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容貌焦慮」嗎?以下幾個現象判斷...

現代人越發看重外在形象與容貌,包括,社群媒體中不斷放送著關於「美」的標準、濾鏡不斷推陳出新、TikTok上爆紅的「Bold Glamour」擬真度極高,甚至看不出痕跡;近期,也發生一名加拿大演員為整形成韓國團員,不幸因併發症而去世的憾事...

 

當濾鏡與整形蔚為現今風潮,造成有人沒使用濾鏡就不敢PO上照片,或者,有人即使不斷反覆整形,仍對自身外貌不甚滿意。而其實,身為基督徒可能也想問:用濾鏡、去整形,是否合宜?

  • news-details
  • 容貌焦慮的判斷依據

    伯特利身心診所王仁邦醫師受訪時分享,現代人透過化妝、衣著、節食健身、濾鏡等方式,更甚者以整型來修飾外表,藉此滿足對容貌的想像和期待。然而,若自我形象與現實差距太大,甚至影響面對面的人際互動,將產生問題。

     

    他指出,若是一直覺得自己不夠美麗,不夠對稱、完美,與客觀事實有認知的扭曲,即可能罹患「身體畸形化疾患(BDB)」,也就是俗稱的「容貌焦慮」。

     

    那麼,要如何判斷是合理的在意外表,抑或已經嚴重到是「容貌焦慮」的程度呢?

     

    王仁邦分享,若是過度在意自身容貌、過度運動或整形,或被他人注視時,有超乎理性的恐懼,甚至產生情緒症狀,這些都可能是「容貌焦慮」的症狀。

     

    以下幾個現象,可初步判斷的依據:

  • news-details
  • news-details
  • news-details
  • 再思追求美的三個盲點

    對於現代人透過濾鏡、整形,嘗試改變容貌的現象,IM行動教會松慕強牧師受訪時分享,追求美以及更好的身心狀態,是人的天性,而從中,我們可以鑒察自身動機,是否是出於恐懼?

     

    首先,若是內心帶著「錯誤的自我形象」,覺得自己「不夠好」,就容易受環境影響。

     

    再者,是否因「社群媒體的刺激」?網路上所呈現的內容,多半是經設計過的「高光時刻」,看起來相當吸引人,但是否導致了自己產生「比較」心態,認為自己不夠好,而開始出現一種試探:試圖證明自己很好。

     

    最後,是「錯誤的完美觀念」;社群媒體上所呈現的美感,不斷挑戰著人們對於「美」的定義,然而你我應當思考,這真的是「美」嗎?還是一種「過度扭曲」的現象?

     

    追求美的三個查驗

    松慕強分享,人可以追求美,但必須查驗追求美的「動機」為何?若是為提升自我形象,使生活和工作有更好呈現,又或者,是為了身體受傷者的重建,他認為,都屬「合理範圍,但,若是為了透過外在來挽救低落的自我形象,心態上則不太健康。

     

    再者,可思考選擇追求美的「方式」是什麼?是透過化妝、護理式醫美、運動、吃保養品,還是更重大的手術式醫美?他提醒,我們要設定追求美的「界線」,意即,若試圖透過手術和醫美,變成「另外一個人」,那麼需要好好禱告、省察內心。

     

    真理幫助人脫離扭曲的美感

    聖經中,更是已給出教導,如撒母耳記上16:7經文:「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上帝創造每個人都很獨特,不是因為你特別美,神才特別愛你,」松慕強強調,上帝看重的是「有神同在的靈魂」,因而,基督徒要突破這世界的標準,學習從上帝的眼光,來看待自己和他人。

     

    箴言11:2說,「婦女美貌而無見識,如同金環帶在豬鼻上。」現今,滿街的人喜歡掛上「濾鏡」,試圖用好看的外貌,掩蓋內心的空洞,對於基督徒而言,更當綜合性來看,一個人除了美貌,同時要有內涵與品味,包含智慧、品格、幽默、風格、態度等等,這些才是真正吸引人之處。

     

    從新約中一樣可以看出,耶穌並非「外表突出」之人,官兵必須透過出賣者猶大的暗號,才能抓住耶穌。松慕強表示,仇敵不斷攻擊人的形象,但整個基督信仰都在幫助你我,跳脫這世界扭曲的美感。

     

    盼望,一同透過真理來認識上帝,使自己擁有健康的自我形象,在神量的賽道上發光!

     

    容貌焦慮的治療方法

    王仁邦醫師也分享,當一個人對自我形象過於挑剔,對於外表、身材、自我形象產生扭曲,甚至妄想,到達「容貌焦慮」的程度,對此,除了藥物治療的方式,也可採用「認知行為治療法」。

     

    也就是說,從認知上去改善。例如,讓患者去認知「正常人臉的狀態」,會有一定比例的不對稱,或者,讓患者模擬社交情境,透過「人際關係的肯定」,把濃妝慢慢變淡、以真實面貌來與人相處;上述可依照不同焦慮程度的情境,慢慢做練習。

     

    而容貌焦慮的成因,往往是受到「人格發展」的影響,可能是因自信心低落、或是完美主義,還有外在環境塑造的形象。對此,要避免過度曝光於社群媒體,打破完美主義心態。

     

    特別是,若能找到一群「接納自己」的親友,在接納本相的環境、團體中,患者也能獲得一定程度的恢復。

     

    此外,回到「基督信仰」來看,上帝創造每個人都是美好的,即使身體上有缺陷,仍被神所愛、極具價值。基督徒應當以「上帝的角度」來看待、接納自己,如此而能跳脫世俗的眼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