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如同聖經中的但以理,柯林斯在國家衛生院歷經三任總統的信任。然而,他不是「成功神學」家,他只是一個科學人,並不以福音為恥,大膽地單純傳講耶穌,在職場中發揮影響力,是成功的職場祭司...

「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馬太福音》6:33) 

 

上世紀「天文學老先生」艾倫.桑德斯(Allen Sandage),和本世紀初醫師法蘭西斯.柯林斯(Francis Collins),前者在50歲、後者是在27歲時,頓悟生命之道,歸信耶穌為救主,並自此大膽在職場宣揚基督,引領許多人棄無神論而就基督的救贖,他們都成就了生命中一頁不同凡響的歷史 (參本專欄前期)。

 

尤其是柯林斯,在信主之後,不只研究做得「更好」,一路還「仕途順暢」、「步步高升」、「居上不居下、居首不居尾」、「影響力節節擴散」,應驗《聖經》厚賜「東西」的無誤,好不讓我這跟他是同行的販夫俗仔「羨慕」呢。

 

當柯林斯受了癌末病患反問、冰雪瀑布奇遇、信主後,毅然以悲憫心轉入基礎研究、以舒人類病痛,他回到耶魯醫學院人類遺傳系,師從我隔壁實驗室的蕭勉.魏斯曼 (Sherman Weissman) 教授,首創染色體跳耀技術,加速基因複製。聲名大噪後,他被禮聘至密西根大學,隨後發展出多項近代分子生物技術,藉以探討人類遺傳疾病,如囊性纖維化(Cystic fibrosis)、亨廷頓氏病等。

 

因為在基因技術上的成就,柯林斯被美國國家衛生院延攬為人類基因體計畫主任,以取代鼎鼎大名、發現DNA雙螺旋結構、卻以女性與種族歧視備受爭議的詹姆士.華生(James Watson)。因這職位,柯林斯有機會和全球菁英,參與該項被稱為自人類登月計畫以來最重要的科學研究計畫。

 

終於在2003年,也是DNA雙螺旋結構發現50週年,與柯林頓總統一起宣告人類史上最偉大的醫學科研計畫之完成(約只剩下<0.3%不易偵測的基因)。他在致詞時頌讚神說:「令我謙卑與敬畏,我們竟初睹原只有上帝知曉的說明書。」

 

在2009年,柯林斯被歐巴馬總統提名為國家衛生院長。在參、眾議會提名審查時,面對信仰質疑,唯恐有宗教歧視,柯林斯不畏挑戰,敢自承基督徒,且以寬胸心持守科學家界線、跨越偏頗的勇氣,贏得大眾信任。也因敬虔的信仰,柯林斯化解宗教界與基因研究者可能引發宗教與倫理爭議。

 

過去柯林斯經常到非洲義診,在他任上遂發起許多協助非洲的保健計劃。在他任上,柯林斯領導美國科學家發展疫苗,對抗新冠肺炎,共度難關。

 

如同聖經中的但以理,柯林斯在國家衛生院歷經三任總統的信任,這在美國衛生院是個特例,直到2021年他自動引退,旋既被目前拜登總統禮聘為總統科技顧問。他也榮獲許多研究與公共服務獎項,其中還包括美國總統自由獎章、與被稱為宗教諾貝爾獎的「鄧普頓獎」(Templeton Prize)。

 

柯林斯是個成功的職場基督徒。他不是「成功神學」家,他只是一個科學人,卻不以福音為恥,大膽地單純傳講耶穌,帶出輝煌的專業(醫學)研究與公共服務。

 

他懷著基督的心與憐憫,以醫學濟世、解萬民疾病之苦。在基督裡柯林斯不只找到個人救贖,他更用神給他的智慧與機會,引領眾人到救贖主面前。

 

柯林斯是當代最成功的職場祭司。

 

(文章授權/潘榮隆)

author

潘榮隆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榮譽講座教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