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比如一百元的理財金,可提供10個10元硬幣,並準備四個存錢的容器,分別標註...

1234原則,教會孩子理財!

 

有位朋友遺憾地分享,自己以前家裡經濟狀況不錯,用起錢來隨意且自在,獨立自主後反而不知如何有效管理財務,所以他希望孩子從小就能學習基本管理財務的概念和習慣。

 

想要教養孩子財務管理概念,其實可以從正確、規律的理財觀念和習慣做起。分享簡單的1234理財規則,鼓勵父母堅持執行,相信可以讓孩子在未來財務上有良好的使用與分配。

 

首先,除了餐費外提供孩子一份理財金(金額多少,應考量孩子的生活作息模式、年齡,以及家庭經濟規劃等)。

 

比如一百元的理財金,可提供10個10元硬幣,並且為他準備四個存錢的容器,分別標註「1公益捐款」、「2儲蓄」、「3投資」,以及「4聰明運用」,在依以下原則這樣做:

 

1.十塊錢放進「1公益捐款」盒裡,定期捐贈給公益福利團體;

 

2.二十塊錢放到「2儲蓄」盒裡,固定存款不使用。做為未來設定目標實現夢想的資金。

 

3.三十塊錢放到「3投資」箱裡面,作為定期投資款,累積萬元後,透過父母長輩的協助做投資。

 

4.剩下的四十塊錢,做為「4聰明運用」,可以花在孩子經過評估後,期待、想要或需要的項目上。

 

特別提醒的是,要幫助孩子在未來財務上有好的規畫和運用,習慣將一部份錢分別出來做公益捐款使用很是重要。因為這樣的行為不僅能養成「分別」管理錢財的習慣,更能培養使用錢的寬度與彈性。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粉絲頁

請加入【愛,家就幸福了】Youtube頻道

 

每個月初一、十五日,【莫非有情】,新的心情、新的聲音!

 

(文章授權/林莫非)

author

台灣FOCUS家庭協會

Focus on the Family是國際性的公益組織,遍及全球16個國家。1977 年開始投入家庭工作,2004年成立【台灣FOCUS家庭協會】,投入家庭關係的經營與幫助工作。穩固家庭的核心價值,讓家庭成為人成長的力量、一生的祝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