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當所有的基督徒都被提在空中時,有什麼事情發生呢?

你知道耶穌會再來嗎?是的!我知道!何時會再來?不知道!為什麼?因為過了兩千多年還沒來,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再來?

 

對很多信徒而言,耶穌再來是一個模糊的概念;知道耶穌會再來,但不知道何時再來?也不知道如何再來?更不知道再來是為了什麼?因為平常在教會聽見很多耶穌再來的論述,但是無法深究明理,也沒有系統化的邏輯認知,所以「耶穌再來」就變成教義的口號。

 

基督徒在閱讀有關基督再來的經文的時候,常會讀到許多矛盾點,但由於了解不多,也就不敢多問,心裡總是埋藏著許多的問號,這無非都是正常的。

 

聖經提到主再來的情形常給人的印象是公開的(眾目都能看見),閃電從東邊發出,直照到西邊、也有很多兆頭(地震、飢荒、戰爭…等),人也要看見主的腳踏在橄欖山上。但也有一些預言給人的印象是神秘的和突然的(隨時會出現),是沒有任何預兆的 (像夜間的賊),而且是顯現在空中,不是降臨在地上。

 

怎樣平衡這兩種看起來是矛盾的論點呢?

 

原來這是耶穌再來的兩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在七年大災難的前一天,即教會被提時的景況,耶穌來到空中迎接教會。第二個階段是在七年大災難的最後一天,即基督復臨的景況,耶穌帶著教會一起降臨地上,這兩種情況都是耶穌再來。

 

耶穌一定會再來

「說了這話,他們正看的時候,他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見他了。當他往上去,他們定睛望天的時候,忽然有兩個人身穿白衣,站在旁邊,說:「加利利人哪,你們為甚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使徒行傳一章9-11節)

 

​「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那裡。」(約翰福音十四章2-3節)

 

舊約的先知但以理、以西結、以賽亞…等,都預言主再來的時候會帶來彌賽亞的國度(就是新約的千禧年),這是一個以基督的公義與慈愛來治理的國度,並且這個世界要回復到伊甸園時期的環境。換言之,舊的世界都要更新,這是基督徒信仰的盼望之所繫。

 

耶穌再來的論述

有關耶穌再來的論述,我們用以下列表來總括性的說明,這是概念性的論述,讓讀者知道耶穌如何再來?為何再來?來了以後會如何?

  • news-details
  • (本表摘錄自陳宏博博士的《聖經預言圖解》)

教會被提與基督復臨有何不同

上面的列表是論述耶穌再來的概念,我們如果從聖經中再細加分辨,會發現原來耶穌再來有二個階段,一個是教會被提、另一個是基督復臨,這兩處不同的時間跟作為,在聖經裡都被歸類在耶穌再來的範疇之內,都是耶穌再來;因此我們有必要論述末世的「耶穌再來」是「兩階段的耶穌再來」,第一階段來到空中把教會提起,然後就回到天上,舉辦羔羊的婚禮。第二階段是與教會一同降臨地上,帶來千禧年的國度。

  • news-details

我們可以用以下的列表,來敘述第一階段教會被提,與第二階段基督復臨有什麼不同?雖然都是在耶穌再來的概念之內,但是區分清楚以後,有助於我們對聖經預言的認識,更明白主的話,也更確信我們的信仰。

  • news-details
  • news-details

教會被提之後作什麼?

一、被提是羔羊的婚禮

以色列傳統對婚姻的觀念--婚約、婚禮、婚宴,聖經採用此觀念

 

婚約:教會時期是教會已許配給基督,因教會是用基督的血買贖回來的。

婚禮:基督迎娶教會,教會被提至空中與主相遇,永遠與主同在。

婚宴:千禧年時,得獎賞的基督徒,要與基督一起治理世界。

 

二、被提是基督徒的審判台

當所有的基督徒都被提在空中時,有什麼事情發生呢?哥林後書五章10節形容此時會有一個基督徒的審判台設立,目的是審查每一個信徒在地上所做的工作。此時是獎賞的審判,而非得救的審判,因為能夠被提起來就是已經得救!

 

1.為何有審判台?

a.彼得前書四章17節表示所有的審判要從神的家開始,亦即從基督徒開始。

b.審判每一個基督徒該配得何種獎賞?或沒有獎賞,僅得救而已。如果沒有這種審判,所有基督徒豈非可以怠惰服事,不必警醒付代價跟隨主。(林前三:8-10;13)

 

2.審判的標準在哪裡?

a.基督徒有沒有付代價服事神?(瑪三:18、林前三:11)

b.基督徒用什麼來服事神?結什麼果子?(林前三:12)

c.基督的標準:善或惡。(西三:23)「為基督而作」即善,不為基督而作即惡。

 

神察看人的動機、態度和心意。

 

3.審判的結果

基督徒的審判不是得救與否,而是得獎賞與否?

 

a.僅得救但沒有得賞(林前三:14-15、太二五:30)

b.得賞—千禧年的婚宴,管理五座城、十座城。(路十九:11-27)

c.得賞—新天新地得勝者的寶座(啟三:21)

 

我們能夠知道什麼時候被提嗎?

一、可以,但僅知道在哪個時間段?(帖前五:1、太二四:4-8)

 

1.大災難以前的兆頭

這些兆頭包括:戰爭、瘟疫、經濟制度、道德敗壞、宗教聯合、玄學盛行、世界政府…等,這些兆頭象徵大災難快來了,而教會被提就在大災難之前。

 

2.無花果樹結果子的兆頭

馬太福音二四章32-33節,耶穌說到無花果樹結果子的兆頭,就是在說以色列復國以後,基督就要再來,舊約的眾先知也是如此預言,這是個很重要的兆頭,讓我們知道耶穌就快來了。

 

3.啟示錄論到末世的徵兆

伯拉大河水乾、額上與手腕的印記、巴比倫要被興起、東方二萬萬軍隊的可能性、世界齊聚以色列戰爭的可能性、復興的羅馬帝國(歐洲)成為一個國家…等,這些兆頭都在我們這個世代已應驗,或朝此趨勢前進中。

 

因此,我們可以說,耶穌再來應該就在我們這個世代無疑。

 

 二、不可以,被提是那一天沒有人知道(太二四:23;36;42、帖前五:2)

 

被提是完全沒有預兆的,且出人意外的。耶穌不許人定這個日子,知道耶穌要來,需警醒、謹慎、自守。初代教會用「MARANATHA」來打招呼,意即「主必快來」。主要我們彼此勸勉,彼此鼓勵(帖前四:18),信徒就得安慰和盼望。

 

(文章授權/王長瑞)

author

王長瑞

現為基督教台灣貴格會龜山教會主任牧師,為基督教台灣宣教神學院資深特約教師,主授末世神學、預言神學、啟示神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