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pexels)

雅各仍舊行路,神的使者遇見他。雅各看見他們就說:「這是神的軍兵」,於是給那地方起名叫瑪哈念(就是二軍兵的意思)。(創世記32:1-32:2)

今日經文(輪流讀一遍)

雅各仍舊行路,神的使者遇見他。雅各看見他們就說:「這是神的軍兵」,於是給那地方起名叫瑪哈念(就是二軍兵的意思)。(創世記32:1-32:2)

 

今日亮光(彼此禱告) 

雅各和拉班分手後,繼續向迦南地前進。他將面臨下一個難關,就是如何面對心存報復的哥哥以掃。就在他最需要安慰和鼓勵時,神的使者向他顯現,讓他知道神的確和他同在、保護他,就如神在伯特利所應許的。

 

「瑪哈念」就是兩個軍團或二營士兵之意,位在基列北部、雅博河以北之地,所以雅各可能看見的是一大群神的使者,多如大軍。雅各再得保證,他的回家之路其實並不孤單,是有神同在的。

 

當我們遇到患難的時候,神可以打發祂的使者在我們四圍安營,免得我們的腳碰在石頭上;但是祂並不一定這樣做,因為這樣對我們不見得是最好的。我們可以如此祈求,但也該接受神不一定按我們所求的去做。不要常常希望神為我們行神蹟,以致我們無需面對任何危險,乃要把握神在聖經中的應許,在危難中仍能「信神祂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參徒二十七25)。

 

「神的使者遇見」雅各(參1節),雅各就看見「他們」(參2節)。有時我們落在黑暗的深谷中,看不見神,以致我們不願繼續信靠祂。其實,神從來沒有離開我們,只不過我們覺得祂已隱藏起來,找不到祂。在這時候我們更應該鍥而不捨的繼續尋求但我們不是去「找」(find) 神,而是去「尋求」(seek)神。如何「尋求」神呢?就是被祂「找」到。

 

當我們覺得神隱藏不理會我們時,我們可以做四件事:

 

第一、要知道這種感覺是正常的,很多基督徒都曾有過這種「靈魂的黑夜」(The dark night of the soul)的經歷。

 

其次、做一些有助於經歷神同在的事,如繼續靈修和祂相交、敬拜、參加教會的聚會、唱詩歌讚美、享受大自然、關心有需要的人……等等。

 

第三、閱讀屬靈偉人的傳記,學習他們面對「靈魂的黑夜」的方法。

 

第四、我們要忍耐,無論「靈魂的黑夜」有多久,仍然相信祂存在、祂愛我們,時候到了,我們就會被祂「找」著,可以再次感受祂的實在和同在。

 

今日禱告(同聲唸禱詞)

主,我謝謝祢,無論我在怎樣的景況中,祢都與我同在,祢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祢是以馬內利的主,我感謝祢。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

分享
意見反應