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基督徒也會面對難題、人際困境,大多是累積在心中的情緒債務造成的,如果放任不管,它們會摧毀你的家庭、事業、親密關係,甚至影響你的內心,讓你無法擺脫情緒的支配。而大多悲劇由這「4種失控情緒」所主導...

經文/路加福音 24:1-9

 …婦女們驚怕,將臉伏地。那兩個人就對他們說:為什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他不在這裡,已經復活了。當記念他還在加利利的時候怎樣告訴你們…他們就想起耶穌的話來,便從墳墓那裡回去,把這一切事告訴十一個使徒和其餘的人。

 

在傳福音的時候最困難的是耶穌基督的降生(童女懷孕),耶穌基督的十字架(無罪替死),耶穌基督死裡復活現在仍然活著。這是基督信仰,救恩的核心,傳福音不能不提到的部分,卻也是最難讓人無法理解部分。若我是上帝,我希望人人能夠得救,我應該不會這樣的介紹耶穌出場。

 

看看這個世界,最近好火的 BlackPink,她們籌備訓練二年,第一發的表演就要完全贏得所有人的眼光,我想這樣出場應該是比較受歡迎的。初步看起來,基督信仰的影響力,遠不及這幾個二十歲的小女孩,似乎有著全球性影響力,真是如此嗎?

 

基督信仰因為耶穌的生、死、復活,被傳揚了兩千多年仍在繼續,流行文化卻一代一代的興起,卻也快速的消滅,披頭四、貓王,而教會歷經摧毀信仰的政治迫害,教會卻仍存在至今,難以理解的生死復活卻萬代傳唱,這些都是復活生命的神蹟。

 

一、復活是永恆與不朽

路加福音 24 章 1-9 節:「七日的頭一日,黎明的時候,那些婦女帶著所預備的香料來到墳墓前,看見石頭已經從墳墓滾開了,他們就進去,只是不見主耶穌的身體。正在猜疑之間,忽然有兩個人站在旁邊,衣服放光。婦女們驚怕,將臉伏地。那兩個人就對他們說:為什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他不在這裡,已經復活了。當記念他還在加利利的時候怎樣告訴你們,說:人子必須被交在罪人手裡,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復活。他們就想起耶穌的話來,便從墳墓那裡回去,把這一切事告訴十一個使徒和其餘的人。」

 

基督教與所有宗教最大的不同,就是有一個「空的墳墓」。偉大的宗教、文化、哲學思想中有個不可或缺的元素,就是對「不朽」的探討。對不朽的探討,使人在有限中嚮往無限。「永恆」是超越時間的恆常的存有。「不朽」是生命不會被死吞滅。永恆與「時間」有關係,「不朽」與「生命」有關係。上帝按自己的形像造了人,神是永恆的,所以人裡面有永恆性;神是不死的,所以不朽也在人裡面。

 

最近清明剛過,人生短暫,一切的努力最後也是一抔黃土的感概,對永恆的渴望,基督是使死人復活的生命之主。耶穌說:「生命在我、復活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 11:25)。你相信嗎?這段耶穌復活的經文,卻隱藏了三個很重要的元素:

 

1.在死人中找活人:人人都在這個必朽壞的世界,尋找永恆與不朽,無論是才華美貌,機會運氣,關係生活,感慨一切美好事物稍縱即逝。但是總是努力的鑽在其中,尋尋覓覓。

 

2.必須經歷十字架的死:經歷過死才理解復活的意義與重要,尋覓的過程可能大環境限制,打仗、病毒、沒有雞蛋、生病、突然的驚恐…,以前的獲利不再,沒有想到的損失臨到,這些經驗使我們感慨並領悟,世上一切事物的短暫才能發現基督的永恆與不朽,沒有經歷死與絕望與無路可走,就不能遇見復活的主,也不知道復活的寶貴。

 

3.被傳揚的拯救:永遠不停止的被傳揚,這是一個自然的現象,基督在每個時代被傳揚,總有一群人怪怪的,他們有著與世人不同的生活方式,有不同的價值觀,人生規劃,愛與付出是記號,因為經歷復活的生命帶來的改變。

 

復活,重生一次,這是一個主觀的經歷,很難能夠表達清楚,經歷復活的人,必定經歷過死亡,死裡復活的印象,實在是太深刻,只能用重生來形容。重生的人,有三個生命的特質,第一個是愛神,愛自己,愛別人。這就是一個經歷復活者的生命。

 

所以,現在這個世界充滿著各種各樣的影響,病毒、烏俄戰爭、流行文化,我們活在這個時代,受著各種各樣的衝擊,經濟上的衝擊,事業上的衝擊未來人生的衝擊,這個時候跟我們講耶穌的降生,十字架與復活,對你而言是不切實際,還是這是一個美好的時刻?就是在這不安的時代,更是顯出復活的大能對我們的影響力,神的永恆與不朽的生命,恢復我生命的價值,可以不畏懼世界的變化與缺乏。

 

二、復活的影響力

上面這三件事看似有三件,其實是一件事。

 

1.愛神我高中來到教會,吸引我的是教會的氛圍,我被一群人吸引,很想加入他們,一年後我失望地離開。這一年我家裡有了令我很擔心的事,我失眠、害怕與擔心,我想起我去過的教會,想起我同學父親癌症時教會對她家的幫助,想起神會幫助我。我週六來到了永和禮拜堂,跟我傳福音的同學,沒有想到他會帶一位永和堂的傳道人回教會。我也曾經在死人之地找活人,人的愛有限與短暫,我才明白了神的寶貴,沒有人能取代神對我們生命的影響,我遇見神了。

 

我喜歡跟大家一起主日敬拜,即使我一個人也不認識,我還是無比感動,我喜歡寫著筆記,記錄著神對我說的話,我會珍惜每一次的聚會,有一次我無法來參加擘餅,我在家裡,預備了果汁與餅乾,學著長老的帶領,我唱詩歌,讀哥林多前書,領主的餅喝主的杯,我不知道這樣是否可以,但是我還是感動的一直流眼淚,感謝主為我死,我可以為主而活。這個理解影響了我的一生。

 

2.愛人,愛自己:遇見主,我就愛親近神,我就愛神愛的人,慢慢地我也學習好好的愛自己,原來我會愛自己,才有能力愛別人,這件事我花了一點時間,重整我對自己的看法,聖經裡滿滿的寫著神對人的愛,要我們彼此相愛。

 

約翰福音13:34-35「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約翰壹書4:11-12「親愛的弟兄阿,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裡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

 

耶穌更新了愛的定義,以祂的廣度跟深度,神愛以色列,揀選以色列人,擴大到神愛世人。在深度裡,神愛那些可愛的人,也愛那些不可愛的人,甚至愛他的仇敵。在耶穌裡「愛」到了前所未有的標準。多少絕望失喪的人,他們被這樣的愛挽回。在這樣愛的環境中,有新的成長和學習。

 

A.愛人就是愛神:「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 13:34)約翰一書說:「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裡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也就是說,愛神的心在我們裡面,要藉著愛神所愛的人,才能把它表現出來。我們其實也接受一個「愛的挑戰」。

 

神挑戰我們的極限,要愛信主的人,也要愛不信主的人。愛可愛的人,也要愛不可愛的人,甚至是仇敵。這太難了吧,這種愛的彈性我們有嗎?

 

基督徒常常被人家笑,「人打我們左臉,右臉也要給人家打;外衣被奪去,裡衣也要給他;人家逼你跑一哩路,你要陪他跑兩哩路」。我們會覺得這真是太困難了吧?好像難做到。覺得自己真是不夠愛神,也不夠愛人。是這樣嗎?

 

B.愛自己就是愛神:「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這裡說的你們,是否也包括了自己?我們真的很少有這樣的概念,有一段時間,我覺得神愛世人,但是應該是不愛我,因為在愛人的事上我好盡力,但還是會被人討厭與被埋怨。我以為我愛人,神就會更愛我,我更多服侍人,神就會更愛我。我發現我這樣討好神討好人,卻常常感到委屈。

 

婚姻不再親密、職場人際出問題、親子關係疏離、友誼出現裂痕…,基督徒也會面對這些難題、人際困境,大多是累積在心中的情緒債務造成的,如果放任不管,它們會摧毀你的家庭、事業、親密關係,甚至影響你的內心,讓你無法擺脫情緒的支配。

 

記得農曆年時,我跟大家介紹了一本書《告別受委屈的自己》我鼓勵大家這一年要好好重整自己,我看到很多人在讀這本書,不知道是否有收穫?

 

關係上的困境,我們常常以為是自己生命不好,無法容忍與愛人,為自己心裡深處的罪惡感、自責、貪婪、嫉妒,不知所措,只能定義自己就不是個好基督徒,內心常常感到自責與委屈沮喪。單單一個虧欠,對於我對別人的虧欠,別人對我的虧欠,我也虧欠自己,我覺得神虧欠我。

 

累積情緒的債務,要好好解決才可以修復關係,最重要是修復與自己的關係。過度內疚常常抑鬱寡歡。過度憤怒,則怨恨終生。過度貪婪則常要爭要奪。過度嫉妒則常自怨自艾,可見人間天天上演的悲劇大多由這四種失控的情緒所導演:

 

1.罪惡感──我對別人的虧欠,學習悔改;好好的道歉,懺悔。原來基督信仰的悔改,是釋放我們的虧欠很重要的歷程。

 

2.憤怒──別人對我的虧欠,因為我的損失可以被神的救恩彌補,神的寬恕是一份禮物,我們對人的寬恕也是一份禮物,聖經中僕人欠主人的債被赦免,神也要我們赦免虧欠我的人。

 

3.貪婪──貪婪真正的根源是恐懼。以不斷的獲取自己感到有安全感,我虧欠了我自己,常常想彌補哪可憐幼小的自己,沒有處理的委屈,樣樣都覺得缺欠,再多也不夠。貪婪以美德呈現,殷勤工作、拼命儲蓄、好像聖經裡的大富戶田產豐盛,想蓋更大的倉房,但上帝說,今夜就沒有命了…,一切都是虛空。在神面前的富足,才是智慧,就是對人慷慨就是在神面前富足。學習慷慨與給予來對付自己心裡沒有安全感。

 

4.嫉妒──上天對我虧欠不公平,想要別人有的東西,身高、容貌、錢財、成就…,這是我們對人生錯誤的期待,把需要來求問神,讓神告訴我們,我真正的需要是什麼?不是盲目地與人比較,讚揚是對忌妒重要的力量,我學習為別人開心高興,讚揚他人的付出與收穫;感恩讚美也是基督信仰中很重要的學習。

 

藉著耶穌基督十架救贖——償還贖價,基督的復活,神蹟會在我們生命裡發生。使我們得脫離罪與撒但的權勢,包括「情緒債務」(因為罪所帶來)的權勢與轄制。在愛神愛人愛自己中,經歷復活的主帶來的大能,恢復神對我生命美好的創造。

 

(文章授權/永和禮拜堂) 作者/楊明明

author

永和禮拜堂

台北基督徒永和禮拜堂的母堂是許昌街青年團契(現林森南路禮拜堂)。在基督裡我們要得豐盛的生命,更像基督!每個信徒都是貴重的器皿,一起來建造教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