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好的問題會帶來好的決定!在做決定前,我們可以先問自己哪些問題呢? (圖/shutterstock)

人的一生都在做決定,每個決定都會成為生命故事中的一部分。

 

你經常對於自己做的決定感到後悔嗎?做決定前,總是猶豫不決?究竟基督徒如何按照神的真理來做決定?好的問題帶來好的決定,美國《紐約時報》暢銷作家、前十大最有影響力牧師——安迪史丹利,著作《先問!再決定》提出能逆轉人生的五大提問!

決定後常常後悔的原因?

IM行動教會松慕強牧師分享,人對於做決定感到後悔,往往是透過比較後,對於現在擁有的價值虧損而感到後悔。

 

而猶豫不決有兩個原因,其一是選擇太多元,其二則是現代人越來越沒勇氣承擔結果,希望凡事都被安排,就沒有需要承認做錯決定的風險。

 

若過去的負面經驗,已經影響到我們害怕做決定,松慕強建議,首先要承認自己曾做錯決定、若造成別人損失就去道歉、若得罪上帝就認罪悔改、若是讓自己虧損,就面對事實,重新再開始。

  • news-details
  •  IM行動教會松慕強牧師分享,人做決定常常後悔以及猶豫不決的原因。(圖/非典牧師Sai FB)

好的問題帶來好的決定,以「五提問」來逆轉窘境

松慕強分享,通常做決定前,往往停留在前兩個步驟,第一是列出所有選項進行刪減,第二則是檢查每個選項是否有決策陷阱,例如:是否有被過去慣性思考模式、情感模式、負面情緒給限制住?

 

但還有第三步驟是較多人忽略的,就是確認選項是否有負面的影響力、後座力?

 

好的問題帶來好的決定,在安迪史丹利牧師所著《先問!再決定》這本書中,提供了誠實、傳承、良心、成熟度、關係等五面向提問,並分享箇中原因:

  • news-details
  • 做決定前,可以從誠實、傳承、良心、成熟度、關係等五面向,來對自己提問。(圖/shutterstock)

1.誠實:我對自己誠實嗎?

 

如果你對自己說謊,你就無法領導自己!

 

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心理學家發現「確認偏誤」會讓我們看見自己想看的,聽見自己想聽見的,自然而然地尋找資訊,證實自己的假設,並以此根據來做決定,最後的結果,反而不是在尋求真相,只是在進行確認任務。

 

我們必須決定「即使真相會讓我們感到難過,我們也不會對自己撒謊」,以此避免愚蠢的購買、注定失敗的關係、破壞性習慣!

 

松慕強以自己為例,有次想換一台新電視,理由是可以更方便播放敬拜歌給小朋友聽,但若很誠實的捫心自問,其實根本不是為了小孩,而是為了自己追劇方便。

 

做決定的盲點就是「騙自己」,我們需要很誠實列出選項,面對是否為「必要」的決定,就能避開很多誤區。

  • news-details
  • 對自己誠實,避免確認偏誤的選擇。(圖/shutterstock)

2.傳承:我想講什麼樣的故事?

很多人做決定時,總認為這只是當下的事,而不會以長遠的故事角度來考量,但其實每一個決定,都會永遠成為未來人生故事的一部分。

 

聖經中的約瑟面對波堤乏妻子的引誘,他說「我怎能作這大惡,得罪神呢?」他有兩個選擇,引導出截然不同的故事方向……

 

A.您的丈夫給了我機會,所以我忠於他和向來看顧我的上帝!

B.您的丈夫給了我機會,所以我利用他的信任與他妻子有染,羞辱了他和上帝。

 

而約瑟選擇了前者而決定,拒絕誘惑,忠於上帝!

 

松慕強也分享,據統計每個人平均一天要作三萬五千個決定,每分鐘要作36.4 個決策;每天的決定產生的產物,累積你的人生故事。

 

很多人做了很多負面的決定,反而讓別人錯誤地認識自己,我們需要重新思考,我們想要向人訴說什麼樣的故事?如何讓別人認識自己?

  • news-details
  • 每個決定不只是當下的決定,也關係到我們未來的人生故事。(圖/shutterstock)

3.良心:是否有我需要注意之不安的緊張感?

當良心不安時,心裡會出現「我不確定為什麼,但有點不對勁」的感覺,專家稱這為「紅旗時刻」。當內心出現這種不安的緊張感時,不要忽視、消滅它,而是要暫停下來正視它,直到它消失或你決定走另一條路。

 

松慕強指出,良心是上帝留下的最後提醒,當良心開始不安,代表踩在不符合神心意的邊緣,就像去海邊游泳時,會有一條警示線,提醒我們水深之處。

  • news-details
  • 做決定時注意是否出現緊張的不安感?是否是良心正在警示我們?(圖/shutterstock)

4.成熟度:我該怎麼做才算明智?

我們要成為更好的決策者,不只是做對的決定,更要做出明智的決定,因為我們天然人的本性,喜歡遊走在責任與道德邊緣,因此,我們可以用以下四種錯誤假設來檢視自己:

 

只要不是錯的,就沒有關係。

只要不違法,就可行。

只要不是不道德,就可以接受

只要沒有越界,就可以進行。

 

我們需要謹慎自守,避免走到非法、不道德、不安全或不健康的邊緣。

 

松慕強也分享,要作出明智的決定,需綜合過去的經驗、現在的景況,以及未來發展來評估;他舉例,以前總是買平價的筆記型電腦,但常常出現當機、重灌的狀況,直到40歲後,他綜合過去經驗、現在的經濟能力,以及未來的使用需求,買了較為高階預算的電腦,雖需重新學習操作模式,但連續用了7年,都沒有當機重灌的情況發生,得到更好的效益。

  • news-details
  • 不只是做對的決定,也要做明智的決定,避免遊走在非法、不道德、不安全或不健康的邊緣。(圖/shutterstock)

     

5.關係:愛對我的要求是什麼?

前面四個問題,可能會帶來立即性的果效,但最後這個問題,不是要讓自己生活更美好,而是讓別人的生活更美好。

 

耶穌賜給我們一條新命令就是「彼此相愛」我們要思考,這個決定是否會影響上帝的榮耀或是別人的權益?這項針對關係的提問,可以為健康的關係鋪路。

  • news-details
  • 思考這個決定是否會影響別人的權益以及上帝的榮耀。(圖/shutterstock)

不要害怕做錯決定,常常問自己、問上帝問題

松慕強分享,回想從職場轉換為全職傳道人的過程,其做決定的方向,確實也依照誠實、傳承、良心、成熟度、關係等五面向提問來查驗過。

 

首先「誠實」的說,起初自己並不想當傳道人,但是願意回應神的呼召;從「傳承」的角度,希望自己過世時,愛的人會懷念自己,成為一個值得被懷念的朋友;從「良心」與「成熟度」來說,順服神、生命狀態能夠養活自己,最後在「關係」上,傳道人可以成為許多人的祝福與幫助!

 

華人填鴨式的教育,習慣設定標準答案的模式,限制了我們去面對挑戰的勇氣,容易害怕沒有答對問題,因而不敢做決定。

 

松慕強勉勵,不要害怕做決定,人生免不了做錯決定,但在生活中做每個決定前,可以先有「保護機制」,也就是常到上帝前求問,並常常問自己這五大問題。

 

按照這樣方向來思考,能減少魯莽的錯誤決定,一如耶穌,就常常問問題,問那些挑戰祂的人,基督徒要學習的就是問對問題,才有可能越來越靠近真理!

 

更多豐富,可於此連結《先問!再決定》選購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