘭的受困家庭和難民,開了43輛裝滿人道主義授助物資的卡車往烏克蘭,他們獲得三輛新的貨車和一些志願司機的奉獻,將這些必需品運送到全國各地,甚至越過邊境到烏克蘭。

 

這兩年,更向著烏克蘭的年輕難民敞開了大門,舉辦青少年福音營,希望在這個動盪時期,促進波蘭和島克蘭青少年之間的聯結,幫助他們融入社會。

 

在波蘭華沙貧民區的街頭,仍有很多不能自助的烏克蘭人,包括:老年人、傷殘和帶著很小孩子、不能出去找工作的媽媽,他們的需求每天都在增長,每周他們需要至少2000美金,進行每周的街頭佈道及食物派發,幫助那些不能自助者。

  • news-details
  • 2023年,以馬內利教育基金會攜手喜樂基金會,協助收集並分發了250噸食物,價值約75萬美元,幫助了來自烏克蘭的受困家庭和難。(圖/以馬內利教育基金會提供)
  • news-details
  • 舉辦青少年福音營會,領青少年認識主。(圖/以馬內利教育基金會提供)

生命中心提供心靈關顧與支持、訓練傳道人興起

另外一個他們成立的單位-OCEBA基督教歐洲商業協會,致力於鼓勵基督教商人以耶穌基督的榜樣相互建立友誼,讓商業領袖於生活中體現出耶穌的價值觀,使其身旁夥伴也能認識耶穌。

 

而,協會中Life Centre 生命中心的項目,為烏克蘭難民提供各種的支持服務,包括心理、生活和社交支援,在波蘭也有一個 Life-Centre生命中心,盼望未來能把這樣的事工模式推廣到歐洲其他國家。

 

因為,當人心裡存了一個恐懼後就會影響一生,他們所做的就是提供心靈上的關懷與支持。

 

而後則有同工分享,有人本來打算剪完頭髮就去自殺,來到Life Centre 生命中心剪完頭髮後,就決定要繼續活下去。

 

服事難民的時候,依照他們的需要提供幫助,若還不是基督徒者,則想辦法傳福音給他們,除此之外,在烏克蘭境內和波蘭有很多教會建立起來,卻沒有牧者可以牧養,他們也盼望在歐洲各地開設教育中心,培育傳道者和領袖,並且進行差派及支持傳道人的工作。

  • news-details
  • 烏克蘭難民查經班。(圖/以馬內利教育基金會提供)

烏克蘭人的覺醒,將帶來整個歐洲的復興

雖然打仗很痛苦,但是人會因為相信耶穌而改變,烏克蘭信主人數激增,最終他們盼望能把整個歐洲人,帶回到耶穌面前,因為如今的歐洲許多教會已經關閉,或者裡面聚會人數相當稀少。

 

最後,胡家亮在受訪時表示,烏克蘭人的教會覺得很奇怪,為何華人會幫助他們?

 

許多人說華人是福音最後一棒,但是從整個福音畫面來看,其實神也興起烏克蘭的教會,當主快來的日子,烏克蘭人的覺醒,也將為整個歐洲帶來復興,也唯有我們的神可以帶來真正的復興,盼望華人教會繼續去做跨文化宣教的工作!

  • news-details
  • 胡家亮分享在烏俄戰爭爆發後,於烏克蘭與波蘭兩地所做的關懷與事工。(圖/記者王詩瑜)
  • news-details
  • 提供座談會場地的板橋福音堂,主任牧師張復民牧師也相當支持以馬內利教育基金會於烏克蘭當地的事工。(圖/記者王詩瑜)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