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許多人在小時候都有學才藝的經驗,近期,網路上流傳「十大最沒用才藝排行榜」引發討論,有人提出:小時候學的才藝長大後真的用不到嗎?又,恩賜和才藝有何關係?值得基督徒一同來思考。(圖 / shutterstock)

前陣子網路上流傳「十大最沒用才藝排行榜」,不少樂器類、技藝類才藝皆上榜,有網友表示,小時學了鋼琴、小提琴,長大後就沒再接觸,根本用不到;也有人認為,參加才藝班而交到不少朋友;名列冠軍的「珠心算」,則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有快速心算能力。

 

此話題值得基督徒進一步思考:上才藝班有必要嗎?才藝與恩賜之間有哪些關係?學習才藝真的「沒用」嗎?其中,是否蘊含寶貴的人生體驗?

 

本報邀請中華傳愛社區服務協會秘書長楊惠琳,以信仰觀點分享看法。

才藝加上恩賜,能成祝福管道

楊惠琳受訪表示,學習才藝是孩子在尋找志趣所在的過程,的確,父母可在孩子小時看到他身上的一些恩賜,但仍需培養、探索的過程,來確認孩子是否真喜歡該項興趣。

 

有時,甚至可將恩賜和才藝做結合,有了刻意的培養,恩賜將更加顯明

 

她並認為,才藝的學習不會用不到,且往往已「內化」在當事人的肌肉記憶和認知中。

 

舉例,學習樂器能培養孩子良好的音樂性;學習珠心算則能讓孩子在買東西時快速計算。

 

較需留意的反而是: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態,是否加諸給孩子太大壓力?或自己小時沒機會學,而把願望強加在孩子身上?

 

談及如何看待「小時候學才藝長大後卻用不到」的情況,楊惠琳表示,自己小時候也曾學習鋼琴、舞蹈,雖長大後沒再特別用到,但這些經驗的確幫助自己,於音樂、帶領敬拜上更具概念

 

她認為,學習樂器可培養孩子的耐心,因需要反覆練習,而除了付上時間、體力代價,在比賽、演出中運用,讓技巧逐步進步,從中也能提升孩子的信心,甚至,未來該項才藝有可能成為祝福他人的管道,或是成為教導者。

  • news-details
  • 小時學習的才藝,長大後雖未必能直接用上,然而,當時練習所培養出的耐心、能力,都能成為未來人生幫助,甚至能進而教導、祝福他人。(圖 /shutterstock)

善用「自學」探索職涯

楊惠琳以其孩子為例,孩子熱愛中提琴和科學,會自己嘗試做很多實驗。楊惠琳並無特意花錢讓孩子上才藝班,而是使其藉由自學過程,研究、摸索

 

例如:當孩子採買實驗用具時,自然而然能學會和店家溝通的人情世故,同時,可訓練孩子將自身需求陳述清楚,包括,是否預備足夠金錢採買,以及從中學習做財務好管家

  • news-details
  • 父母可鼓勵孩子善用網路資源自學才藝,過程中將長出應變、解決問題能力。(圖 / shutterstock)

楊惠琳分享,學習才藝不一定要花大錢,現今網路上有許多資源,可放手讓孩子自己找材料來學習。

 

中華傳愛社區服務協會中,有兒童課後照顧服務,其中,特別致力於幫助孩子,在興趣中尋找未來職涯方向,帶領他們思考自身夢想、興趣與未來。

 

其中有一名孩子曾向楊惠琳反映想學鋼琴,但沒有機會上才藝班,在楊惠琳的鼓勵下,孩子便自己上網找資源,下載鋼琴教學APP,並搭配教會或課照班的鋼琴來自己練習。

 

沒想到,孩子竟就自己把一首歌練了起來。楊惠琳藉此例子表示,當孩子發掘到自身興趣,就有恆心完成,這對孩子是很寶貴的經驗,且還不花錢

 

學習才藝不一定要花錢,像是協會關心的一些特殊境遇家庭孩子,較少有機會花錢學才藝,因此,協會整合相關資源,讓他們能以便宜學費學到如:吉他、爵士鼓、木箱鼓、鋼琴…等才藝。

 

協會希望孩子的興趣是廣泛培養,不限於單一種類,能在不同學習階段培養多種興趣,讓孩子漸明白,上帝對其生命的美好計畫。

  • news-details
  • 中華傳愛社區服務協會秘書長楊惠琳分享,學習才藝不一定要花大錢,讓孩子喜樂投入其中,並明白上帝所賜的恩賜、呼召,更為重要。(圖 / 楊惠琳 提供)

大衛的音樂才幹成敬拜恩賜

談及聖經中是否有發揮恩賜才幹的榜樣?楊惠琳以大衛為例。

 

撒母耳記上16:14-16,「耶和華的靈離開掃羅,有惡魔從耶和華那裡來擾亂他。掃羅的臣僕對他說:「現在有惡魔從神那裡來擾亂你。我們的主可以吩咐面前的臣僕,找一個善於彈琴的來,等神那裡來的惡魔臨到你身上的時候,使他用手彈琴,你就好了。

 

上述經文可見,因著大衛彈琴敬拜,攪擾掃羅的惡魔就離開。

 

此外,當大衛在野外放牧時,常常彈琴,不只彈給羊聽,更是彈給上帝聽,經反覆練習、精進琴藝,大衛以敬拜來討神喜悅。此對於學習樂器的孩子來說,實為美好典範。

 

學習才藝可幫助孩子更了解自身興趣,並啟發思考未來職涯和夢想。

 

父母陪伴孩子學習才藝的過程,不妨多與之溝通,確定孩子真的喜歡該項才藝。並可善用網路資源,鼓勵孩子透過自學,養成自主探索、獨立解決問題能力,並在禱告中求神帶領,使孩子更貼近上帝所賜美好人生計畫!

  • news-details
  • 讓孩子學習才藝的終極目的,是明白神所賜呼召,成為他人的祝福。(圖 / 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