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有一些人在各方面都做得不錯,但也沒有特別突出的地方。另外有一些人,強處很明顯,弱點也很明顯。」在和一位長輩分享自己事奉的近況和心情時,他這樣說...

  • news-details
  • (圖/蔡頌輝)

《神國工人強處與弱點的拉鋸戰》

 

「有一些人在各方面都做得不錯,但也沒有特別突出的地方。另外有一些人,強處很明顯,弱點也很明顯。」在和一位長輩分享自己事奉的近況和心情時,他這樣說。

 

我完全認同他的觀察,因為我深深體會自己就是他說的第二種人,而他則說他自己是第一種人。那一次的談話,主要就是敘述我在事奉上面對自己強處和弱點時的掙扎。其實,在過去26年的全職服事生涯裡,這種拉扯一直未真正停止過。我感覺一直受到自己的缺點所牽累和捆綁,以致在服事上倍感灰心,與此同時,又因為集中精力想要突破自己的缺點,耽誤了自己長處方面的正常發揮。

 

透過本文,我想分享自己在事奉上面對自身強處與弱點時的掙扎與反省,希望能藉此機會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緒,同時希望給予一些和我面對相同問題的同工一些啟發。

 

容我把強處和弱點分為恩賜和性格兩大方面:

前者關乎一個人用在服事上的某些技能,尤其是聖經中所列的各種恩賜,諸如講道、教導、音樂、治理、輔導、傳福音等等。性格方面則關乎一個人的人格特點,這些特點是先天和後天因素混合醞釀出來的,例如坦率、含蓄、衝動、內向、開朗、悲觀等等。

 

我承認,我恩賜上的強處很明顯。除了講道和教導,我還可以做一些較少人能做到的事,如畫畫、創作詩歌等等,這些強項讓我收到世界各地的邀請,去主領各種特會。我還有一個特別技能可作為「賣點」,即能邊講道、邊畫漫畫。這可以吸引會眾的專注力,也可以強化我的信息,讓人對信息重點印象更深刻。此外,我也常在聚會中使用自己創作的詩歌,配合所講的信息,有效激發起會眾的情感對信息作出回應。

 

與此同時,我的弱點也是很明顯的,明顯到很多一般傳道人都能做好的事,我都做不好。例如,與人建立個別而親密的關係。在神學研究所讀書期間,我被委派到一間教會服事,當時接到的第一項服事就是新人關懷,這項服事包括在每個週末,要按照來賓資料卡上的紀錄,逐一打電話給這些來過教會的新朋友,關心他們的近況,並繼續邀請他們來教會。坦白說,這個事奉真的讓我非常戰兢和恐懼,因為我不懂得如何跟陌生人談話,場面經常陷入尷尬。有時候,要我刻意打電話關心自己的細胞小組組員我都會很猶豫。

 

這個弱點在更早的經歷中我就意識到了。那時,我們夫婦在另一間教會服事四年,其中三年只有我們夫婦在那裡服事,第四年來了另一名神學生一起配搭。同工多了原是好事,可以分擔工作,也可以彼此取長補短。但當時我的心裡卻出現不平衡,因為那位神學生的親和力非常強。漸漸的,我發現會友跟他的關係比我這個在他們中間已經服事三年的傳道人更親近,很多關乎會友的消息他都知道,而我卻後知後覺。

 

既然每個人都有強處和弱點,我個人認為找尋適合的事奉工場就顯得很重要。如果一個工人在某方面有明顯的恩賜和性格特點,而他所在的工場卻沒有發揮餘地,很容易灰心,也很難服事得開心。理想的狀況是一個讓工人可以盡情發揮長處,又不需要碰觸其弱點的地方,但這樣的工場根本不存在。而且,這種人想像出來的「理想」,在神的計畫中卻不一定理想,因為人可能在那種環境中就不再長進,也不懂得倚靠,而這兩者其實就是神對祂僕人最重要的心意。

 

好消息是,有時神會用我們的缺點,好讓我們經歷祂的大能,而我們也有必要去對付這些缺點。同樣的,有時神會讓我們強處受挫,好讓我們知道事奉更重要的元素是倚靠神。

 

缺點如果不加以彌補改進,往往會限制住我們的優點。以我個人為例,上述提到我經常受邀到各地講道,尤其是以漫畫、詩歌和信息結合的獨特布道方式,總是受到各地華人教會歡迎。然而,這些才華在一個長期牧會的教會卻不一定長久奏效。這不僅僅是因為所使用的方法不再讓他們感到新鮮而已,連信息的感染力也大有不同。

 

我發現,即使是同一篇講章,都會有兩極化的評語。當我出差到別的教會去領會的時候,有很多聽眾給我的回應是,很實際、很接地氣、不抽象,使他們很受激勵。可是同樣的講章,用同樣的方式在我自己牧養的教會講,會眾的回應(通常是透過其他的人)卻是不實際、不接地氣、很抽象,覺得與他們無關。

 

為什麼?關鍵因素出在我的弱點—很難與人建立個別、親密的關係。牧會講求關係,如果牧者沒有和會友建立親密的個別關係,而會友又常常在教會看到牧師,牧師所講的內容就會受到關係狀態的阻擾。可見,不是講道的內容或方法好不好的問題,而是弱點牽制了強處所發揮的效果。

 

那怎麼辦?首先當然是改善弱點。坦白說,我過去多年也努力地學習和改進。相較於剛出來全職服事的時候,已經大有進步,這一點我太太最清楚。然而,與其他個性很容易跟人建立關係的傳道人相比之下,我還是做得沒他們好。另一方面,由於需要經常做和自己本來個性相違的事,往往會影響服事的士氣,打擊事奉的熱忱和自信心。

 

如果是一個普通的信徒,這個弱點在教會生活影響不大,別人也比較能接納,不會刻意要求他作出什麼改變。但身為牧者,會眾就會期待他有所改變。至於能否徹底或迅速改變則因人而異,有些人可以,有些人比較難做到。要是改變不來,長期下去無論對事工或傳道人自己都不是好事。試想想,一個性格含蓄內向的人,被一群活潑的人包圍,期望他也能像他們一樣,那是多大的壓力和痛苦!

 

除了改善弱點,我們亦可尋找互補的同工。我的弱點對另一些人而言可能正好是他們的優點,如果能夠找到這樣的同工,再好不過了!一方面他可以運用他的強處來滿足事工相關的需要,另一方面我們也可以藉著和他配搭而從他身上有所學習,以求長進。然而,按照我個人的經驗,我們需要在心態上有所預備和調整,因為人比人難免會心懷不平。一旦沒有處理好,可能就變成了掃羅嫉妒大衛的事件重演,導致我們可能忽略了真正重要的使命(對掃羅而言就是專心治國),不自覺地被不平衡的心理所驅使,去做一些破壞關係的行為(掃羅的例子就是去追殺大衛)。

 

感謝神,雖然在上述提到和一個滿有親和力的新同工配搭的那段時間,心裡確實偶爾會不舒服,但我們一起配搭的那一年並沒有發生任何不愉快的事。相反的,我們的關係維繫得非常好。即使到了今天,我每逢有機會到他服事的城市,都會找他喝茶聊天。我究竟是如何調整當時的心情呢?首先,我會把自己的感受坦誠和太太分享,此外,我們三位同工每個週末也會一起分享禱告,不單是為事工的需要,也為我們能帶著正確心態和合一的心來服事禱告。

 

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很快就進入半百),我就越傾向於考慮尋找更能讓自己好好發揮長處的工場。年輕的時候可塑性高,要突破個性的缺點、承擔新事奉、培養新習慣都比較容易,何況有些功課是不得不學的,所以什麼都應該嘗試,在其中謙卑學習,讓自己被磨練得更成熟,成長得更全面。事奉經驗增多之後,從經歷中學得的功課多了(當然不可能所有的都學過或學會了),也更多了解了自己的局限和特點,就希望降低缺點對優點牽制,讓自己能有更多空間和時間去從事自己擅長的領域,也能做得更加得心應手。

 

畢竟,能好好事奉的年日肯定是在逐漸減少。因此,如果我所在的崗位不太適合我,而我又能找到更適合的人選,為了事工能夠更好地發展,就應放手交棒。如果有別的工場更需要我所擁有的恩賜、也能接受我的個性特徵,也應該認真考慮轉換。無論如何,這一切必須在妥善安排交棒的情況下進行,而且並不排除有神不要我們離開的可能。不但如此,即使換到了新工場,也不要設想那裡一定可以百分之百地讓我們如魚得水,其中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難題,也必有新功課是需要我們學習的。成長得更完備,是一生的追求。

 

總的來說,關於長處與弱點,我認為有以下三方面的考慮:

 

首先,是恩賜的發揮。基本上,我們相信神賜給我們某些恩賜,就是要我們好好地使用它們來扮演自己在神計畫中的角色。所以,我們應當盡量尋找自己可以善用恩賜的工場、機構或教會,也應當盡量按照恩賜來安排工人的服事。

 

第二,是人生的功課與成長。無論在哪一個工場,都有我們需要在恩賜和性格上被提升的地方,工人不應該逃避這些使我們被優化的環境。工人的塑造比事奉的「成績」更重要。

 

第三,是神的恩典和作為。無論是恩賜的發揮或工人的長進,一切都在神的掌握中,神國工人一輩子都不要忘記順服和倚靠,使我們的優點和缺點都榮耀神。

 

(文章授權/蔡頌輝)

author

蔡頌輝

歐洲校園事工(ECM)宣教士、神學院講師、漫畫家、詞曲創作人、專欄作家。先後畢業於新加坡神學院及中華福音神學院,獲神學碩士學位,主修新約。目前在德國東部德累斯頓市做華人留學生福音工作。2007年開始創作單格信仰反思漫畫,2012年開始以邊講道邊畫漫畫的方式佈道,廣受世界各地網友歡迎,亦經常受邀在各地主領聚會。著有《給靈命把把脈》、《別搞錯信仰》、《千萬別搞錯信仰》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